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罕車展新車—TVR Tamora

記者:SE 2000-12-08

由於剛回歸英國人擁有的ROVER正處於整頓階段而沒有參與今年的伯明罕車展,因此要細屬在今年的NEC會場中,真正股權是掌握在英國人自身的車廠,就不能不提到TVR這家創廠於1949年時的專業手工跑車品牌。在今年的車展中TVR將旗下全部的車款都搬上展示台,在一眾令人血脈噴張的各式跑車之中,可以見到幾款TVR最新的作品,包括全新登場、即將要取代現有Griffith的入門車款Tamora,介於賽車與道路版跑車間的Tuscan R,以及在停產之前,最後一批的Griffith改款新車。


新車款的車名,Tamora,是取自於歷史中一個歌德女王的名字。相對於家族之內其他的兄長,這款新一代的TVR入門車擁有個比較保守、但是仍然不失TVR風味的外觀,採雙座敞篷的純種Roadster配置,這款新車強調的是不過度極端、簡潔有力的設定。Tamora的動力核心屬於TVR自有的直六引擎系列中之3.6升排氣量版本,有別於在過往該廠的動力系統略嫌老舊的設定,這次的新引擎擁有如線傳控制的電子油門、進氣歧管可變長度以及不鏽鋼/鈦合金材質的排氣系統等設計,能夠產生330hp/7200rpm的最大馬力,與38.7kgm/5500rpm的充裕扭力輸出。這具引擎還有其他幾個設計特徵,例如採用濕式油底殼與正時皮帶等設計,而與以往的TVR較為不同。除此之外,新引擎終於配置了爆震感知器,如此才能應付高達11:1之壓縮比設計。



Tamora的底盤採用正統的FR設定,全車採用雙A臂搭配圈簧與氣壓式避震器的底盤構型,搭載前304mm、後282mm的大尺寸鑽孔通風碟,前煞配置四活塞卡鉗。為了達到足夠的車體剛性,車前半的防滾籠與車門裡面的防撞樑都是用材質堅固的T45鋼製成,但相反地,為了盡可能地減輕車重,Tamora採用了注重重量節省的設計工法與複合材料的車身鈑件,在這樣的前提下,它的車重是所有現代TVR車輛中最輕的,僅有1000kg而已。在這樣的馬力重量比之下,雖然車廠方面並沒有公布此方面的相關數據,但Tamora優異的性能表現卻是可以預期的。



將焦點轉移到車室之內,Tamora配備有最先進的多叫lash;能數位顯示面板,換檔指示燈,與雙圓錶式的類比儀表。配置兩張真皮包覆、採用複合材料骨架的賽車式桶型座椅,Tamora的踏板採用的是置地式的正統賽車式踏板機構,直接裝置支撐在底盤結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