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經處與戴姆勒克萊斯勒共同舉辦『新世紀能源』研討會

記者:整理/haya 2005-03-25

甫於上個月正式生效的「京都議定書」,再度提醒世人地球環境污染之嚴重性;這個議題背後,真正考驗的是人類如何在因應現代生活所需之下所發展出來的各式新技術,既能帶來便利性又不會破壞生態環境,也就是能夠兼顧科技與環保。向來關心環保課題的德國經濟辦事處與同樣來自德國的汽車業龍頭戴姆勒克萊斯勒,將於4月8日在台北市中油大樓舉行為期一天的『新世紀能源』研討會,完整地、宏觀地介紹永續能源在汽車工業上的應用,讓國人更深入了解永續能源的發展與效益。該研討會採事先報名登記、完全免費之形式,歡迎各界有興趣之人士參加。


這場『新世紀能源』研討會是由德國經濟辦事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協同行政院國科會、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德國在台協會等各重量級單位共同舉辦,並且邀請陳水扁總統親臨現場致詞,可見台灣政府與世界同步地重視科技環保。除了陳水扁總統擔任研討會貴賓外,主辦單位並邀請來自國內外共十位專業人士出席演講。 這十位專業人士包含來自台灣、德國與日本等與該研討會議題相關的研究單位、學術機構的專家學者,每一位均是其研究領域的佼佼者,發表的演說議題以永續能源所發展出的低污染與零污染車輛為主,內容包含德國與台灣的最新發展現況、燃料電池車輛、太陽能車等,與『新世紀能源』的主題緊密相扣。

德國經濟辦事處指出,德國非常重視以再生能源取代目前化石能源的發展,在德國再生能源的應用也有多年的經驗與成果,目前德國再生能源發電佔全國總發電量8%,

擁有相當成熟的技術,足以作為台灣取經的仿效對象。此外,德國政府支持京都議定書所達成的共識,致力於降低二氧化碳污染,由此可以預見汽車工業使用再生能源是未來不可避免的潮流與趨勢。

目前世界上有不少的汽車公司標榜其在燃料電池車(Fuel Cell Vehicle)發展的成就,然而,就整個技術發展的進程來看,德國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於90年代早期便致力於燃料電池的研發,可謂是燃料電池應用於汽車工業的先驅,目前戴姆勒克萊斯勒有多部燃料電池巴士在實際應用當中,以及60輛裝配了燃料電池的A-class轎車在世界各地進行道路測試。為了讓參觀者更認識燃料電池車的應用,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特地運送一輛燃料電池車來台,將於研討會當天在中油大樓中庭展示。除了該部漂洋過海來台的燃料電池車,由台灣自行研發的太陽能車(solar car)、混合動力車(hybrid car)、燃料電池發電機(fuel cell power station)等最新科技產品,也在同一場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