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All New MAZDA6 SKYACTIV-G 2.5

魂動的極致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3-09-05

在Mazda產品線中佔有重要腳色一席的Mazda6,以日本原裝進口的優勢,加上親民的價格區間,帶給國產中型房車對手非常大的壓力。這次全新的All New Mazda6在外觀導入前衛的家族特色,車內的豪華、安全配備大幅度升級,一樣採原裝進口的銷售策略,在價格未定的情況下,同級對手就可感受到壓力,這次All New Mazda6是有準備而來。

4

2002年台灣市場正式推出第一代Mazda6(日本市場稱之為Atenza),其產品是來接替Mazda6前身626車型,而Mazda6上市的另一個重大含意,是要實踐Mazda的Zoom-Zoom設計理念。2007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全新第二代Mazda6,再造車理念上依舊維持Zoom-Zoom的品牌精神做進一步的演化,車身外觀上銳利有型,增添年輕人喜愛的跑格氛圍,在台灣以進口的方式、國產車的價格販售,成為最佳風雲中型房車。

3
All New Mazda6在2012年8月於莫斯科車展上全球首演,而台灣近期也導入開始做產品的測試,並且在大鵬灣賽車場以間諜車的偽裝造型擔任Safety Car一職,雖然整輛車包覆緊緊的,但是已大致輪廓來看,已經能發現All New Mazda 6許多讓人為之驚艷的地方。攸關台灣還在測試階段,為了要搶先體驗全新Mazda6的風采,Mazda Taiwan特地邀請媒體前往日本北海道試駕全新Mazda6,在全新Mazda6專案負責人梶山 浩先生介紹下,深入了解這次所有的變革。
在外型上,延續2011年在日本東京車展中發表的概念車「Mazda TAKERI」的精隨,並且導入KODO魂動-SOUL of MOTION家族特色。
▲在外型上,延續2011年在日本東京車展中發表的概念車「Mazda TAKERI」的精隨,並且導入KODO魂動-SOUL of MOTION家族特色。

Mazda家族風格導入

在外型上,延續2011年在日本東京車展中發表的概念車「Mazda TAKERI」的精隨,並且導入KODO魂動-SOUL of MOTION家族特色,運用車身的細微線條營造出孔武有力肌肉線條,以獵豹在蓄勢待發時散發出的神韻。沒錯!這樣的設計理念與CX-5有相同的概念。
看到全新Mazda6車頭水箱護罩與頭燈造型,顯現家族式臉譜「魂動之翼」,看的出Mazda慢慢改走家族特徵造型。
▲看到全新Mazda6車頭水箱護罩與頭燈造型,顯現家族式臉譜「魂動之翼」,看的出Mazda慢慢改走家族特徵造型。
看到全新Mazda6車頭水箱護罩與頭燈造型,顯現家族式臉譜「魂動之翼」,看的出Mazda慢慢改走家族特徵造型,此手法就類似BMW的雙腎形水箱護罩、M-Benz的大面積鍍鉻護罩又或者Audi的盾型水箱護罩。原廠設計師塑造出Mazda車系的家族特色,讓提升車輛品牌的辨識度,也走出了Mazda自己的獨特風格。
設計師為我們解說全新Mazda6車側折線的涵義,銳利的腰線確實增添不少美感。
▲設計師為我們解說全新Mazda6車側折線的涵義,銳利的腰線確實增添不少美感。
車身側面線條使用Mazda慣用手法,利用折線展現出全新Mazda6獨有的「守獵式」肌肉線條,原廠設計師宣稱這些線條能將蓄勢待發和勇猛前進的速度感勾勒出來,另外透過光線的照射,車身折線反射出的光與影也是這次全新Mazda6在外觀上的亮點。
這次Mazda很有誠意,原廠就搭配225/45R19的超大尺寸鋁圈配置。
▲這次Mazda很有誠意,原廠就搭配225/45R19的超大尺寸鋁圈配置。
車尾燈具利用燈殼內的造型修飾,來提升車尾的科技與未來感。
▲車尾燈具利用燈殼內的造型修飾,來提升車尾的科技與未來感。
為了要讓車尾能與車頭相互輝映,長條鍍鉻飾條點綴後車廂尾門,再利用立體雕塑的尾燈燈殼,打造出瀟灑的車尾焦點。筆者看了實車之後,確實對全新Mazda6獨創的造型理念有著不錯的評價,但唯一擔心的是,車側有幾條不明顯的折線,如果發生碰撞重新烤漆,在台灣板金師傅的巧手下很有可能會被忽略補平。另外,車頭與車尾造型相比,車尾的設計感遠遠不及車頭,讓人感覺前後有氣勢上的落差。


駕駛導向 提升科技配備

4

以駕駛導向為理念的內裝設計,走的是樸實的風格造型,沒有太多不必要的花俏點綴。透過設計師巧手,將中控台線條與車門飾板整體連接搭配,與車外造型相同散發出律動感。中控台以黑色為主要色調,加上霧銀鍍鉻飾條與波爾多紅色飾板,讓車內產生強烈的衝突感,但這感覺又不會顯得突兀。

日本販售的Mazda6配置功能完善的衛星導航影音系統,不知道台灣販售板會配置哪款影音系統。
▲日本販售的Mazda6配置功能完善的衛星導航影音系統,不知道台灣販售板會配置哪款影音系統。
中控台上方有日本販售車款配置的日文多媒體觸控螢幕,Mazda Taiwan還未確定到時引進台灣的Mazda6會不會有相同螢幕配置。觸控螢幕下方使用簡潔有力的旋轉式調整恆溫空調系統,自發光的溫度顯示,將樸實的設計理念貫徹。
I-FLOOP動能回收系統做動情形,車輛相關動態資訊都一目了然。
▲I-FLOOP動能回收系統做動情形,車輛相關動態資訊都一目了然。
駕駛介面儀表板採三環式設計,以駕駛席為軸的前方推進感,呈現出有深度的駕駛艙。
儀表板下方有,車道偏移系統、自動熄火以及變換車道後方警示系統的開關。
▲儀表板下方有,車道偏移系統、自動熄火以及變換車道後方警示系統的開關。
儀表板中間設定為時速表,左邊配置轉速表,而右邊有多功能螢幕,透過螢幕能讀取車輛資訊、旅行電腦數據,甚至能清楚知道I-FLOOP動能回收系統做動情形,所有車輛相關資訊都一目了然。
雙前座座椅泡棉重新包覆,提升乘坐舒適度,並且搭配電動調整功能,有不錯的乘坐表現。
▲雙前座座椅泡棉重新包覆,提升乘坐舒適度,並且搭配電動調整功能,有不錯的乘坐表現。
前座兩張包覆性不錯的座椅,以電動方式調整,在配色上有全黑色與白椅面黑椅背兩種搭配方式,但不確定到時引進台灣會不會有相同的顏色選項。
車裝的搭配顏色有兩款可選,除了全黑之外,還有椅面白色、椅背黑色特殊顏色。
▲車裝的搭配顏色有兩款可選,除了全黑之外,還有椅面白色、椅背黑色特殊顏色。
方向盤後方有換檔撥片,有效的增加車內跑格化。
▲方向盤後方有換檔撥片,有效的增加車內跑格化。
後座頭部空間受到流線的車頂影響,會讓人感到些微的壓迫感。
▲後座頭部空間受到流線的車頂影響,會讓人感到些微的壓迫感。
為了強調乘坐舒適度,座椅進行重新設計,採用S形座椅彈簧設計,以提高乘坐舒適度。在空間表現上,擴大了車身長度與寬度尺寸,A柱底部後移100mm,增加駕駛者的前方視野。
後座冷氣出風口是中大型房車標準配備,舒適的乘坐環境才是消費者所要的。
▲後座冷氣出風口是中大型房車標準配備,舒適的乘坐環境才是消費者所要的。
在SKYACTIV車身引導科技,後座乘客腿部空間擴大了37mm,膝部空隙擴大43mm。
▲在SKYACTIV車身引導科技,後座乘客腿部空間擴大了37mm,膝部空隙擴大43mm。
後座乘客空間,有著不錯的乘坐舒適度,在SKYACTIV車身引導科技,後座乘客腿部空間擴大了37mm,膝部空隙擴大43mm,實際乘坐椅背傾斜角度適中,不會角度過直讓人感到不適,頭部空間稍稍受到流線的車頂影響,但這一代車頂微微升高,依舊能保有不錯的空間表現。
增加車室空間卻間接影響到行李廂空間,比起上一代Mazda6,後車廂容積小了一點只有436L。
▲增加車室空間卻間接影響到行李廂空間,比起上一代Mazda6,後車廂容積小了一點只有436L。


SKYACTIV先進科技 節能同時擁有性能

4
▲搭配6速的手自排變速箱,藉由加大鎖定離合器的控制區域,並且透過修改離合器減震彈簧的剛性,提高離合器的耐久性。

在動力部分,全新Mazda6有分三種動力,汽油有2.5L與2.0L,柴油則有2.2L車型,而這次試駕的為2.5L汽油引擎動力。汽油動力引擎在全新Mazda科技中被稱之為SKYACTIV-G系列,透過技術革新,實現13.0的高壓縮比,大大提升燃油效率,同時還採用了多孔式噴油嘴、凹孔活塞、加長衝程,並且精心配置強調提升扭力的4-2-1排氣頭段,讓這顆2.5L引擎能有優異的動力曲線輸出。

這次試駕的2.5L引擎動力,最大馬力有188hp/5700rpm以及最大扭力25.5kgm/3250rpm,透過程式優化的油門輸出訊號,可以明顯感受到油門反應靈敏。
▲這次試駕的2.5L引擎動力,最大馬力有188hp/5700rpm以及最大扭力25.5kgm/3250rpm,透過程式優化的油門輸出訊號,可以明顯感受到油門反應靈敏。
這次試駕的2.5L引擎動力,最大馬力有188hp/5700rpm以及最大扭力25.5kgm/3250rpm,整體的加速表現感覺輕快,透過程式優化的油門輸出訊號,可以明顯感受到油門反應靈敏,但是又不會有暴衝無法駕馭的不安定感。在變速箱搭配6速的手自排變速箱,藉由加大鎖定離合器的控制區域,從原本的49%加大到82%,並且透過修改離合器減震彈簧的剛性,提高螺旋扭矩,就此來抑制震動提高離合器的耐久性。加大鎖定的離合器,能感受到加速的直接,相對在油耗表現上也能有一定的幫助。


安全防護不可少 雷達偵測有一套

4
▲搭載SKYACTIV-Body車身結構的全新Mazda6,具備有高剛性與安全的結構,藉由鋼材的組合,形成一個強固的車是安全網。

搭載SKYACTIV-Body車身結構的全新Mazda6,具備有高剛性與安全的結構,藉由鋼材的組合,與膠接點焊和電焊的焊接點工藝,形成一個強固的車是安全網。運用在車身上的高剛性鋼板,不僅加強了車身結構外,同時也大幅減輕車身重量,這一代車重為1450kg(上一代1483kg)。另外,全新Mazda6使用新一代SKYACTIV-Chassis底盤結構,其最大優勢就是將轉向系統、懸吊系統、煞車系統做優化處力,提供舒適的乘坐感又能兼具駕駛樂趣,在追求速動的同時保有駕駛者對全新Mazda6的安心感。

後方牌照上方有倒車顯影鏡頭,另外日本的車牌螺絲設計也太可愛了吧!
▲後方牌照上方有倒車顯影鏡頭,另外日本的車牌螺絲設計也太可愛了吧!
除了被動安全配備,全新Mazda6有著大躍進的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前擋風玻璃上方增加光學攝影機,車頭水箱護罩上有毫米波雷達感知器,透過這兩樣感知器,能提供駕駛LDWS車道偏移系統、SBS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以及SCBS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
SCBS都會煞車輔助系統,當車速在4~30km內,當前方有障礙物駕駛未有煞車動作,會主動幫駕駛煞停車輛。煞停的距離準確與前方障礙物只差一點點的距離。
▲SCBS都會煞車輔助系統,當車速在4~30km內,當前方有障礙物駕駛未有煞車動作,會主動幫駕駛煞停車輛。煞停的距離準確與前方障礙物只差一點點的距離。
LDWS大家應該不陌生,但對於SBS與SCBS會存有一點疑惑,兩者最大差別是SCBS都會煞車輔助系統有點類似Volvo的緊急煞車系統,車速在4~30km內,當前方有障礙物駕駛未有煞車動作,系統會透過擋風玻璃上的近距離紅外線雷射感知器偵測障礙物,並主動幫駕駛煞停車輛。而SBS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適車輛在中高速行駛時,可能發生撞擊碰撞時,系統提早讓車輛煞車減速以及警示,但SBS並不會幫駕駛主動煞停車輛,SBS作動則是利用車頭的毫米波雷達感知器監測狀況。
擋風玻璃上的近距離紅外線雷射感知器,可以偵測車輛前方的障礙物,電腦能做出即時的反應迴避。
▲擋風玻璃上的近距離紅外線雷射感知器,可以偵測車輛前方的障礙物,電腦能做出即時的反應迴避。


值得一試 一試就愛上的全新Mazda 6

4
▲前衛造型的全新Mazda6,就算停止在路邊也能散發動感的韻味。

在日本長達五天的試駕活動中,礙於曾多粥少的情況下,每家媒體試駕時間有限,所以無法長時間全面的體驗到全新Mazda6的所有升級,大家都非常珍惜短短的試駕機會,細心體驗全新Mazda6的成長。在按下引擎啟動按鈕的瞬間,可以感受到隔音與上一代有明顯差異,全新Mazda6安靜無聲有如高級車的乘坐品質。當排檔打入D檔踩油門出發,油門的輕巧程度與動力的瞬間輸出,提醒著我們它可是搭載SKYACTIVE-G的最新科技引擎。原廠除了刻記調整動力輸出的曲線之外,為了要突顯Mazda6跑格的一面,隨著轉速的拉升,到了中高轉速時刻意調校渾厚的排氣聲浪,在舒適與跑格中找到平衡點。

在日本平整的路面下行駛,不知道是因為路面品質關係還是Mazda6輪拱的隔音提升,車內有不錯的肅靜度。
▲在日本平整的路面下行駛,不知道是因為路面品質關係還是Mazda6輪拱的隔音提升,車內有不錯的肅靜度。
在日本平整的路面下行駛,不知道是因為路面關係還是Mazda6輪拱的隔音提升,在高速公路上奔馳可以用寧靜兩個字來形容車內感受,但我相信如果引進台灣行駛在拉力賽等級的路面,多多少少會影響到車能肅靜度。試駕環境有限,操控部分只能牛刀小試,在彎路上盡可能拉高車速,車頭的轉向精準,車尾也不會拖泥帶水、整體的動態俐落,不會出現反應慢半拍的表現,會讓人忘記全新Mazda6車長有4米8,軸距有2米8的車身尺寸。
試駕環境有限,操控部分只能牛刀小試,在彎路上盡可能拉高車速,車頭的轉向精準,車尾也不會拖泥帶水、會讓人忘記全新Mazda6車長有4米8,軸距有2米8的車身尺寸。
▲試駕環境有限,操控部分只能牛刀小試,在彎路上盡可能拉高車速,車頭的轉向精準,車尾也不會拖泥帶水、會讓人忘記全新Mazda6車長有4米8,軸距有2米8的車身尺寸。
全新mazda6全方位的全面提升,預計在今年年底導入台灣,汽油2.5L、2.0L與柴油2.2L車型都已經在台灣道路上測試,而Mazda Taiwan目前尚未公布會引進台灣的正確車型,只說汽油2.0L是確定會導入台灣市場,而汽油2.5L與柴油2.2L兩者在評估導入其一,而已日本當地的售價換算成台幣,引進台灣預估會在一百萬左右。這次來到日本試駕的媒體朋友,給予全新Mazda都有很高的評價,以全新Mazda6成長幅度,相信到時引進台灣一定會有不錯的銷售成績。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