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Red Bull「皂飛車大賽」爆笑登場

記者:Alegna 2013-09-29

第一次在台灣舉辦的「Red Bull皂飛車」大賽在9/29於台北藝術大學互尬登場!共計52支參賽隊伍,參賽者以自行打造的無動力飛車,於400公尺的自然斜坡賽道上進行創意及速度的競賽,各隊造型包括電鍋、神壇、鉛筆、檳榔攤、牙膏、紅白機...等,而藝人代表糯米團也以「什錦炒麵」下場參賽,在上萬觀眾面前充分發揮Kuso歡樂的熱血精神,同時也要爭取最高「澳門方程式賽車兩天一夜」的冠軍獎勵。

4
▲「筆咧」駕駛為當日壽星,最後也順利成為台灣首屆Red Bull 皂飛車大賽冠軍。

皂飛車(Soap Box Race)大賽的起源是歐洲小孩的遊戲,用裝肥皂的木箱子裝上四個車輪,然後推著在路上玩的簡單玩具車。後來Williams F1車隊的Gordan Murray將它化身為正式比賽,不過仍維持無動力車,加上趣味為主、競速為輔的精神,之後更更納入著名的Goodwood賽車嘉年華,最後由Red Bull在2000年推廣至全世界,至今13年來已經舉辦數十場皂飛車大賽,今年則是首次引進台灣。

「爽人牙膏」隊以牙膏造型參賽,車速相當快,也能順利開上碗公彎。
▲「爽人牙膏」隊以牙膏造型參賽,車速相當快,也能順利開上碗公彎。
皂飛車現場觀眾爆滿,不但把校園擠爆,週邊道路也全部大塞車。
▲皂飛車現場觀眾爆滿,不但把校園擠爆,週邊道路也全部大塞車。
「血腥德古拉」有兩人坐鎮,不但車輪有外傾角調整,還有兩根朝天排氣管。
▲「血腥德古拉」有兩人坐鎮,不但車輪有外傾角調整,還有兩根朝天排氣管。
3
皂飛車是專為那些熱愛賽車運動、充滿幽默感、樂於展現熱情及創意的人所舉辦的創意飛車競賽。按照規則,每一個參與活動的人都必須組成一支四人團隊(包含自己)來打造一台獨一無二的Soapbox,且要真的能開上路!除了不能使用任何發動機動力的限制,結構只要符合相關規定,可以用任何的材料來打造任何形狀,當然最終的目的是要順利的抵達終點線。
「十八銅人」的「佛跳牆」造型,好像有點像是超任的沙羅曼蛇中會吐圈圈的人頭?
▲「十八銅人」的「佛跳牆」造型,好像有點像是超任的沙羅曼蛇中會吐圈圈的人頭?
掛名行天宮參賽車似乎沒有得到神明的庇護,在碗公彎慘遭翻車。
▲掛名行天宮參賽車似乎沒有得到神明的庇護,在碗公彎慘遭翻車。


4
▲「核你家在」隊以「難嶼」賽車參賽,用木板釘製的拼板舟相當別緻,駕駛除了穿丁字褲上場,年紀更是全場最大。

這次台灣成功爭取到皂飛車比賽實屬不易,特別這是今年亞洲唯一舉辦的活動,意義格外重大。由於造勢成功,比賽現場吸引成千上萬民眾,擠爆整個台藝大校園,在蝴蝶姊姊與Dennis主持帶動氣氛下,各車隊陸續爆笑登場。

原本主辦單位擔心人氣不足的問題,看來是多慮了,不僅報名踴躍,比賽當天更是人潮爆滿。
▲原本主辦單位擔心人氣不足的問題,看來是多慮了,不僅報名踴躍,比賽當天更是人潮爆滿。
賽車是危險的運動,現場當然也貼心準備了救護車...
▲賽車是危險的運動,現場當然也貼心準備了救護車...
現場參賽團體來自各行各業,從專業的工程師、醫師,到學生、賽車手、老師都有;而造型更是千奇百怪,因為光是造型的分數就佔了大半,所以從車船飛機、太子元帥、十八銅人、皇帝龍椅,甚至大腸包小腸、檳榔攤和浴缸都有,加上出發前的30秒主題表演,Kuso指數破錶。
雖然看不太出來為何取名「荒島黃金巧克力」,不過娛樂效果十足。
▲雖然看不太出來為何取名「荒島黃金巧克力」,不過娛樂效果十足。
這不是鳳梨,這是「控土窯」。
▲這不是鳳梨,這是「控土窯」。


4
▲這位「肌肉桑」大概是製作後期受到電視劇的影響,臨時改成了「直樹」風格。

比賽單位特別安排五位評審、三輪評選,至於評分標準包括:飛車造型創意、30表演娛樂、速度表現與加分;換句話說,除了比飛車設計與團隊精神表演內容和服裝造型也是重點,最後才是完賽時間,因此就算不能跑完比賽,表演與過程如果能夠獲得滿堂喝采,也可以拿到高分。

正港「蓋營養紅白機」來囉!這是Monkey Boys製作的#41參賽車
▲正港「蓋營養紅白機」來囉!這是Monkey Boys製作的#41參賽車
幾乎每輛車都會挑戰的碗公彎,是全場挑戰性最大的地方。
▲幾乎每輛車都會挑戰的碗公彎,是全場挑戰性最大的地方。
除了賽道本身的斜坡和彎度,為了增加娛樂效果和挑戰性,於主辦單位Red Bull的賽道規劃更特別加入「碗公彎」和兩個跳台,當然也成了各隊能否完賽最大的考驗。
3
這杯珍奶可是擁有左右不等長的轉向臂結構,近乎1:1的轉向系統設計讓它面臨跳台驚險萬分。
▲這杯珍奶可是擁有左右不等長的轉向臂結構,近乎1:1的轉向系統設計讓它面臨跳台驚險萬分。


4
▲主辦單位規定賽車不能有任何動力,而且必須具備轉向與煞車的能力。

對於觀眾來說,最刺激的當然是每一支隊伍衝下賽道的表現。這次雖然是第一次在台灣舉辦比賽,不過據現場觀察,各隊伍設計的主題飛車大多創意十足,除了部份由單車零件改裝,也有不少是重新打造整個操控結構,以滿足賽事規則中必須要有轉向、煞車系統的規定。

現場數萬觀眾擠爆週邊道路,對於參賽隊伍充滿幽默感及熱血不吝給予熱情歡呼。
▲現場數萬觀眾擠爆週邊道路,對於參賽隊伍充滿幽默感及熱血不吝給予熱情歡呼。
這部「美式肌肉車」雖然駕駛的肌肉比賽車還多,不過速度感不錯。
▲這部「美式肌肉車」雖然駕駛的肌肉比賽車還多,不過速度感不錯。
糯米團的「什錦炒麵」邊跑沿路還邊掉佐料,最後可惜未能完賽,但駕駛馬念先仍獲得全場歡呼。
▲糯米團的「什錦炒麵」邊跑沿路還邊掉佐料,最後可惜未能完賽,但駕駛馬念先仍獲得全場歡呼。
3
由專業機械公司打造的這部參賽車,據稱參酌過全世界知名賽道的結果,最後決定採用台車....
▲由專業機械公司打造的這部參賽車,據稱參酌過全世界知名賽道的結果,最後決定採用台車....


3
3
比賽最後冠軍出爐,由「筆咧- 神來之筆」獲得總冠軍,也獨得「澳門方程式賽車兩天一夜」的獎勵,亞軍與季軍分別為「玩命關頭之黑白郎君- 幽靈牛車」和「ㄍㄨㄞˇ ㄍㄧ 爆走團- 控土窯」。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