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罕車展新車—STRATHCARRON SC-5A

記者:SE 2000-12-15

由新興的小型英國手工跑車廠STRATHCARRON在今年的伯明罕車展中展出的SC-5A雙座敞篷小跑車,是一輛以99年日內瓦車展中展出之SC-4概念車為基礎實際量產出的全新車型。使用一具重型機車引擎與超輕型的車體,除了要達到一輛注重駕駛人操控樂趣所需的條件之外,SC-5A同時也是輛兼顧了環保與安全性的車款,是輛賽道與普通公路兩相宜的平價手工跑車。


▲如同連lash;多少量生產的車種,每一輛STRATHCARRON都有序列編號,例如在NEC會場中見到這輛編號/004的就是第四輛生產出來的SC-5A。

STRATHCARRON這個名稱首度的公開揭幕可回溯到1998年底時,一小群來自英國汽車工業界的理想主義者利用黏土製模塑造出它們的第一輛原型車STRATHCARRON SC-1。隨後的SC-2同樣也是輛全比例黏土模型,SC-3則開始使用碳纖維材質製造定形的概念模型。一直到1999年的日內瓦車展中,STRATHCARRON展出了他們在REYNARD與CHAPMAN的支援下開發出的SC-4概念車,已經具有可以步入量產的概念雛形。車廠方面利用SC-4在著名的MIRA風洞中進行實際的空氣力學測試,得到新車量產時所需要的相關資訊。SC-5A這個車名代表著這是STRATCHCARRON所製造出的第五代車型,而字母『A』則代表這是量產的版本,作為與它的競技版兄弟SC-5之間一點區隔。



▲雖然是輛右駕車,但SC-5A的序列式六速手排排檔桿竟然還是配置在駕駛座右方。而車室內也可見到STACK出品的數位式儀表組。

量產版的SC-5A擁有當初概念車款上所有會令人感到興奮的要素,這包括由著名的賽車底盤製造商REYNARD設計、複合材料構成的蜂巢狀車體結構,以及同樣是由REYNARD和著名賽車公司PRODRIVE合作開發的底盤,外覆以碳纖維/叫lash;夫龍混合編織而成的輕量化車體。其前懸部分採不等長支臂式懸吊設計,後懸則是De-Dion式車軸/四連桿,搭配BILSTEIN出品的彈簧/避震器組。配備四只OZ出品的Gran Turismo多輻式輪圈,其中前輪尺碼為16J×6、後輪17J×6.5,配合由STRATHCARRON特殊設計胎紋、YOKOHAMA製造的前205/55VR16、後215/50VR17跑車胎。SC-5A的煞車系統採用BREMBO出品的雙迴路液壓管線,配合前AP製、後BREMBO製的卡鉗/碟盤。在核心的動力系統方面,很意外的是SC-5A搭載的是一具由英國機車名廠TRIUMPH出品的1.2升V型四缸引擎,採DOHC 16V設計,能夠輸出125hp的最大馬力。車上搭載的序列式六速手排變速箱很顯然原本也是機車用的設計,配合一具由REYNARD/HEWLAND出品的終傳系統,以及QUAIFE的限滑差速器,內建有倒檔齒輪。雖然動力不大,但由於車重僅有550kg,SC-5A仍擁有非常出色的227hp/噸之馬力重量比。



與一般少量生產的手工跑車廠最大的不同是,在STRATHCARRON的造車哲學中,多了一條『要製造出一輛人人都負擔得起的車』這條原則,因此相對於天價般的超跑級車種,SC-5A訂在22,450英鎊(約台幣110萬)的車價就顯得比較親和些。除了SC-5A外,STRATHCARRON也將會在明年一月同樣是在NEC舉辦的Autosport國際車展中展出報價稍低於25,000英鎊、競技版的SC-5,在一些細部的修改,例如不同的引擎監理系統與將原本的濕式油底殼換為競技型的乾式設計後,馬力提升到160hp,車重也減少為500kg,而擁有更佳的馬力重量比值。除此之外,該廠也會在明年的日內瓦車展中,展出該廠的入門車款SC-6,這輛預計將從2001年五月起在英國的曼島(Isle of Man)組裝的車型,將會延續SC-5的基本設計,但在價位上則更平易近人一些,預計的售價是19,950英鎊(約合台幣95萬)。


Wallpaper Gallery

2
▲2
.750
2
▲2
.125
2
▲2
.750
2
▲2
.125
2
▲2
.750
2
▲2
.125
 

Courtesy of Strathcarron Sports Cars


STRATHCARRON SC-5A細部規格一覽表

引擎諸元
引擎設計 V型四缸
氣門設計 DOHC每缸四氣門
排氣量 1200cc.
馬力輸出 120hp
傳動諸元
變速箱型式 六速序列手排
底盤諸元  
前懸結構 不等長支臂,BILSTEIN圈簧/避震器,防傾桿
後懸結構 De-Dion車軸/四連桿,BILSTEIN圈簧/避震器,防傾桿
轉向結構 齒棒小齒輪
煞車結構
前/後
AP通風碟;BREMBO通風碟
輪圈尺碼
前/後
16J×6; 17J×6.5
輪胎尺碼
前/後
205/55VR16;215/50VR17
車身諸元
軸距 2400mm
輪距 前/後 1484/1460mm
車長×寬×高 3600×1700×1200mm
車重 55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