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FORD Focus 1.5 Titanium小改款

智慧駕旅新篇章

記者:Alegna 2015-09-24

Focus是FORD在台灣最暢銷的產品,在歐洲部份國家更是銷售冠軍榜上的常客。第三代Focus在2011年以全球戰略車的身份在全球各地登場後,台灣也在2012年導入國產,當年這款車所標榜的是有別於同級車的強烈運動外觀,以五門掀背為主的策略也和其它國產車不同,而明顯優於同級的配備水準和安全等級,以及引進最新的車輛科技,都間接促使競爭對手被迫跟隨,是提高國產中型房車安全及配備水準的關鍵功臣。在中期改款的“MK3.5”世代中,FORD決定換裝更高效率的全新引擎編成,並改良整體的精緻感,同時更多先進科技的導入,讓我們迫不及待趕在國內發表之前就飛往澳洲搶先體驗進化的成果。

更具跑格的外觀

4

這次Focus外型的改變是所有人一眼就能看出新舊差異的所在,新的車頭外觀一如先前各界所料,比照Focus ST導入更凶悍、更大氣的六角前格柵設計,連帶也讓引擎蓋、頭燈總成、霧燈組等部位必須重新設計。

小改款Focus在車頭的變化相當大,也連帶讓它擁有更專注的神情。
▲小改款Focus在車頭的變化相當大,也連帶讓它擁有更專注的神情。
車頭開口明顯變小,線條鋒利的引擎蓋,加上睥睨的劍魚式頭燈造型,都讓人在第一眼注視2016 Focus時,會不自覺把視覺焦點集中在水箱罩,而不是以往的兩側三角造型氣壩上。同時由於更加肌肉感的新外型,舊款Focus給人難以捉摸的複雜表情,也開始轉為專注向前的神情,毫不掩飾它的前衛跑格。
車尾看似沒有多大變化,但其實尾門、尾燈、後保桿都是全新設計。
▲車尾看似沒有多大變化,但其實尾門、尾燈、後保桿都是全新設計。
相對地,車尾的改變似乎就比較不顯眼,但經過比較後才發現,整個尾門、尾燈、後保桿同樣也是全新設計!
黑色網狀搭配分離擾流板的後保桿下緣,是歐系車近年常見的風格。
▲黑色網狀搭配分離擾流板的後保桿下緣,是歐系車近年常見的風格。
新的尾燈造型更狹長,尾門鈑件加入更多彎折和線條,倒梯形車牌部位造型也不一樣,至於後保桿下方延續動感氣息,採用的是更搶眼的黑色網狀搭配分離擾流板設計,這也是近年歐洲年輕取向的車型經常出現的風格,Focus也趕上流行的風潮。
3


簡單直覺的介面

【左上】中控台面板化繁為簡,不過鋼琴烤漆面板很容易就會留下指紋。【右上】SYNC 2配合全新觸控螢幕,提供更豐富多元化的電子化科技配備。【左下】空調模式調整面板,是否讓你聯想起VOLVO?【中下】更換為手自排後,除了排檔頭檔位選擇方式,還多了換檔撥片的選配。【右下】多功能控制鍵重新設計,造型已經和以往的圓盤大異其趣。
▲【左上】中控台面板化繁為簡,不過鋼琴烤漆面板很容易就會留下指紋。【右上】SYNC 2配合全新觸控螢幕,提供更豐富多元化的電子化科技配備。【左下】空調模式調整面板,是否讓你聯想起VOLVO?【中下】更換為手自排後,除了排檔頭檔位選擇方式,還多了換檔撥片的選配。【右下】多功能控制鍵重新設計,造型已經和以往的圓盤大異其趣。
內裝格局的改變主要在於控制介面,由於這次小改款導入了SYNC 2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原本整個中控台略嫌複雜的按鍵數量大幅減少;以高階車型為例,MK3的Sony音響面板上下左右密密麻麻佈滿超過二十幾個功能按鍵,到了MK3.5就只剩下四方鍵和音源、聲音選擇鍵這幾個,其餘功能都被整併到螢幕系統,變成用觸控或聲控的方式來操作。新的中控台面板讓我們聯想起Kuga,如今的Focus面板像是Kuga控制台的“直立版”,難怪越看越眼熟。
3
面板簡化後,佔用的面積縮小,所以上面就可以容納更大尺寸的螢幕,導航地圖看得更清楚,音樂曲目、電台、電話聯絡人字體也更大。中控台下方的空調控制面板進行了修改後,取消了鍍鉻飾條,按鍵位置還重新安排,並且加入人形圖示讓使用者更容易理解出風模式,至於底部的銀色飾板也整個取消。
鞍座附拉簾置物槽以及中央扶手內的設計都與舊款不同。
▲鞍座附拉簾置物槽以及中央扶手內的設計都與舊款不同。
另外我們也注意到,手煞車拉桿原本位於排檔座旁,在小改款後將它後移,拉桿還加上質感更好的皮質包覆;同時中控台下方的幾個控制鍵就順勢移到原本手煞車的位置,因此MK3.5就多出一個置物空間。手煞車拉桿後移也造成橫置雙杯座必須改為直列式,不過這次原廠還為它加裝活動杯隔架和拉簾蓋,因此也能作為置物格使用,底部還特別設計了一個隱藏的收納空間。中央扶手設計同樣有所改良,內部和舊款一樣有雙層設計,不過上層右前方預留空間讓充電線或音源線不會被上蓋壓到,此外,內部還設置了12V電源、導航地圖的SD卡槽、Line-In插孔。新的三輻方向盤把多功能控制鍵重新設計,四方鍵由圓形改為方形,不過或許是個人習慣使然,使用這種方形按鍵時反而比較容易按錯。
3


嶄新科技的導入

4
▲包括低速碰撞警示系統和加強型主動行車防護系統預計都會引進國內。

新的SYNC 2主要改善了聲控功能,如今不需要硬記制式的聲控指令,因為系統已經夠聰明來辨識口語化的語音,這讓聲控的成功率和實用性變得更高。不只如此,包括電話、空調、音響、衛星導航等系統都可透過語音控制。舉例來說,我們此行所有試駕行程,只需念出類似「Destination 景點名稱」就能讓GPS自動設定目的地,當然真正要達到實用性,聲控就得支援中文語音。

包括自動倒車入庫功能,都是這次新車新增的駕駛輔助科技。
▲包括自動倒車入庫功能,都是這次新車新增的駕駛輔助科技。
駕駛輔助科技是這次新車的另一項特色,雖然這些通常只在高階車型才看得到,不過多數卻都是其他競爭對手的車主花錢也買不到。除了原本的主動巡航、可調限速器、視覺盲點偵測、車道維持、自動路邊停車等系統,小改款更加入自動倒車入庫、自動駛離車位、低速前方自動煞停、路口防撞警示和車距過近警告功能。
話題性十足的水箱罩造型,看來將成為FORD最新的家族特徵。
▲話題性十足的水箱罩造型,看來將成為FORD最新的家族特徵。
另一個讓人驚喜的進步,則是原廠在ESP系統之外,又追加所謂的主動式車身動態強化系統(ETS),有了ETS之後,車輛不再是打滑後才由ESP介入挽救,而在車輛激烈駕馭時就會預判情勢,提前介入直接避免打滑的發生。從以上琳瑯滿目的各項科技看來,確實Focus這次在主動安全防護的層次已經和高級品牌或大型車平起平坐。
小改之後的身形依然維持動感,並且多了簡潔的現代感。
▲小改之後的身形依然維持動感,並且多了簡潔的現代感。


高效動力的展現

4
▲取代2.0升而換上1.5升渦輪引擎,省油表現更比以往更好。

體驗1.5升EcoBoost渦輪動力是這次的重點,這是FORD用以取代原有2.0升直噴引擎的新武器;原本170hp的馬力現在已經上升到180hp,峰值扭力也從20.6kgm提高到24.5kgm,加上高原式扭力曲線能夠持續維持飽滿的推力,又有怠速自動熄火功能,絕對有完全取代的理由。而原本的Powershift雙離合器也被新的6速手自排取代,根據原廠的說法,新的引擎省油性更好,所以已經不需要昂貴的雙離合器機構來節省動力損失,自排變速箱就能達到省油的相同目的。不管這種說法是否成立,我們比較在乎的是,至少現在終於可以有換檔撥片可以選配了!

這組汽油引擎的怠速運轉品質極佳,至於風扇噪音則稍大。
▲這組汽油引擎的怠速運轉品質極佳,至於風扇噪音則稍大。
至於實駕中感受到比較顯著的差異,首先是檔煞的力道明顯變小,換檔品質及檔位銜接的綿密性很不錯,所以換檔速度就算比不上Powershift,還是非常夠用。過去Powershift老是被嫌不夠積極,也難怪換上傳統自排不會覺得差多少,反而可以在操作和保養上不必那麼操心,算是皆大歡喜。只是除非進入S模式,在3000rpm以下行駛時,如果需要超車或急加速,動力湧現的速度似乎沒有想像中快。
新的變速箱、新的引擎、重新調校的懸吊,都讓它的行路質感更好。
▲新的變速箱、新的引擎、重新調校的懸吊,都讓它的行路質感更好。


改善舒適及靜肅性

4
▲大幅換裝車系的動力編成之後,新的小排量引擎已經躍居主流。

操控表現是Focus一直勝過對手的優點,但相對在舒適性上面就有所不如。因此這次強化駕駛的精緻感成為改款的另一個目標。原廠透過懸吊重新調校與改良襯套設計,並將EPAS轉向角度開始影響車輪舵角的發生時機點提前,換句話說,轉動方向盤的間隙變小,但柔化了轉向的效果。實際的結果是轉向精準度維持相同水準,但大角度轉彎時的舒適性卻能提昇。

更多駕駛輔助科技的導入,讓Focus的循跡表現優勢持續領先。
▲更多駕駛輔助科技的導入,讓Focus的循跡表現優勢持續領先。
另外,雖然三代Focus的隔音品質已經大幅超越二代車型,不過小改款又繼續向上提昇,針對全車吸音棉、隔音條、地毯厚度和車窗玻璃等部位加以改良後,呈現更好的寧靜度。試駕經過的道路交通狀況普遍不錯,而且除非經過小鎮,否則不管是山區或鄉間公路的速限都不低,沿路我們都能飛速奔馳。然而沿途公路都是帶有高低起伏的高速彎,而Focus在陰雨天候下高速過彎的循跡性還是讓人相當安心,特別是偶爾不夠專心會在彎中讓這部右駕車的單邊輪胎開進路肩的碎石地,紮實的底盤卻能讓我們及時開回落差近10公分的路面,沒有拉扯打滑或偏擺現象,光是這點就讓人慶幸這次試駕的是一部Focus。
原廠自知舒適表現不如對手,因此也成為本次改良的目標之。
▲原廠自知舒適表現不如對手,因此也成為本次改良的目標之。
一直把安全水準及運動性能當作賣點的Focus,如今又有更進化的升級,對於中型房車級距相當要求的舒適性,小改款也透過改良加以補足。新的外觀帶來全新的氣象,在車輛科技上持續保有與世界同步的先進標準,喜愛這類風格的消費者,肯定對於這樣的演進感到相當期待。
除了擁有更先見的科技配備,Focus在安全防護的設計也一直是它的特色。
▲除了擁有更先見的科技配備,Focus在安全防護的設計也一直是它的特色。

規格諸元表

排氣量(cc

1499

引擎型式

汽油L4 Turbo

車身尺碼

4360/1823/1470

壓縮比

10.0:1

最大馬力(hp/rpm

18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4.5/1600-50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6A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軸距(mm

2648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428

油箱容量(L

55

輪胎尺寸

235/40R18

售價(澳幣)

32,690

(澳洲當地售價,台灣無此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