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罕車展新車—TVR Tuscan R

記者:SE 2000-12-09

由於剛回歸英國人擁有的ROVER正處於整頓階段而沒有參與今年的伯明罕車展,因此要細屬在今年的NEC會場中,真正股權是掌握在英國人自身的車廠,就不能不提到TVR這家創廠於1949年時的專業手工跑車品牌。在今年的車展中TVR將旗下全部的車款都搬上展示台,在一眾令人血脈噴張的各式跑車之中,可以見到幾款TVR最新的作品,包括全新登場、即將要取代現有Griffith的入門車款Tamora,介於賽車與道路版跑車間的Tuscan R,以及在停產之前,最後一批的Griffith改款新車。


繼今年年初將先前的Tuscan概念車付諸量產後,TVR於這次的伯明罕車展中,推出了以原本的Tuscan Speed Six為基礎,進一步開發而出的特殊高性能版車型,Tuscan R。有別於原本的Speed Six為了留意到一般道路用車所必須做到的一些妥協,這次的R版車款可以說是揚棄了一些諸如噪音、行路品質之類的考量,完全以絕對的性能與操控表現作為絕對依歸。Tuscan R是由TVR旗下的專屬競技部門——TVR Motorsport來執行生產的工作,採取接單後生產的流程,因此新車款最大的特色就是設定變化很廣,車主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思,決定自己的愛車到底是輛道路用的高性能2+2跑車,還是純正的GT級賽車。



動力系統方面,Tuscan R搭載的是一具特殊調校版的TVR直列六缸引擎,排氣量4.2升,採用現代化的DOHC每缸四氣門設計,在經過相當程度的改良後動力由原本的360hp暴漲到450hp/8000rpm的水準,並且可以選用TVR特製的六速序列式手排變速箱。雖然Tuscan R的外觀設計大致上採用了原本Speed Six大部分的概念,但事實上包括頭燈造型與全車的車體鈑件,卻都是另行開發的新品,車體由碳纖維和叫lash;夫龍混合的超剛性材料製成,因此能夠達到目標的1000kg車重——這對於這款身軀還算龐大的大排氣量跑車來說,可以說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計算起來Tuscan R的馬力重量比高達450hp/噸,勝過FERRARI 550 Maranello的287、PORSCHE 911 Turbo的272與LAMBORGHINI Diablo GT的392。


車輛設定細節的多變性也是Tuscan R一個過人之處。除了一般對於車身外觀與內裝配色的選擇性外,Tuscan R甚至連車內各項軟硬體設備都能根據車主自己的意見而改變,例如,車主可以決定是否要選用原廠全車防滾籠,可自行決定懸吊阻尼的硬度設定。依據需求,Tuscan R可以設定成一輛雙座的純跑車,或者是2+2形式的四座Coupe車型,其中選擇雙座的車主可以進一步決定是要保留空間作為行李置放用,或是加裝配合長途行車使用的加大油箱,而四座車款的車主則可以得到一個甚至較Cerbera還充裕的後座頭部與腿部空間。



雖然車名相同,但Tuscan R並沒有使用Tuscan Speed Six的底盤,而是承繼Cerbera Speed 12的作法,採用一副使用高強度蜂巢狀結構的鋁合金底盤,且此底盤的軸距也較Speed Six長了8吋。基於Tuscan R非常高的極速,TVR賦予了它非常考究的空氣動力設定與非常硬的底盤阻尼值,前者可以從該車款車尾下方非常誇張的分流結構看出端倪,如果不滿意原廠選擇的懸吊軟硬,車主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喜好做更進一步的改變。


對於Tuscan R這輛極速可以超過320km/h以上的超跑級車款,TVR採取的是供應量非常有限的嚴格限量方式生產,事實上,就在車展剛結束的同時,今年份的新車配額數也早已消耗殆盡。在這些將被生產出來的新車中,前五輛車將會是要為了參與英國GT錦標賽而設定的純競技版車型。除了擁有一輛性能與格調都異常出眾的勁駒外,下訂Tuscan R的車主還可以獲得更多周邊的好處,包括參觀生產線(並同時參與新車配備細節的設定工作),參加TVR所舉辦的賽事或活動,以及有資格購買車主專屬周邊商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