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札
  • 2013-04-30 不平靜的人間四月天

    才剛過春節收完心努力為今年市場打拼,沒想到四月天真是不平靜。先是東北亞局勢升溫到北韓金正恩宣佈要發射飛彈,期待了半天到截稿日還沒動靜,反而是美國波士頓歷史悠久的馬拉松比賽發生連續爆炸案,連續幾天又是恐嚇信、槍擊案、整個美國再次進入恐怖活動的陰影。台灣運氣好,高鐵炸彈沒爆炸,且在兩岸合作下快速破案,真是天佑台灣,但竟然連台灣都會出現類似恐怖攻擊案件,真的需要警惕,這個友善的社會人心似乎浮躁不安,Yo

  • 2013-04-20 【編輯手札】從大陸車展看中國市場主導趨勢

    以往提到中國汽車市場與全球車廠之間的關係,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會先聯想到山寨車,感嘆中國大陸車廠都只會去模仿國外車廠的設計來討好自己國家的消費者,甚至有的車是從頭到尾可以分割模仿三四款國外車型的設計。

  • 2013-03-28 試車影片再度啓動!

    老讀者也許記得汽車線上情報初期曾以雜誌+2VCD光碟的形式銷售,後來進化成雜誌+DVD試車光碟,每個月將當期試駕的新車同時拍攝介紹影片,當年堪稱創舉。然而由於平面雜誌與影音光碟的閱讀方式差異太大,持續兩年後忍痛暫時放棄DVD的同步發行,也因此累積了許多經驗。而自從YouTube在網路上興起影音熱潮,我們也開始創立了autoonline頻道,陸續轉載或製作簡單的影片分享網友。兩年前,YouTube進

  • 2013-03-28 我反核!

    3月9號,我與一群同業走上了街頭,不是為了ETC、不是為了重機開放路權,而是為了反核。坦白說媒體其實應該迴避如政黨、宗教與種族等議題,這次在手札寫下反核文章除了因為編輯手札本來就是責編的自由天地之外,更重要的這是攸關生存的議題。

  • 2013-01-28 交通部是愛百姓還是管小孩?

    新加坡規矩嚴格舉世聞名,犯了法可能公開鞭刑羞辱,1992年起甚至禁食禁售口香糖以免有人把口香糖黏在地鐵門縫,造成系統故障。咱政府力圖振作,經濟走下坡想不出方法,索性先學新加坡把老百姓當小孩般嚴加管教。

  • 2012-12-27 末日陰霾退散 來年榮景可期

    首先恭喜大家,20121221世界末日預言並沒有成真,順利地邁入2013。若說2012是個大轉變的一年,一點也不為過,且挺有開創新局的味道。在這一年,美國總統歐巴馬順利連任,中共十八大順利交棒給習近平,韓國選出了第一位女性總統,日本回鍋了安倍首相,對於未來十年將有重大的影響與轉變。

  • 2012-12-27 2013 HAPPY New Year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又過完一年,好在瑪雅的世界末日預言沒有成真,不然大家也看不到汽車線上一月號。回想看看這一年,到底完成了多少在年初所設定的目標、想做的事情,或者還是依舊為了工作而工作,為了活著而活著。在2012年底趕快想想明年的目標,是要買一輛拉風的跑車,還是為全家人買一輛能遮風避雨的代步車,不管是選哪項,設下目標之後就朝目標努力前進。

  • 2012-12-03 安駕訓練亟待推廣

    自從有了屏東大鵬灣賽車場,不僅許多二輪、四輪賽車活動多了很棒的場地,最近BMW與AUDI車廠先後在此舉辦了安全駕駛訓練營,不僅是為自己品牌的高性能車款造勢,也請來原廠的教練規劃許多高性能車的駕駛課程,讓學員從中學習到許多重要的安全駕駛觀念。確實大多數的駕駛人並不是一開始接觸汽車,就開著三四百匹馬力的車輛,性能比較溫馴的車開久了,很多駕駛的壞習慣並不容易發現,更不覺得有什麼錯,等到哪天突然有錢或中了

  • 2012-10-31 人造就品牌 非品牌造就人

    在傳媒圈的大事首推黎智英的壹傳媒即將轉手經營。對於它的理念、風格,有資格批評的應該是讀者而非同業,這部份我們無從置喙。

  • 2012-10-23 上海好還是台北好?

    看這個標題,身處台灣的朋友們想必感觸良多。光輝十月我和幾個好友進行了一場計畫已久的「陽澄湖大閘蟹美食之旅」,沒錯,我們可不是去上海吃大閘蟹,而是直奔蘇州陽澄湖上的小島漁家吃最道地的大閘蟹。大閘蟹要成對吃,一公一母,配女兒紅或花雕暖佐薑絲,大閘蟹太涼,配點黃酒才調合。 旅途中有緣認識買了LUXGEN 7SUV的當地上海人,姓名暫且保留,感謝他夫妻倆陪我們同遊,途中不但熱情解說這些年來上海的風土民情

  • 2012-10-01 車市無法復甦的真正原因

    先講答案,因為匯率問題。美國又祭出量化寬鬆政策QE3刺激房市,而為了防範熱錢再度淹沒亞洲,9個A的央行彭總裁採取柳樹理論守衛台幣兌美元匯率,力保台幣不因熱錢操作而快速升值,避免出口導向的台灣經濟遭受嚴重沖擊。

  • 2012-08-31 不能再寵駕駛人了!

    我勉強算是見證過汽車發展史的幾個重要階段:化油器引擎、四速手排變速箱、前碟後鼓煞車,漸漸進化到單點噴射引擎、多點噴射引擎、每汽缸雙氣門演化到四氣門、五氣門,可變氣門正時系統、一直到最近的油電混合、高效能渦輪增壓。變速箱從三速自排到九速自排,各種雙離合器自動手排變速箱的演化,以及CVT系統等等。電腦不只控制引擎,又開始控制煞車系統,從ABS防鎖死煞車開始,各種動態穩定、循跡控制、煞車力道分配、電子四

  • 2012-08-31 回歸原始的美麗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是某家手機大廠的廣告詞,不可諱言這句話講得很有道理。不過筆者認為這樣會讓人越來越倚靠科技,而產生惰性。手機最早只有講電話、接電話功能,因為人性的需求讓科技進步,轉變為彩色螢幕,螢幕越做越道來到觸控年代,到現在網路世代,一支手機在手萬事皆OK,形成現代社會新景色「低頭族」,人與人溝通話語變少,透過手機What’s APP就能溝通、聯絡事情,間接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 2012-07-30 修車只會越來越貴

    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上漲!最近很流行這句話。大學生起薪和十幾年前一樣兩萬多,民生物價卻不斷上漲,什麼道理?當然很有道理,因為人才不見了!8分就能考上大學的偉大教改,每年培養了二十幾萬沒有專長,踏入社會要重頭教起的新鮮人力。這龐大的一群人沒有任何職業訓練,卻個個自以為是人才,不願從事專門的技術工作,讓工廠找不到技師,只得外移,而整個環境白領職缺沒那麼多的情況下,薪水自然高不起來。

  • 2012-07-30 愛車的父親形象讚!

    日本一家機車情報研究機構最近進行了一項以「父親與機車」為主題的問卷調查,並且公布了相關的調查結果。

  • 2012-07-02 畢業的季節

    每年這段時間都是畢業季,但我已經很多年和畢業兩個字不太熟了,直到今年去參加大兒子洋洋的畢業典禮,聽到從沒聽過的新驪歌,才驚覺我離開校園已經這麼多年了。我兒子這屆剛好會接上十二年國民教育實施,安親班老師非常慎重地跟我說,這一屆的學生可能從國一就得開始加強英文,因為學校教的英文會更生活化,同學更不容易準備考試。然後極力說服我兒子繼續在該處學習英文,以免跟不上程度。

  • 2012-07-02 胡說八道的自由

    最近我的事業面臨一個小小的危機,因為當初Max大話車壇這名稱所發想的依據弘儀哥離開了大話新聞這個節目。這令我不禁得好好想想我的大話車壇是不是也面臨中年失業或是轉型的危機。

  • 2012-05-28 油電都漲,最該漲的是新台幣!

    台灣是個能源與大宗物資都靠進口的國家,但經濟的成績單GDP卻大多倚賴出口,長久以來為了保有經濟成長的數字,不敢讓新台幣大幅升值,始終對維持一美元兌換三十台幣左右的匯率,結果就是台幣的購買力跟著美元下降,民生物資、石油、原物料價格飛漲,美國強權承受得起,我們可承受不起!

  • 2012-05-24 有問題的不是車子 是腦子

    最近最夯的話題莫過於葉少爺酒駕肇事撞死路人一案,除了新聞台之外政論節目也接力討論。案發經過他大家可能不是那麼清楚,但大夥都知道這傢伙家裡很有錢,還在念書開著賓士跑車到處趴趴走。

  • 2012-04-30 高油價時代來臨

    石油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元素,身邊很多東西都是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石油更是提煉汽油的最重要原料,隨著國際原油上漲,台灣汽油價跟著不斷飆高,眼看就要進入高油價的時代。油價高漲間接也影響到汽車市場,一些大排氣量、高油耗的車款多多少少受到影響,銷售量急速下滑,就因為消費者考量到後續的使用花費,反觀省油的小車或者油電混合車更讓消費者所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