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鋒利而溫潤 MAZDA CX-3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1-08

在MAZDA陸續推出四款搭載新世代車輛科技的新車之後,最新問世的CX-3開始嘗試進軍以往不曾接觸的全新級距;由於這款車的底盤和Mazda2共用,車身尺寸和產品設定都與過去大家所熟悉的SUV有很大不同,因此原廠決定不讓它被「小型SUV」這樣的框架所束縛,而以全新的「都會跑旅跨界車」來看待。不過以上這些都是官方說法,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當初MAZDA在日本推出CX-3時,決定只為它配置柴油單一動力的大膽舉動,曾一度引起車界側目,外界其實也並不清楚MAZDA這款車究竟訴求的重點是什麼。按照常理,選擇休旅車型的買家,要的是更舒適的座艙和更好的視野,而小型車最大的優勢在於易於駕駛和都會使用,和空間是沾不上邊的,CX-3要如何說服大家,它能在尺寸這麼小的車體上,兼顧休旅車該有的空間機能,又能滿足消費者對於MAZDA產品所期待的駕馭樂趣,這個問題可不是光用帥氣的外表就能矇混過去。

無視傳統 重視需求

4

在日本的汽車品牌中,MAZDA一直都是公認是最勇於堅持創新的品牌,而在它們第六世代產品系列中,魂動設計的風格也為產品帶來其他日系車所缺乏的動感風貌,而這樣的創新,如今已經從設計面衍生到全新級距的建立。

3
一款車的產品定位往往能夠決定它的客層所在,然而對於MAZDA CX-3這類的跨界車,對於級距的界定往往比傳統車型更模糊,因為這是為了解決客戶選擇新車時經常面臨的困境所打造的全新車種,它的賣點就在於能夠打破既有的級距規則。
CX-3不願淪為CX-5的縮小版,也不想被當作Mazda2的休旅版。
▲CX-3不願淪為CX-5的縮小版,也不想被當作Mazda2的休旅版。
從準備開發CX-3開始,MAZDA就想盡辦法要把SUV和美型轎跑的特點融合在一起,他們不願CX-3淪為CX-5的縮小版或被當作Mazda2的休旅版,於是決定將車高控制在180cm以下,並且放棄車頂架,讓它享有機械車位的便利空間。


強調動感 彰顯性格

4
▲透過車身比例的調配,讓緊緻的車身也能擁有跑車般的風格。

對於CX-3的外觀,一切特徵看來都不陌生,這當然是因為它應用了MAZDA魂動設計家族特徵的緣故,不過在談到細節之前,必須先從車身比例說起。新一代的MAZDA產品群格外重視車身比例給人的印象,不管在轎車、掀背車或休旅車都能營造出跑車般的躍動感;從設計面追究它的成功原因,可以歸納出一個黃金比例方程式:首先必須裝上大尺徑的車輪,再把車門拉高藉著細長車窗來塑造緊緻車室的錯覺,然後車頭要夠長、前後懸身要短,這樣在視覺上就能帶來輕巧玲瓏的的感覺,最後就能讓一部緊湊的小車,也能呈現出濃厚的跑格。

以長車頭、短懸身和緊湊車室的車身比例,CX-3營造出SUV所欠缺的跑格。
▲以長車頭、短懸身和緊湊車室的車身比例,CX-3營造出SUV所欠缺的跑格。
前後車燈無論是造型或內部燈條都相互呼應。
▲前後車燈無論是造型或內部燈條都相互呼應。
在短前懸的原則下,CX-3前後霧燈、車牌和保桿都盡量以直向方式排列,減少不必要的延伸,但為了保留炯炯有神的車頭印象,頭燈造型還是採用扁平輪廓;同時LED頭燈內部植入如同瞳孔的導光條,方向燈獨立在外,並搭配7支金屬質感的飾條,向左右延伸出剛強線條,而刻劃出堅毅的表情魅力。
BCD柱都以黑色處理,讓視覺焦點得以延伸至車尾,也營造出獨特的懸浮車頂。
▲BCD柱都以黑色處理,讓視覺焦點得以延伸至車尾,也營造出獨特的懸浮車頂。
車側為了模仿跑車的性格,由車門畫出的腰線平緩上升,配合車頂後端弧線微微下滑,創造出流線構型,再加上BCD柱都以黑色處理,讓視覺焦點得以延伸至車尾,也連帶營造獨特的懸浮車頂。
底盤基本上與Mazda2相同,但後軸幾何角度重新設計,結構也經過強化處理。
▲底盤基本上與Mazda2相同,但後軸幾何角度重新設計,結構也經過強化處理。
全新車型定位模糊了既有的級距概念,成為CX-5最特殊的特色。
▲全新車型定位模糊了既有的級距概念,成為CX-5最特殊的特色。
四輪輪拱以防刮塑料包覆,除了具有功能考量,也讓它顯露出跑旅該有的狂野特色。至於車尾也頗具可看性,雙出尾管、銳利尾燈搭配下方的黑色塑料防刮護板,讓後半部充滿強韌能量。


細節與質感的鋪陳

4

對於細節上的重視,同樣延伸到車室的設計上;CX-3將紅色作為主要點綴色,包括出風口、皮面縫線、椅面滾邊都特別施以紅色處理,同時車門扶手和控制台兩側部位都換上紅色皮質。

數位儀錶面板為內凹設計,白天不會因為反光而看不清楚。
▲數位儀錶面板為內凹設計,白天不會因為反光而看不清楚。
至於車室格局則和Mazda2大同小異,都以異常簡潔的設計營造開闊性。內裝主要以金屬質感和皮質等元素進行搭配,而中控台位置則刻意安排在低於方向盤的高度,讓駕駛把注意力集中在前方路況和儀錶上。CX-3標配Smart Keyless智慧型啟閉系統,儀錶型式也與Mazda2相同,採用黑底白字、轉速錶置中的設計。至於方向盤可四向調整,標配換檔撥片,上面還堆滿音響、聲控、電話、定速巡航等控制鍵。
搭載更多主動安全科技將成為CX-3與競爭對手之間的優勢。
▲搭載更多主動安全科技將成為CX-3與競爭對手之間的優勢。
日規部份車型標配7支Bose喇叭,音質表現出乎意外地好。
▲日規部份車型標配7支Bose喇叭,音質表現出乎意外地好。
在日本上市的車型,會有許多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可以選擇,包括MR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SCBS F前行煞車輔助功能、BSM盲點偵測系統、RCTA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等主動安全科技,作為高規車型的標配或選配,可惜在台灣銷售的版本,除了標配DSC、SCBS F和BSM之外,其它都沒有引進。即使如此,光是自動煞車和盲點偵測這兩項配備,就足以讓CX-3傲視國內同級競爭對手,市場上如Countryman、Juke、SX4 Cross等小型跨界車,在這方面還是稍遜CX-3。

CX-3號稱以高質感作為賣點,實際上內部並沒有使用太多昂貴用料,幸好原廠很懂得透過包裝和造型設計轉移注意力,因此即使少數硬質塑料的邊緣處理讓人皺眉頭,縫線也嫌不夠直,但整體內裝看起來不會給人廉價感。另一個必須為它比讚的地方,就是組裝品質值得期待;這次我們在日本所試駕的CX-3全都是直接從廣島、橫濱等地透過租車業者租借而來,每輛車的里程都已經破萬,從行照看來,領牌上路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在試駕過程中都沒有出現組件摩擦或鬆動的異音,希望未來國內上市的版本也能擁有這樣的好品質。
和Mazda2相同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不過並未配備運動化換檔模式切換功能。
▲和Mazda2相同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不過並未配備運動化換檔模式切換功能。
不少細節還是需要更細膩的包裝,譬如手套箱內部可以考慮鋪上絨布減噪處理。
▲不少細節還是需要更細膩的包裝,譬如手套箱內部可以考慮鋪上絨布減噪處理。
CX-3的操作界面還有一個地方和Mazda2不同,那就是它的6AT變速箱沒有運動化換檔模式,或許原廠認為光靠柴油引擎的大扭力已經足夠。說起來,車艙內的MZD Connect系統仍是最引人注意的配備,同樣配置多功能控制旋鈕和7吋觸控螢幕,在基本的娛樂、通訊、車輛資訊功能外,還可選配導航系統。


符合舒適期待的設定

4
▲巧妙解決柴油引擎煩人的噪音和振動問題後,運轉精緻度也獲得提昇。

CX-3在日本只有柴油引擎,台灣則多了2000cc汽油款;這具柴油引擎的排氣量只有1500cc,可輸出105ps最大馬力和27.5kgm的最大扭力,顯然扭力表現比馬力更值得期待。而在發動引擎後,我們立刻察覺有異:「這具柴油引擎未免也太安靜了吧!」不管是站在車外聽到的噪音,或是車內感受到的振動程度,都完全不像傳統柴油車該有的特性,MAZDA聲稱特別在這方面進行改良工程的說法,果然不假!

AWD傳動在濕滑路面有其可取之處,不過國內銷售車型並未導入。
▲AWD傳動在濕滑路面有其可取之處,不過國內銷售車型並未導入。
實際上這組SKYACTIV-D 1.5引擎是沿用日規Mazda2的柴油引擎(台灣未販售),不過並不是直接移植,原廠針對內部細節進行了升級改良。首先透過調校將扭力表現加以提昇,而為了降低振動及噪音,特別在活塞與連桿部位加裝類似反向平衡軸的元件,用以抵銷振動的程度,進而減少噪音的產生。而實際發揮的效果相當顯著,CX-3的引擎運轉音量雖然沒辦法像汽油引擎那麼安靜,不過刺耳的高頻聲已經減弱很多,聽起來就像機械在地下室悶哼作響,擔心半夜出門驚醒枕邊人的買家,這下可以放心了。
奔馳在蜿蜒起伏的山徑上,可以感受它的轉向精準度及穩定性都有一定水準。
▲奔馳在蜿蜒起伏的山徑上,可以感受它的轉向精準度及穩定性都有一定水準。
引擎的改良當然對於駕乘舒適性會有很大幫助,但真正影響最大的地方應該是轉向與懸吊系統的設計。Mazda2追求的是活潑調性,轉向齒輪比較大,但CX-3的客層年齡較大,產品設定上也有所不同,車輛必須以沉穩為優先,因此輪距必須加寬,還要降低轉向齒輪比,這些雖然會讓轉向半徑增加,不過5.3m的數據看起來一點都不差,況且這能讓高速行駛時不會過度靈敏,長途駕駛因此可減輕疲勞。不僅如此,考量到CX-3的車身較重,為了避免車輪壓上凹凸路面時,輪胎傳遞至車身的能量造成車身局部變形而產生晃動,車體容易產生變形的部位都加以補強,讓整個車體而非單邊來承受衝擊能量,因而減少左右晃動。此外,CX-3的下支臂襯套剛性也比Mazda2增加約30%,這讓車輛進彎階段的操控性獲得明顯改善,為了讓彎中轉向不足的程度降低,前輪轉向剛性也降低約40%,這讓操控方向盤時車輛能有更好的線性反應。
簡潔的駕駛界面,將控制區都安排在方向盤下方,讓駕駛注意力更集中前方路況。
▲簡潔的駕駛界面,將控制區都安排在方向盤下方,讓駕駛注意力更集中前方路況。
3
這些看起來很深奧的技術工程,無非都是為了讓CX-3更容易駕駛,坐起來更輕鬆,只不過想要得知效果,必須透過實際路駕才行。本次試駕路段是環繞阿蘇市北方外輪山以及南方火山附近的路段,超過七成都是蜿蜒起伏的山路,對於CX-3循跡表現及過彎的穩定性是很大考驗。對於駕駛本身來說,方向盤提供相當精準的轉向,能夠清楚知道車輛四個輪胎的位置,因此雖然車道不算寬敞,開起來卻不會有太大壓力。當然對於習慣駕駛左駕車的我們,偶爾不專心時還是會有偏離車道的狀況,不過每當這種狀況發生,LDWS就會用模擬壓上路沿石的聲響,透過車內喇叭發出低頻振動聲發出警告。而當坐在副駕座位,更能清楚感受原廠在底盤改良後的成果,在連續轉彎的路段,不會感覺身體輕易被甩離,放鬆的情況下整個擺動的幅度不大,也因此比較不會產生晃動暈車。


4
▲空間表現不是小車的專長,CX-3也沒有在這方面特別突出。

至於空間表現方面,顯然不是它的強項,這點和Mazda2、Mazda3的缺點相同,這也是追求造型所產生的副作用,特別是後排座椅的腿部和頭部空間侷促,都看得出身為小型車的無奈。

後座椅背仍具備摺疊功能,提供載運大型物品時使用。
▲後座椅背仍具備摺疊功能,提供載運大型物品時使用。
據稱施工過程比一般車色更繁複的魂動紅確實漂亮,不過台灣必須額外加價1萬元。
▲據稱施工過程比一般車色更繁複的魂動紅確實漂亮,不過台灣必須額外加價1萬元。
儘管原廠不斷強調「這不是一部小型SUV」,不過正如消費者選擇SUV的理由是因為它比轎車寬敞許多,小型跨界車的出現也是為了迎合那些不滿意掀背車空間的客群;而當消費者發現CX-3在這方面並沒有辦法比同尺碼掀背車擁有太多優勢時,就會認真思考購買這部百萬小休旅的真正理由。
日規XD Touring L-Package車型標配LED前霧燈。
▲日規XD Touring L-Package車型標配LED前霧燈。
本次的試乘車里程和使用時數都不少,不過並未出現組裝不良的異音,相當不錯。
▲本次的試乘車里程和使用時數都不少,不過並未出現組裝不良的異音,相當不錯。
除非,你對於CX-3出眾的外型沒有抵抗能力,想要這種輕鬆駕馭的穩定性,難忘低轉高扭輕鬆超車的快感,就是喜歡它的獨特、稀有和新穎,那麼,這應該是一款很適合讓你表現自己獨有的個性及價值觀的理想汽車。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