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aren MP4-12C

記者:Derral Chen 2009-09-09

耗費鉅資歷時五年研發,McLaren終於對外再度發表新作,原廠對外宣布,2011年初一款名為MP4-12C的超級跑車正式面世,價格預估在206,300至288,775美金之間。

5

MP4-12C採用高科技的碳纖維底盤材質,按照McLaren的說法是一種名為MonoCell的單體材料,整個底盤是單片成型,這也是道路用車首遭引進類似技術,McLaren表示這項技術的運用,將是汽車製造劃時代的革命。原廠解釋,這種底盤相當地堅硬,將為車體鋼性設定新標準,而且重量僅有176磅。


5

至於車名的選用,顯然沿用自McLaren參戰F1一級方程式賽車的編號規則,但是僅止於類似。McLaren方面說道,車名MP4-12C意思是McLaren-Project 4之意,而12代表的是該車瞄準V12引擎超跑對手,至於C指的就是碳纖維(Carbon Fiber)。車身的配置,這輛超跑為中置引擎、雙座設計,引擎為雙渦輪V8引擎,最大輸出592匹馬力、443lb-ft扭力,在轉速2,000rpm時即可爆發80﹪的加速扭力。


5

在MP4-12C的儀錶內,顯示紅線區在8,500rpm,引擎附帶乾式油底殼(Dry-sump lubrication)、平頂曲軸(Flat crankshaft)的設計,這讓該引擎的運轉音率接近於FERRARI車系高亢,引擎進氣道(inlet trajectory)和曲軸殼(Camshaft cover)則均採用碳纖維材料製造。搭配這輛車的V6引擎,並非採用自Mercedes-Benz原廠的量產作品,而是為這輛超跑量身打造編號為M838T的動力單元,據了解是委由名廠Cosworth所開發。


5

雖說McLaren並未對外發表性能測試數據,但是一般預估以這種規格上路,靜止加速到60mph可望衝擊3.5秒門檻,McLaren預測MP4-12C可達極速220mph,且有賴於沿用F1等級的空氣動力技術,高速下仍可保持穩定。這輛超跑的動力每公升輸出155匹馬力,因此排氣量為3.8升,且合乎量產引擎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排放量為300 g/km。搭配這輛超跑的變速系統為雙離合器七速手自排,駕駛者可透過方向盤上的壓板操作檔位,並且加上一套名為「Pre-Cog」的預警系統,電腦會自動偵測駕駛者即將進行的檔位切換,預先將機械與電子控制機制做好微調,以達到最佳工作效率。輪胎規格是前19、後20吋,選用的品牌為Pirelli,亦是專為MP4-12C特別打造,煞車碟盤的材質為鐵,但是中心採用鋁材以減輕重量,另陶瓷煞車碟盤則是選配。


5

操作這輛超級跑車時,懸吊和引擎、變速箱、油門反應有三種模式設定,分別是正常(Normal)、運動(Sport)和賽道(Track)。另外,變速箱有起步控制(Launch control)功能,還提供全自動模式和冬季模式可使用,其他安排配備還有ABS、ESP、循跡控制、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等。McLaren還強調,這輛車具備一套名為Brakesteer的裝置,在彎道時可透過內側後輪主動修正,來降低轉向不足的現象,同時限滑差速器也因Brakesteer的效能,順理成章未列入標準配備清單。

按照McLaren的規劃,第一年訂定賣出1,100輛的目標,其中有1/4的買家位於英國地區,其他1/4來自於美國的訂單,McLaren的老闆Ron Dennis表示,公司的目標是每年能量產4,000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