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試用】強悍功能也能簡單易用 Garmin GDR S550行車記錄器

記者:Miao Wu 取材協力/Garmin Taiwan 2017-07-25

Garmin一向在衛星導航領域享有極高評價,而在行車記錄器這方面也有多款產品面市,前不久推出的GDR E530、E560、S550系列,除了具備最基本的高畫質影像,更標榜如同運動攝影機的輕巧外型,至於附加的各項傳輸或輔助功能,則讓這系列機型的性價比更為提昇。本次我們特別選擇最具特色的GDR S550作為評測,其中標配的無線遙控器不僅降低了行駛中操作的危險性,主動式行車安全防護功能的表現也超乎我們原本預期。

4
▲Garmin GDR S550這組是屬於中價位的行車記錄器,具備多項駕駛輔助的附屬功能,並提供遙控器可即時記錄影像存證。

市面上行車記錄器的選擇百百種,價差也很大,消費者一方面擔心低價產品的品質不夠穩定,功能不夠全面,又不願意在砸錢直上隨時可能淘汰的3C產品,此時中價位就成了多數人的主要目標。繳過幾次“學費”的開車族,除了對於最基本的畫質有自己的一套標準,也已經懂得「簡單就是實用」的基本法則;他們深知華麗的軟體畫面和機體造型在用個幾天以後就會失去興趣,真正值得花錢的,是那些能夠對安全駕駛有幫助的設計。

GDR S550的配件包括主機、遙控器、固定座、電源線、傳輸線和沒有入鏡的中文操作手冊。
▲GDR S550的配件包括主機、遙控器、固定座、電源線、傳輸線和沒有入鏡的中文操作手冊。
由Garmin推出的這款S550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如同GoPro攝影機的輕巧造型很容易給人堅固耐用的第一印象,實際使用後又發現簡單易用的設計理念,也能暗藏豐富有趣的功能。


使用心得

4

白天陽光照射角度對於影像畫質的影響很大,面對太陽時依舊難以避免會有偏暗現象。
▲白天陽光照射角度對於影像畫質的影響很大,面對太陽時依舊難以避免會有偏暗現象。
S550的固定方式是透過黏貼式鐵片先貼於前擋玻璃上,再讓固定座上的強力磁鐵加以吸附,拆裝相當方便。不過由於所附的雙面膠相當黏,一旦黏上去就極難拔除,雖然因此能夠免除使用中脫落的疑慮,但考慮到前擋隔熱紙動輒上萬元,我們決定把它安裝在雨滴感應裝置外殼。
選單操作容易上手,各項功能都允許自行決定是否使用。
▲選單操作容易上手,各項功能都允許自行決定是否使用。
S550的機身是以懸掛方式來固定,可以減少機身重量因為震動或離心力造成水平鏡頭歪斜的機會,而且固定座與機身之間有萬向接頭,很容易就能調整出適當的角度。


4
▲主機並不是觸控螢幕,操作時主要是透過機側的四個按鈕進行。

取電方式同樣透過點煙器5V供電,90度Micro-USB接頭方向方便埋線,發動通電後就自動開機並立即開始錄影,螢幕有七段曝光值可調整,預設1分鐘後自動關閉,熄火或斷電會先倒數幾秒後才會自動關機,避免了碰撞瞬間造成檔案的毀損。記憶卡內會以不同資料夾,針對存放事件片段、影像保護、影片保護、停車偵測錄影、縮時旅程錄影、一般循環錄影等進行分類,方便事後的瀏覽。

3
夜間與隧道內的截圖看起來偏糊,不過進出隧道時的光影變化不會出現短暫盲點而影響判讀。
▲夜間與隧道內的截圖看起來偏糊,不過進出隧道時的光影變化不會出現短暫盲點而影響判讀。


至於循環錄影是預設1分鐘為一個檔案,前後檔案會重疊1秒左右,沒有發生漏秒狀況。錄影只有1080P/30fps和720P/30fps兩種選擇,可以決定要不要在畫面下方秀出時間、經緯度、速度等資訊,至於畫質則可以參考本文截圖,基本上我們認為進出隧道的光影變化和抗耀光能力不錯,不過夜間看起來還是偏糊了點,作為舉證用途是沒有問題的。


4
▲保存下來的照片,看起來蠻像是加了水彩特效的結果,論畫質自然比不上一般相機,不過並不影響它的舉證目的。

S550盒內附有遙控器,上面上有三個按鍵,分別用來手動保護影片、拍照、靜音等操作,遇到想要保存的畫面或影片,動動手指就完成。能夠降低分心操作機台的危險,這個想法不錯,不過如果想綁在方向盤最好還是別選在握盤上,否則反而造成危險。

想和朋友分享旅途記錄?把整段影片上傳到社群網站,大概沒幾個人有閒工夫整個看完;這時如果利用S550的Travelapse功能,在錄影同時會把整段旅程自動製成縮時影片,就能讓枯燥的行車記錄變成有趣的縮時影片。
▲想和朋友分享旅途記錄?把整段影片上傳到社群網站,大概沒幾個人有閒工夫整個看完;這時如果利用S550的Travelapse功能,在錄影同時會把整段旅程自動製成縮時影片,就能讓枯燥的行車記錄變成有趣的縮時影片。
Travelapse是另一個比較有意思的功能,也就是在錄影同時還會把整段旅程自動製成縮時影片,讓枯燥的行車記錄變成有趣的縮時過程。此外,主動行車防護功能也很好用,它會在距離前車過近、偏移車道和前車開始起步時,以聲音和畫面進行提醒,另外G-Sensor觸動感應會自動保存影片,以及遇到固定式測速照相時,同樣會有警示。測試期間發現它判斷前車距離過近的時機恰到好處,和現實狀況預測的緊急程度很接近;至於車道偏移就經常出錯,建議可以將它關閉;而前車起步功能則很實用,塞車過久恍神沒跟上車流,警告音就會立刻響起。附帶一提,測速照相提醒畫面會順便秀出距離、車速和限速等資訊,這代表內含測速點的定位資料庫,所以要記得為它更新。此外,S550能透過Wifi連結手機App瀏覽記憶卡內的影片,還可直接編輯剪輯後,將它分享到社群網路上,對於使用者的友善程度相當高。


4
▲S550的主動駕駛輔助功能頗具實用性,敏感度也是我們測試過幾款之中,調校最貼近現實狀況的機型。不過畢竟這種3C產品曝曬在烈日下還是有可能出問題,幸好本身就有保護設計。此外,S550透過專用App可在手機上瀏覽、編輯、與分享影片或照片,使用上相當方便。

行車記錄器是用來留下證據的工具,而今進化的是在於附加的功能以及讓操作更簡化的部份,這方面S550的表現可圈可點。考量到原廠報價將近七千元在行車記錄器是屬於中高價位級距,就它的實際表現來說,S550本身功能性堪稱齊全,不過畢竟遙控功能不是很必要,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認為這系列入門的GDR E530只要五千元有找,會是比較推薦的選擇。

※Garmin GDR S550 售價NTD 6,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