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COWON AW2雙鏡頭行車記錄器實測

獨立記錄的高階機種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4-05-12

行車記錄器不斷推陳出新,不僅標榜1080P的商品日漸增加,雙鏡頭的市場也開始受到重視,除了我們先前報導過的黑神盾外,各家廠商也陸續推出前後雙鏡的行車記錄器供消費者選擇。筆者這次要為各位測試的,是偉商有限公司近期引進的前後雙鏡機種COWON AW2,不僅雙鏡皆具備1080P的效能,前後獨立記錄的功能也是相當少見的設計,對於講求品質消費者,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嗎?

4

COWON是擁有20年歷史的韓國多媒體品牌,除了開發軟體設備,同時也創立子品牌IAUDIO,隨著行車記錄器的市場的提升,COWON便藉由自家的多媒體製造的實力,跨足行車記錄器的市場。本次測試的是COWON AW1的後續商品AW2,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AW2採用前後雙鏡設計。不過既然為大家測試的是COWON AW2,率先上市的AW1在此就不再贅述。


4
▲AW2採用前後獨立記錄的設計,原廠也配置兩張Class10的16GB microSD卡。

先來介紹一下COWON AW2的外觀,有別於多數雙鏡頭行車記錄器的設計方式,AW2的前後機身皆採用獨立膠囊式的外型設計,由於前後機的造型幾乎完全相同,為了方便辨別,原廠在機身上標記了FRONT與REAR的字樣。外

3
3
觀除了鏡頭旁的按鈕外,周圍沒有太複雜的設計,不過在黑銀配色與機身按鈕的三色LED燈條的點綴加持下,讓COWON AW2散發出高級的質感氛圍。
microSD卡插槽位於機身的下方。
▲microSD卡插槽位於機身的下方。
由於行車記錄器在歐美是不能有螢幕的,在考量市場因素情況下,AW2並沒有置螢幕的配置,這樣的設計除了駕駛不會受到螢幕的干擾外,也讓它更容易隱藏在後視鏡後方,降低機身對於視線的干擾。
由於沒有螢幕的設計,因此可以輕易的隱藏在後視鏡前方,降低視覺的干擾。
▲由於沒有螢幕的設計,因此可以輕易的隱藏在後視鏡前方,降低視覺的干擾。


4
▲AW2採用F2.0大光圈140度廣鏡頭,搭配1/2.7 CMOS 感光元件,錄影格式最高可達1080P,30fps。

在配備的部分,COWON AW2前後機皆採用140度廣角鏡頭與F2.0大光圈的設計,搭配1/2.7的Full HD CMOS Sensor感光元件,最高皆達到1920x1080P,30fps的錄影解析度,並且採用H.264(MPEG4-AVC)的影像壓縮格式。

AW2前後機都設有功能相同的按鍵,按一下控制收音啟閉,兩下可開關Wifi,三下為遠端控制啟閉,長按3秒則會格式化記憶卡。
▲AW2前後機都設有功能相同的按鍵,按一下控制收音啟閉,兩下可開關Wifi,三下為遠端控制啟閉,長按3秒則會格式化記憶卡。
除了在鏡頭的配置不錯外,收音的部分採用高品質麥克風,並內建英文、韓文、日文、俄文等四種語音提示,對於多媒體播放器起家的COWON來說,要加入這些配備想必也不是難事。
AW2檔案記錄格式為mp4視訊檔,可直接透過電腦內建的播放軟體讀取。
▲AW2檔案記錄格式為mp4視訊檔,可直接透過電腦內建的播放軟體讀取。
COWON AW2除了鏡頭與收音的配置不俗外,同時也內建G-Sensor重力感應器,使它能透過三軸的重力感應來偵測外來撞擊,並自動啟動緊急錄影。除此之外,AW2也具備移動感應偵測,藉由自動偵測車輛的狀態來改變錄影模式。而在儲存空間的部分,AW2採用前後機身獨立紀錄的設計,因此在機身內部都設有micro SD卡的插槽,最大可個別支援32G的儲存空間,而行車記錄器該有的循環錄影功能在AW2上同樣也有建置,並且可透過設定讓使用者選擇優先覆蓋的檔案分類。除了上述幾項特色之外,AW2亦具備Wifi功能,消費者透過IOS與Android系統下載專用APP,並透過Wifi的連線,即可即時觀看當前影像與紀錄檔案,同時也可透過APP進行系統的設定,對於沒有螢幕的AW2來說,是一個相當實用的設計。
3
3


上路實測

4
▲前後機皆具備快拆設計,方便使用者拆卸。

先來談談裝機的部分, AW2屬於前後雙機的獨立配置,由前檔的主機連接電源,並透過傳輸線供電給後檔的子機,對於只有一個點菸器的車子來說,這項設計相當實用。另外,子機的部分具備GPS的外接插孔,有加購GPS定位裝置的消費者,可將設備連在連接子機後,直接貼在擋風玻璃的上緣,而消費者若有熄火錄影需求,AW2也有不斷電的配置,購買時可一起加購安裝。

裝載後機時,要注意擋風玻璃上的隱藏天線與除霧線,才不會使畫面受到干擾。
▲裝載後機時,要注意擋風玻璃上的隱藏天線與除霧線,才不會使畫面受到干擾。
3
實際上路後,AW2在日間的影像紀錄相當清晰,140度廣角鏡頭的變形問題也在合理的範圍中。此外,遇到明暗交替的時候,AW2對於光線的調節非常迅速,使記錄的影像不會有太強烈的明暗對比。雖然原廠強調AW2前後機皆可達到1080P,30fps的Full HD影像記錄,但畢竟不是一台專業的攝影機,在記錄的畫質上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而產生瑕疵,例如在後鏡頭的部分,由於車輛都會在後擋風玻璃裝上隔熱紙,因此在後鏡頭的影像中會出現些微的色偏現象,以筆者的測試車來看,畫面會有偏藍的現象,除此之外,後檔風玻璃上的除霧線與隱藏天線也會影響到錄影的品質,不過,與其他同樣具備1080P的行車記錄器來說,AW2整體的表現確實相當優異。
3
3
至於在夜間測試的部分,AW2具備了F2.0的大光圈,因此在夜間錄影的品質比起市售的行車記錄器好上許多,不過在周圍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會出現光暈的問題,尤其是在遠方有路燈、紅綠燈、煞車燈的情況下,用原廠預設的光線會因為過亮而暈開,甚至是遇到牌照燈較亮的車輛時,也會因為為過曝而無法辨識車牌,即使透過手機APP即時調低光線,還是會有一點的光暈問題,雖然不至於影響動態記錄的清晰度,但是總覺得有些美中不足。
3


結語

4
▲COWON AW2雙鏡頭行車記錄器,售價為14990元。另外廠商也提供售價7990元的單鏡機種AW1供消費者選擇。

經過了幾天的測試,筆者對於AW2這套前後雙鏡的行車記錄器給予正面的評價,除了有形好看外,1080P的畫質記錄對於事故的還原也相當有幫助,而在語音提示與收音的部分也是可圈可點,不愧是多媒體播放器起家的製造廠。雖然AW2沒有螢幕,但是原廠提供的手機APP與PC Manager也多少彌補了沒有螢幕的缺陷。比較可惜的是PC Manager採用全英文的介面,而且不會進行中文化,因此需要花一點時間去熟悉選項,好在手機APP部分則是中文版的,因此在操控上還算容易。

AW2的蓋子很容易推開,但是因為太薄而且又有弧度,所以不是很好蓋上。
▲AW2的蓋子很容易推開,但是因為太薄而且又有弧度,所以不是很好蓋上。
3
雖然是韓國品牌,不過COWON還是相當貼心的提供繁體中文的說明書。
▲雖然是韓國品牌,不過COWON還是相當貼心的提供繁體中文的說明書。
原廠提供的PC Manager並沒有中文版的配置,使用者需要先了解選項的意思才能進一步調整使用。
▲原廠提供的PC Manager並沒有中文版的配置,使用者需要先了解選項的意思才能進一步調整使用。
不過就算評價正面,價格還是消費者需要考量的問題,COWON AW2的官方售價是14990元,在行車記錄器中屬於高價位商品,雖然擁有雙鏡頭1080P與前後獨立記錄的商品確實不多,但是對於部分消費者來說,七八千塊的中階產品可能就已足夠使用,這將是AW2未來可能會面臨到的一項考驗。不過,所有商品終究是一分錢一分貨,對於有前後雙鏡需求又講求品質的消費者來說,COWON AW2確實是一台值得列入口袋名單的行車記錄器。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