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系統
  • 2002-09-05 【汽車基礎教室】可變進排氣系統大觀 (下)

    每次,只要一有新車上市,就有一堆人又再問什麼是可變進氣系統,然後就又有一堆人提出一堆似是而非的解答,然後你就覺得只要有可變進氣系統,車子就會猛得飛上天…

  • 2002-09-05 【汽車基礎教室】可變進排氣系統大觀 ( 上 )

    每次,只要一有新車上市,就有一堆人又再問什麼是可變進氣系統,然後就又有一堆人提出一堆似是而非的解答,然後你就覺得只要有可變進氣系統,車子就會猛得飛上天…

  • 2002-07-10 TOYOTA於2003年推出氫燃料電池用車

    世界第三大車廠豐田汽車日前宣布,將在今年底以前讓該車開發的氫燃料電池汽車正式上路!根據報導,豐田車廠將採用限量推出的方式,逐漸將這種替代汽油的新燃料車種普及化,初步構想是在美國和日本地區,先行推出約二十輛代號「FCHV-4」、輸出馬力120匹的環保汽車。

  • 2002-06-05 改引擎電腦真的比較會跑嗎?

    加裝串接式引擎電腦真的可以增加馬力,還兼具有省油目的?答案是可能的,不過不是每間改裝店家都辦得到,重點在於廠商有無測試裝備、技術基礎、調校經驗。

  • 2001-10-18 MITSUBISHI新一代GDI技術介紹

    繼1996年8月,MITSUBISHI成功的發表GDI﹙Gasoline Direct Injection﹚汽油缸內直接噴射引擎後,其超稀薄燃燒的省油特性瞬即驚訝世人。不過,因為一些環保及引擎運轉特性的問題,GDI引擎一直跨不出日本國門。不過,新一代的GDI Sigma系列引擎將嘗試打破這個困境,使GDI引擎更環保更具實用性。

  • 2001-05-01 剖析Corolla Altis動力核心—1ZZ-FE引擎

    TOYOTA剛在台灣推出了新一代的Corolla,有人形容這部車是台灣不景氣車市的深水炸彈,讓台灣其他已經深為業績不振所苦的車商更為頭痛。在不同過去保守風格的全新外觀下,Altis 1.8L的引擎與上一代的相同,但做過一些修改;開過這兩代車的人大概都會對這具編號1ZZ-FE引擎的低油耗及輕快步調留下深刻印象;事實上,TOYOTA在這具引擎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各方面的表現較諸同級車,均在水準以上。用誇

  • 2001-04-18 MITSUBISHI INVECS Ⅲ CVT無段變速系統探討

    無段變速系統是個相當優異的動力傳輸理念,但消費者的疑慮在於這套系統的可靠度,加上市售車型的普及率相當低,常被對手抨擊為:白老鼠(實驗品)。之前NISSAN March NCVT系統偏高的故障率讓消費者對CVT趨之若鶩,因此新一代Lancer及Virage配備同級車中絕無僅有的CVT系統,到底耐用度及實用性如何?讓筆者解剖CVT變速箱來為各位網友解答。

  • 2001-03-15 SAAB 動力技術的未來

    SAAB目前掌握了兩項相當受到汽車工業界注目的次世代動力技術,分別是「SAAB可變壓縮比引擎」(SAAB Variable Compression ,SVC)及「SAAB燃燒控制系統」(SAAB Combustion Control System,SCC)。這兩項技術在實驗室裡已經獲得了相當程度的成功,但是還要多久才能在市場上作真刀實槍的銷售,讓引領期盼的車迷們能夠在自己的SAAB或GM愛車上享受

  • 2001-02-21 YAMAHA公布四行程WGP引擎

    在2001年的一月底,HONDA公布了預定在2002年WGP比賽中使用的V5四行程引擎。HONDA的這具新引擎由於其獨特的結構,引起了不小的騷動;而機車界的老二YAMAHA,似乎是不甘寂寞似的,也緊接在二月中,公布了他們的四行程WGP賽車。 YAMAHA的這輛四行程賽車代碼為OW-M1,正式的名稱隨後會公布,目前還沒有相關的照片發佈出來。

  • 2001-02-01 HONDA公布四行程WGP引擎

    WGP在最近這二十年來都是使用二行程的引擎;二行程引擎重量輕,輸出強,500 CC的排氣量大概就有190匹的馬力,這種特性使得WGP成為世界上速度最快,駕駛難度最高的賽車活動之一。然而隨著環保觀念的逐漸被重視,WGP的參賽引擎也必須向四行程來發展。根據FIM的相關規定,從2002年開始,四行程引擎就能夠開始參加WGP的比賽了。

  • 2001-01-09 SAAB燃燒控制系統(三)

    「SAAB燃燒控制系統」的工作流程 SAAB用了幾張圖來說明「SAAB燃燒控制系統」詳細的工作流程。

  • 2001-01-09 SAAB燃燒控制系統(二)

    「SAAB燃燒控制系統」的概念 針對燃油直噴,可變氣門正時與可變火星間隙這三種技術,SAAB作了進一步的說明。三元觸媒轉化器仍然是目前最重要的排污控制元件;在一般的狀況下,能把百分之九十九的有害氣體(HC,CO及NOx)轉化為CO2,H2O及N2。

  • 2001-01-09 SAAB燃燒控制系統(一)

    SAAB在公佈了可變壓縮比引擎(SAAB Variable Compression ,SVC)這個重要的成就之後,於兩千年的秋天又公布了一項獨特的引擎技術:「SAAB燃燒控制系統」(SAAB Combustion Control System,SCC)。讀者們可能已經在某些平面媒體裡獲知了這項技術。在這裡我們不但要針對SAAB所公布的資訊作一個說明,也要針對這項技術作些簡單的評析。

  • 2000-12-16 令人讚嘆的HONDA引擎科技

    不可否認,大部分的車主都希望自己的愛車馬力越大越好,但是在大腳油門「尬掐」時,您是否想過內燃機的油耗以及廢氣污染的問題?汽油總有燒完的一天,現在不好好珍惜並尋找替代能源,就會發生「前人砍樹、後人曬太陽」的窘境。引擎在正常燃燒狀態下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會造成溫室效應,至於其他有害物質還包括一氧化碳、燃燒不完全的油氣(HC)、高溫行程的氧化氮(NOx)、硫化物等,對人體及自然界絕對沒有好處。

  • 2000-11-25 雙廢氣入口渦輪增壓器Twin-Scroll Turbo Charger

    渦輪增壓器利用廢氣的導入來推動渦輪轉子,一般傳統的渦輪增壓器導入廢氣的入口只有一個,這會導致一些排氣干涉的問題。

  • 2000-11-09 HONDA DOHC i-VTEC

    HONDA在十月底推出了一款七人座迷你廂型車Stream。這款新車所搭載的引擎為全新開發,採用了不少新技術,其中包括了 HONDA最新的DOHC i-VTEC科技。因為這具引擎可能會是HONDA未來的主力引擎之一,所以應該相當程度的代表了HONDA在未來引擎技術發展上的意圖和走向,相當受到各方的矚目。

  • 2000-10-23 車廠在因應渦輪遲滯上的幾個對策

    對性能有相當需求的人,不管喜歡與否,大概都會相當注意渦輪增壓引擎的發展;一具小排氣量的渦輪增壓引擎可以吸入跟大排氣量引擎一樣多的空氣,進而能發揮相同的性能;而且輕巧,體積小,結構不太複雜。是提升性能最有效率的方法之一。 但是渦輪增壓引擎會有渦輪遲滯(Turbo Lag)的現象。在某些渦輪遲滯現象嚴重的車上,動力於高轉速時才忽然湧現,而且不管是踏下油

  • 2000-09-16 Ducati未來主力引擎?

    Ducati剛發佈了一款新車:996R。從外型和型號上來看,似乎只是916-996家族的小改款限量車型;但實際上,這款車卻搭載了一具全新開發的引擎,對Ducati來說,是十分重要的里程碑。 916-996家族不管是在市場上或賽道上都獲致了空前的成功,沒有其他車廠的產品能在這一級數裡與Ducati抗衡,這一系列機車不但擁有優越的性能,風格更兼具典雅及熱情,成為九零年代裡無可取代的經典。但HON

  • 2000-09-12 為什麼MERCEDES-BENZ要開發每缸三閥的引擎?

    MERCEDES-BENZ是高級車的標準,他們生產許多高品質的汽車,不但舒適,操控性優秀,在動力科技方面亦有獨到的表現;他們在F1的比賽裡以強大的馬力帶給對手無比的威脅,在市售車輛上也以動力充沛,反應良好著稱。但是,最近MERCEDES-BENZ所使用的引擎卻出現了不少每缸三閥的設計。我們最近剛報導過的E320 Estate就是一個例子。每缸三閥的設計在多年前就曾經出現,因為結構並不比每缸四閥的設

  • 2000-08-24 Lancer的新世代動力

    日本Mitsubishi在五月發佈了Lancer的全新改款Lancer Cedia。這款新型車的動力來源相當特殊,不但搭載了Mitsubishi引以自傲的GDI汽油直噴引擎,更捨棄了原來的四速自排,改用全新的CVT變速箱,完全是一副新世代動力的態勢。 汽車產業正在轉變;省油,低污染的動力源是各大車廠研發的最重點,Mitsubishi大膽的在主力產品Lancer Cedia上採用了昂貴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