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超愛「銀」?

記者:Hayabusa 2004-11-08

如果問起國內最常見的汽車車色(計程車當然除外囉),相信大家的印象多半會認為是銀色。這個現象不僅是台灣,其實英國人也是好「銀」之徒,根據英國汽車製造貿易協會(SMMT)的統計數據顯示,在英國汽車市場上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新車買家會選擇購買銀色車,而銀色車在2003年的總銷售數量比起1998年成長了119%,將當時最流行的藍色給擠下銷售排行榜的冠軍位置。


一些中性的車色如藍、灰、黑等的銷售數量在最近五年都有增加,但從1998年之後,比較搶眼的紅、綠等顏色就已逐漸失去購車者的青睞,白色更是掉出排行榜前六名之外。據SMMT總裁Christopher Macgowan表示目前路上十部車中就有七部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銀色、藍色、或黑色,英國的車主們似乎越來越缺少大膽與冒險的企圖心了。

心理學家們認為車主對於車色的選擇往往是受到對色彩的自我認知所影響,比如說紅色車通常表示力量與攻擊性、黑色車代表世故與內斂,而藍色車則代表冷靜與沈著。不過事實上,真正影響車主購車時對車色選擇的因素,還是來自於經濟現實層面的考量,說得更明白點就是某些特定車色在中古車價上會有更高的價值。以最受歡迎的銀色來講,一部中古的迷你車可能會比其他顏色的同型車價格多出250英鎊,中、大型房車更可多出450~500英鎊左右,平平是買同一部車,光靠顏色就能有更好的中古車價,難怪大家寧可忍受平凡與不顯眼,也要加入「銀」族之列。

2
▲2
.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