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概念車回顧 02-07 (二)

記者:Hayabusa 2002-09-27

●MITSUBISHI CZ2


CZ2是一款MITSUBISHI以都會用途為取向所推出的概念小車,其類似PEUGEOT等車款之水滴狀車身側面輪廓可以說是趕上了目前小車外形設計的潮流,車頭那兩個炯炯有神的貓眼頭燈則頗有凶悍的視覺感。

與相當接近量產車感覺的外觀比較之下,CZ2的內裝則顯得比較大膽而偏向「概念性」的思考。中控台採取「三分法」的配置,中央為主要的操控介面區,彩色顯示幕、空調、音響、MP3、E-mail,甚至檔位的切換操作功能都集中於此,旁邊兩區則除了方向盤前的儀表台之外,都是一片平坦,展現了最近日本車廠將操控集中於中間而兩側盡量簡潔的一貫設計思潮。


●PEUGEOT Bobslid



Bobslid是PEUGEOT於2000年以「City Toy」為主題所舉辦的網路設計比賽中的獲獎作品之一。在外形上由像一個大泡泡般的全景擋風玻璃罩住車身,這個大泡泡本身其實還是可以整個向左邊掀起的車門;車室內部為前後三排配置,左半部為駕駛者/乘員的碳纖維製座椅,右半部則為置物區。方向盤在Bobslid內是找不到的,取而代之的則是二支搖桿用來操控車子。引擎在這部車內也同樣缺席,而是由10個總出力只有20kW的小馬達來驅動這部泡泡車的四個輪子。



●PONTIAC Rageous



以Firebird為基礎的Rageous是一部從外觀到性能都非常凶悍的標準美國風格概念跑車。這頭美國怪獸的動力心臟為一具5.7升OHV 16氣門V8引擎,儘管在帳面上315kg-m/5400rpm的最大馬力數字不是很驚人,但是其46.2kg-m/3200rpm的洶湧扭力可就真的相當夠猛了,強大的加速力量讓Rageous擁有5.5秒的零到百公里加速成績。



●RENAULT Avantime



儘管已經量產,Avantime大膽而獨特的設計,相信仍然是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概念車時期的Avantime與量產版本在造型上並無太大差異。車身上半部由鋁質車架搭配全景式的天窗所構成,無中柱(B柱)的設計,深深刻劃於車頭之上的V型切線與頭燈的組合,以曲面為基調的後擋風玻璃及車尾則與銳利的車頭呈現強烈的對比...,車室內部則以多項豪華配備來滿足乘員長途旅行的需求。能夠將這麼「視覺系」的產品付諸量產,RENAULT的法國浪漫情懷真的是令對手敬佩。



●TOYOTA FXS



FXS是TOYOTA用來探索未來跑車發展方向的概念車款。因此在設計也完全是以純跑車的設定,為未來TOYOTA進軍「超級跑車」領域做一番先期的研究。
車身為前後配重50:50、低車身重心、前後懸身盡量縮短、傳動方式則為前中置(置於前輪後方)引擎後輪驅動,看得出它那強烈的「純種跑車」性格。在外形上,設計概念主題則為簡單性感寬大而低平的車身相當符合超跑的架勢;波浪造型的擋風玻璃/後座後方的防滾架/前後輪拱的豐滿弧形曲線,都不難讓人將之與一些經典的賽車聯想在一起。車頭中央相當醒目的橢圓形部分兼具有增加進氣散熱的功能,車底部分也裝有擴流板(diffuser)來增加下壓力。


由於對大馬力的需求,這部概念跑車搭載了用於Celsior、SC430等車款上的那具4.3升V8引擎(斷油點設在8000轉),放在車重只有1300公斤左右的車身上,其速度性能表現也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