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VIDEOTEK SAFE101 胎壓偵測器

通過亞洲越野拉力賽無情測試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8-28

輪胎的重要越來越受到大家注意,胎紋的深淺、胎壓的磅數攸關行車安全,加裝胎壓偵測器能密切注意輪胎狀況。但胎壓偵測器的本質好壞也很重要,耐不耐用、精密度夠不夠,如果選到一款「花瓶」產品,氣嘴漏氣、警告聲亂叫,沒有提升安全反而更危險。這次我們將在泰國亞洲越野拉力上測試VIDEOTEK SAFE101胎壓偵測器,惡劣的環境下好壞馬上見真章。

4

VIDEOTEK SAFE101胎壓偵測器與其他品牌有相同架構,一個主機與四個感知器組成,它最大優勢主機採電池充電蓄電,不需要額外從12V電源牽線,背後有裝用的固定夾可安置在遮陽板上,省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又不影響車內美觀。

VIDEOTEK SAFE101胎壓偵測器與其他品牌有相同架構,一個主機與四個感知器組成。
▲VIDEOTEK SAFE101胎壓偵測器與其他品牌有相同架構,一個主機與四個感知器組成。
SAFE101採用的感應器晶片是由Motorola部門獨立出來的Freescale半導體公司所製造,測數據的精準度與發送數據的效率有一定水準。


4
▲VIDEOTEK SAFE101將面臨亞洲越野拉力賽的嚴峻考驗。

亞洲越野拉力賽的地形非常多變,有泥濘、砂石、岩石、溪水路面,為確保偵測器不會因為外在環境破壞,我們選擇胎內式的偵測器。

胎內式偵測器組裝必須請專業的來施工。
▲胎內式偵測器組裝必須請專業的來施工。
安裝手續會比胎外式的麻煩,必須先將輪胎與鋁圈分離之後,依照規範的力道、磅數安裝,每一個環節都要注意,才能發會產品最大功效,安裝還是請專業的來。為了省電,顯示器主機和感測器不動的情況下會自動休眠,可透過離心力或震動來自動喚醒,一行走自動會顯示出輪胎的胎壓與溫度,主機待機可長達60小時,如果不常開車,一個月內都不用充電。


VIDEOTEK SAFE101越野拉力賽完賽

4
▲越野輪胎尺寸較大,裝回去的時候要注意胎唇不要傷到感知器。

亞洲越野拉力賽是泰國最具挑戰性的越野賽事,六天的比賽必須開超過2000公里的路程,對車手、車輛、輪胎是嚴峻的考驗。賽事是以時間來算成績,只要一進入賽道就是分秒必爭,專心顧及前方路況沒有多餘的心力來管輪胎狀況,直到輪胎因為碰撞漏氣開起來有異樣駕駛才會察覺,所以安裝胎壓偵測器能幫車手分擔點壓力。但胎壓偵測器的選擇很重要,如果不耐用反而會成為阻力影響成績,老實說出發前一直很擔心VIDEOTEK SAFE101的輪胎感知器的強度,很怕一點小的撞擊或者過溪水造成氣嘴漏氣、無法傳遞訊號等問題,隨著比賽一天天的過去,漸漸也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4
▲車內主機透過背後的夾具,隨意安裝在你想裝的地方。

記得在第三天的賽程中,叢林間小路穿梭,跳躍過一個很大的坑洞後,車內主機傳出警告聲響,發現右後輪的胎壓不斷降低,第一時間心想會不會是外物把氣嘴撞斷了,馬上下車察看才發現是氣嘴上方的胎壁被劃破,快速的更換輪胎再度出發,心中對VIDEOTEK SAFE101越來越有信心。胎壓偵測器除了行走時能監控胎壓外,也可當做比賽前的胎壓調整表,每個賽段前我都會依照主機顯示幕上的胎壓重新設定,符合不同賽段的最佳胎壓。


4
▲輪胎胎壁劃傷漏氣,氣嘴在六天的賽事中安然無恙。

六天的賽事中,VIDEOTEK SAFE101受到各種路況的嚴苛考驗,輪胎感知器部分沒有損壞漏氣,也沒有浸過溪水造成短路無法發訊,主機六天未關閉到最後一天只用掉一格電力,稱職的輔佐我們完成比賽。VIDEOTEK SAFE101經過亞洲越野拉力賽的嚴苛考驗,產品耐用度、品質都有最高水準,消費者可安心使用。

VIDEOTEK SAFE101經過亞洲越野拉力賽的嚴苛考驗,產品耐用度、品質都有最高水準。
▲VIDEOTEK SAFE101經過亞洲越野拉力賽的嚴苛考驗,產品耐用度、品質都有最高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