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曙光乍現 LEXUS LFA台灣亮相

記者:Max 2010-08-26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總覺得TOYOTA是一家以打造舒適房車為主的車廠。你會說他服務好或是銷售好,但卻較少在操控好或是性能好的形容詞中找到TOYOTA的名字。但這樣評斷一家不但是世界最大且征戰過F1多年的車廠來說實在不是件公平的事,因此被譽為證明TOYOTA性能表率的LEXUS LFA將在8月27日至29日將在台北微風廣場免費展出三天!

5
▲售價超過兩千萬的LFA將舉辦為期三天的展示。

這台由總工程師棚橋晴彥領軍研發,歷時10年打造的LEXUS LFA代表了TOYOTA不僅僅是打造銷售車輛的王者,這台擁有552匹最大馬力的LFA更是TOYOTA歷經多年F1賽事經驗後所打造的速度機械。而根據多次紐柏林賽道的測試表現,LFA的出現硬是讓GT-R東瀛戰神的位置得讓出來!

這台限量500台的LFA即便2000多萬的售價已經超越不少法拉利或是藍寶堅尼之流,上市之後依舊被多金買家爭相收藏。具了解目前LFA亞洲地區最大的銷售國仍是日本本土以及中國大陸。其他亞太地區僅分到9部配車。因此有興趣的車迷不妨把握時間前往觀賞!

2
▲2
.600


5

LFA採用LEXUS重新開發並由YAMAHA所調校的4.8升V10自然進氣引擎,並以輕量化設計使其重量與一般V6引擎相當。引擎本體運用鋁鎂合金製成,並在汽門結構採用鈦金屬,汽缸本體內部也施予特殊塗層。為提升引擎平衡性,引擎採72度V型夾角設定。

此外藉由乾式油底殼設計,降低車身重心,讓LFA高速過彎時可負荷之G值達2個G,造就出在8,700轉時提供552HP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輸出48.9公斤米。LFA從0到100公里加速僅需3.7秒,最高極速325公里。有趣的是由LFA拉轉極快,於0到9,000rpm在0.6秒內即可完成,因此LFA必須改用數位式儀表板顯示。


5

為了降低車重提昇性能表現,LFA 65%的車體結構及鈑件改以輕量化的碳纖維樹脂成型。此外,其底盤系統,包括前置引擎後置變速箱、42:58的最佳車重配置。LFA採用ASG六速序列式自手排變速箱,換檔時間僅需0.2秒,具備「Auto、Normal、Sport、Wet」四種換檔模式設定,可讓它同時具有多重性格。

該車搭載可連動引擎輸出及煞車系統的三階段VDIM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可有效掌握車身動態。輕量化CCM (Carbon Ceramic Material) 碳纖維陶瓷煞車碟盤,搭配前六活塞、後四活塞的卡鉗,用料相當扎實。


新聞小辭典 YAMAHA也有汽車事業

5
▲這張引擎照可是堅持到最後的記者才有拍得到的。

在上LFA的發表會中多次提到該車經過YAMAHA的調校!可以發出有如F1般的聲響。也許有不少車迷會質疑這YAMAHA不但有做樂器跟摩托車,現在怎麼連汽車都有辦法插一腳!

事實上YAMAHA也是汽車引擎的專家喔。早在1989年YAMAHA就以引擎供應商身分出現在F1的賽道上。當時用上的是一顆名為OX88 3.5升的 V8引擎。雖然當時在洗拿等名將輩出的年代戰YAMAHA戰績並不理想,但能參與F1賽事也足見其技術之純熟。

後來YAMAHA也在1994年的時候對外展示一台OX99-11的概念車,不過這車始終沒有量產過就是了。後來YAMAHA也替不少車廠進行引擎的調整,如VOLVO或是FORD。而與TOYOTA的而合作則是起源於北美所採用的Celica與Corolla上的2ZZ-GE引擎,也是現行LOTUS Elise所採用的引擎。

2
▲2
.600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