【2013東京車展】MITSUBISHI GC-PHEV概念車

新世代Pajero科技大未來!

記者:haya 2013-12-06

MITSUBISHI Pajero是許多越野車迷所喜愛的日系越野車,本屆東京車展展出的GC-PHEV概念車就是讓大家預覽未來新世代Pajero科技與設計走向的 概念車。車名中的GC是Grand Cruiser之意,PHEV則表示它搭載著MITSUBISHI新世代的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加上整合了電子四輪傳動系統的S-AWC車輛運動統合控制系統,創造卓越的操控穩定性與困難路況突破能力。

4

它在外觀上給人如雕刻品般的塊狀厚重感,細小的頭燈配置於大面積保險桿的上方,展現正統SUV風格,水箱罩內採用了可變葉片啟閉機構,保持最佳的冷卻效果。打開無B柱設計的車門,就可以輕鬆進出車室。車內的資訊顯示幕佔滿整個前方控台上半部以及中央鞍座,讓車內所有乘客都可以分享各項資訊情報。

3
3
3
採用AR(擴張實境)技術的前擋玻璃,可以直接顯示一些行車資訊來讓駕駛者注意,例如導航提示或車輛間距、車道偏離等的警示,甚至是從駕駛者視線死角衝出的行人或車輛,系統也會立刻加以標示警告,大幅減少意外發生可能性。
3
先進的通訊技術也是GC-PHEV的重要特點,除了透過網路獲取行駛路線附近的交通狀況外,還可接收周遭車輛、道路燈號等設施的情報,讓車輛輕鬆安全地通過各個路段。當車輛有異常或故障前兆時,系統也會自動偵測警告,並以導航系統帶車主尋找最近的維修點。一旦車輛發生車禍意外時,還回發出通報訊息給相關的處理機關。
3
所搭載的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是由335匹馬力的3.0L V6機械增壓MIVEC引擎、離合器、高輸出電動馬達與八速自排變速箱、大容量電池所組成。行駛時會依照行駛狀況與電力殘量自動切換混合動力驅動或純電動驅動。純電動行駛狀況下透過變速系統介入,不管低速或高速下都能有效發揮馬達的動力輸出。在惡劣路況或高負荷的行駛狀況中,引擎在馬達的強力輔助之下也更為輕鬆。車內大容量電池還可提供相當於一般家庭一日消耗量的100V AC電源給各種電器使用,使用引擎發電的話更可提供相當於13日用量的電力。
3
3
GC-PHEV高度越野能力的主要武器,就是S-AWC車輛運動統合控制系統,該系統以具有前方與中央電子LSD的全時四驅系統為基礎,透過E-AYC系統控制後輪左右的驅動力差,並精細控制四輪的驅動力,讓車輛維持高度穩定性。
3
而以e-Assist預防安全為基礎,全車也整合了多項安全輔助系統形成周密的安全防護,例如行人碰撞傷害降低自動煞車、後側方死角車輛警示、爆衝預防控制等系統。車內還會透過紅外線攝影機與座椅內藏的偵測器來判斷駕駛者的精神狀態,如果有蛇行等不當的操作的話就會判定為疲勞或注意力不集中,此時系統就會發出警告來提醒駕駛者。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