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你的導航機!Google地圖行動版免費導航功能正式上線

記者:Alegna 2013-07-11

Google公司宣佈「Google地圖」台灣網頁版及行動版最新改版已正式上線,而行動版的語音導航功能也正式啟用!新版強化了針對需求的客製化、擬真化圖像、更容易上手的操作介面,更重要的是加入導航功能,可讓使用者透過Android或iOS行動裝置,在開車或步行時作為導引的好幫手。

4
▲Google宣布全新行動版地圖正式上線,今後將不只擁有路線規劃功能,而能為台灣使用者帶來免費的語音導航服務。

Google地圖在2005年正式誕生,2006年台灣正式上線,期間先後加入路線規劃、大眾運輸、街景服務、交通路況等功能。如今Google地圖已在全球超過200個國家上線,路線規劃功能也在全球194個國家可以使用,而這次Google帶來的新服務則更令人興奮,正式將強大的「Google導航」功能加入!


4
▲Google 地圖會在導航的路途中,提供使用者適當的語音指引,不小心錯過了轉向指示或是前方的道路塞車了,Google 都會隨時為使用者重新規劃路線並用網路上的最新資訊導向正確的方向。

Google地圖分為桌面版(即網頁版)與行動版兩種,其中桌面版在不久前已經提前上線,使用者只要點選使用新版地圖就可以直接使用。至於全新的行動版地圖,有著更簡易的操作方式以及高度整合的使用體驗,使用者可透過各種Android裝置在行動生活中隨時取得最新、最精準的地圖資訊。

Google亞太區地圖技術總監陸韵晟,是負責台灣與香港行動裝置在地資訊搜尋功能的Google地圖行動應用程式小組重要成員。
▲Google亞太區地圖技術總監陸韵晟,是負責台灣與香港行動裝置在地資訊搜尋功能的Google地圖行動應用程式小組重要成員。
新版的Google行動版地圖整合Google搜尋、語音搜尋與Google+在地資訊,使用者可採用最簡單的方法,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找到目的地進行路線規劃,作為導航使用,而不需要另外購買專用的導航機。


4
▲Google地圖的「天氣」圖層具備即時更新功能,因此可以清楚看到蘇力颱風的衛星雲圖,而不只是溫度與天候的文字顯示。

Google導航也會根據最新路況提供交通路線的建議,不同於一般導航機只能以簡單的TMC功能提供路況訊息,Google地圖這套系統在「地圖」或「衛星」圖層下都能直接看到道路的交通狀況,道路會以不同顏色呈現壅塞的程度,同時如果對於所規劃的「預覽」路線不滿意,左右滑移下方欄位就能立刻看到其他替代路線選擇,向上拉也能預覽規劃的途經道路。而導航功能自然也提供自動重新規劃路徑、語音提示左右轉、以及街景、3D檢視等圖層功能,搭配360度高解度預覽,要走錯路就更難了。


4
▲點擊上方搜尋框的最右邊的「麥克風」圖示並對著手機說出目的地, 如:永康街美食,地圖就會出現小紅點代表相關搜尋結果,將商家的名字向上滑開就有店家的詳細資訊。

想使用Google的行動版地圖,Android使用者可到Google Play免費更新下載,而iOS 5.1版本以上的iPhone使用者也可到App Store下載去年12月針對iPhone推出的Google地圖行動版,該版本的語音導航功能也正式上線。

結合交通路況功能,Google地圖導航能夠讓駕駛預先判知行經道路是否壅塞,而能提早避開。
▲結合交通路況功能,Google地圖導航能夠讓駕駛預先判知行經道路是否壅塞,而能提早避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