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DB2/DB4與Vanquish的世紀對話

經典逸品 VS 當代旗艦

記者:Alegna 2013-12-03

上週車壇最熱門的話題當屬日本古董車愛好者「Rally Nippon」環台之旅,國內許多車迷也因此有機會親眼目睹從未見過的各型經典古董車。而永三汽車也趁此機會,向其中來台的車主商借ASTON MARTIN經典名車,與其當代旗艦共同陳列於台北內湖展間進行一場世紀對話。象徵品牌榮耀的DB系列,被公認是ASTON MARTIN歷年最具代表性的設計,而本次展出的DB2與DB4,更在造車技術與美學設計領域各自成為時代的先驅,正如同如今嶄新的運動超跑Vanquish一樣,都將成為該品牌精益求精的最佳典範。

4

自1913年起,ASTON MARTIN今年成立恰好滿一百年!這無論對平價車廠或豪華品牌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而這家車廠持續不斷地以其獨特品牌精神與精練工藝精神,致力打造各式經典的高性能頂級跑車,其超凡品味與堅持完美,在世界造車工藝史上早已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3


4

談到DB系列的誕生,必須從為何取名「ASTON MARTIN」這個品牌名稱說起;和許多百年車廠一樣,這家車廠同樣也是在賽車場崛起,其創辦人Robert Bamford與Lionel Martin在1913年於倫敦成立汽車公司時,就以紀念Robert Bamford於白金漢郡ASTON Hill Climb奪下桂冠,同時結合Lionel Martin的姓氏,因此這個英國最經典的跑車品牌從此誕生。

3
早期ASTON MARTIN積極參與法國大獎賽(Grand Prix)、法國利曼24小時耐久賽、紐柏林千里賽(Nurburgring 1000km)等國際賽事,開始在賽車界嶄露頭角。直到40年代收購豪華車品牌LAGONDA後,承襲品牌獨有英倫紳士優雅品味,更在造車技術與美學設計鑽研精進,以掌門人David Brown姓名縮寫創造了DB系列,如今DB2、DB4、DB5、DB6、DB7、DBS等車款,都已成為絕世經典,而ASTON MARTIN和義大利知名車廠ZAGATO合作推出的DB4GT ZAGATO,同樣也是老車迷津津樂道的曠世之作。


DB2

4

當然,ASTON MARTIN能夠享有如今的盛名,必須感謝「007系列電影」詹姆士龐德的厚愛,這也是讓它們的DB5一炮而紅的最大功臣。

3
但在此之前,卻不能忘記開創車系先河的DB2以及DB4。這次來台的DB2和DB4都是紅色塗裝,其中唯一的DB2 DHC生產於1952年,搭載2.58升直六引擎與四速手排變速系統,且為敞篷右駕車型,車重僅1180kg的優勢讓它運動性更具發揮潛力。
3
特別注意到這個年代的DB尚未安裝後視鏡,而從車身完美的烤漆與鍍鉻皮件等維護狀況,也能看出車主對它的恩寵程度非比尋常,能夠每年長征數千公里的能耐,以高齡61歲的古董車而言,更是令人肅然起敬。
3


DB4

4

另外在環島隊伍中還可發現兩輛DB4,其中率先進駐展示間的32號DB4為1961年出廠,搭載3.67升直六引擎,且為硬頂雙門車型。

3
DB4採用鋼管車體結構,因此引擎蓋上特別加註「Superleggera」的字樣,代表「super light」的輕量化設計概念,當然這就不難讓人猜出它實際上是出自義大利設計的作品。
3
DB4在外型上和DB2已經有很大差異,其水箱散熱柵造型、車側葉子版上的進氣腮,直到現在都是ASTON MARTIN各型跑車不可或缺的家族特色,同時維修引擎也不再需要掀開整個前半車殼,而且直列式尾燈排列的「燈組」概念也開始成形。
3
DB4引擎蓋上的冷卻進氣口也是辨識重點之一,不過也要留意此時已裝上了後視鏡、兩點式安全帶和四輪碟式煞車系統,同時擋風玻璃特別採用曲度相當大的設計,這是為了讓駕駛得到更好的駕駛視野,因此A柱就不會成為轉彎時的視覺阻礙,由此也能看出當時設計者的巧思。
3


Vanquish

4

比較可惜的是,拍攝時來不及看到另一輛DB4的到來,不過永三汽車也讓它們的嶄新力作Vanquish作為陪襯,在尖端科技的借助下,鋁合金車身結構、碳纖維材質與具侵略性的設計語彙,ASTON MARTIN在21世紀以大膽前衛的俐落線條重新詮釋經典優雅,加上狂暴的引擎馬力和細膩作工的豪華車艙,自然讓Vanquish成為極致完美的現代跑車。

3
然而即便擁有令人屏息的極速動力,佇立在DB2與DB4身旁,Vanquish仍必須向兩輛極富時代意義的稀世珍品致敬,只因DB2/DB4見證了ASTON MARTIN一貫典雅內斂的英倫風範,和諧地融入人性、舒適與美感,是人類汽車史上已經絕跡超過50年的美好記憶。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