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札
  • 2019-06-25 汽車線上情報誌第兩百期發行紀念

    「要害一個朋友,就勸他去辦雜誌」~這句話在台灣文化圈流傳了幾十年,也確實如此。辦得好可以賺錢,可以長期與自己的興趣為伍,參與記者發表會,出國參加活動,接受廠商的贊助與招待,一切是那麼地美好,辦雜誌應該是最美妙的行業不是嗎?

  • 2019-06-25 路權與防禦駕駛

    相信只要每天開車通勤的駕駛,一定對於台灣的交通亂象有很大感觸,我也深有同感。經過我長時間的觀察發現台灣人對於路權觀念很薄弱,在教練場所學的知識還回去又或者教練場根本沒教,一開上路後就不管其他用路人,方向盤在手我最大。你可以發現最多碰到就是路口出來說轉就轉,也沒有在管你直行車優先,又或者邊換車道不管後方來車離你多近、速度又比你快,想變換車道就變換車道,後方車不是緊急煞車就是按喇叭警告一下,這些在駕訓

  • 2019-05-28 你相信自動駕駛車嗎?

    自動駕駛車在近年來跟電動車、替代能源車一樣,都是在車廠與消費者間討論最夯的汽車未來科技。各大車廠頻頻在全球大型車展中發表具有自動技術駕駛科技、不管是Level 4或Level 5(Level 3以下應該沒人在理了吧)等級的概念車或現行車款為基礎的試做實驗車來宣稱自家的自動駕駛技術有多進步。

  • 2019-05-28 [恍然大悟] 原來車要長這樣才能熱銷...

    五月份大家期盼已久的新世代「神車」終於上市,不是TOYOTA,而是SUZUKI的JIMNY。這台二十年不改款,改款再香二十年的微型越野車為何神?最主要的原因竟然是因為...長得像賓士的G-Class。

  • 2019-04-29 純電車是沒必要的未來

    自從三月春假時期特斯拉宣布大降價以來,我已經有兩個朋友買了Model X,另外幾個朋友不斷詢問能不能幫詢價,我只能說,電動車人人愛,像我們住公寓小巷的沒機會,有錢住透天厝有豪宅車位的,肯定想試試看。

  • 2019-03-25 就是愛賽車

    台灣終於出現了第二個賽車場,位於中部的麗寶賽車場有著地理位置優勢,不管是北部還是南部都在可接受範圍。賽道規劃與周邊設施相當具有規模,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感受到台灣賽車的希望。但很可惜開幕之後卻遭受到噪音問題困擾,數量龐大的車友們下場體驗快感卻帶給周邊居民從未見識過的震撼,導致議員、環保局等官人一再到訪,搞到最後兩敗俱傷,車友、廠商、居民之間形成對立。

  • 2019-03-25 自動駕駛你知道多少?

    今年車市最神的車款都在三月份上市,首先是三月6日的TOYOTA RAV4,以進口車的姿態、國產車的價位,滿載的七顆氣囊以及主被動安全,加上TSS2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甫上市即接單滿滿,目標年銷售量達三萬台,強勢壓倒SUV的市場。月底三月27日,另一台神車TOYOTA Altis上市,同樣以新世代TNGA平台、安全配備滿檔,標配TSS系統,兩款車都有油電混合版,價格都非常有競爭力,看來今年的市場都給T

  • 2019-02-23 迎接前所未見的房車激戰

    和泰汽車總是搶頭香舉辦新春記者聯誼活動,今年的春酒宴會上,總經理蘇純興依照慣例發表了年度預測,他預估2019年新車銷售將達42.5萬台,比2018年的43.5萬小幅衰退一萬,主要原因是中美貿易戰爭的不確定因素等等。我不是念商學的,對市場也沒那麼敏感,只對新車、新科技有興趣多花時間研究,在電視與影片上分享心得。我覺得2019年市場相當熱鬧,有很多重量級新車要上市,總市場應該不會太糟。

  • 2019-02-23 用災民的心態體驗車中過夜

    你會因為什麼理由而在車中過夜?不少人或許會因為從事露營等戶外休閒活動而有機會在車中過上一夜,不過其實還有些人可能會因為沒有這麼「悠閒」的理由而在車中過夜。例如日本日產汽車最近在他們的總公司大廳所舉辦的「到日產嘗試在車中過夜吧!」活動就是要讓一般民眾體驗在重大天災意外等不可預期的狀況下在車中過夜避難的感覺。

  • 2018-12-26 買車好貴?還是好超值?

    車展又到了,不知大家有沒有去參觀呢?偶數年底的台北汽車大展並不是「台北市汽車同業公會」主辦的,規格與內容會稍微偏一點,偏多的是比基尼巨乳辣妹,少的是概念車、未來新車,絕大多數都是已上市的車款,汽車銷售顧問隨處可見。這樣的車展好不好看見仁見智,如果是要買車的,花點門票錢多看多比較順便殺價,要練攝影技巧拍辣妹湊熱鬧的也不錯,總之到台北新車大展晃晃多少有些收穫。

  • 2018-11-27 汽車政治學不學?

    最近這幾個月台灣被九合一大選的氛圍淹沒,尤其高雄市長的選戰,由韓國瑜掀起的一股「韓流」,「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一句簡單的口號、一場乾淨的選戰的態度引發基層農漁民與廣大高雄市民的迴響,使綠營的「民主聖地」高雄可能被翻盤,外溢效應更難預估。截稿前尚未投票,不知結果如何,但這股罕見的「討厭民進黨」以及國旗海飄揚的自發熱潮確實撼動人心,或將扭轉未來選舉的面貌。

  • 2018-11-27 就照規矩來吧!

    麗寶國際賽車場是台灣第二座G2賽道,身為喜愛賽車的我來說,既感動有覺得興奮,除了大鵬灣之外終於有不同的賽道可以玩耍,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南北兩邊不同分站,參加比賽、看比賽的人感受到刺激的氛圍。而麗寶賽車場搶先於11月初亮相,便開始著手辦起走行會讓車友下場體驗,但這並非他的第一場活動,早在還未正式亮相前,現代汽車就已於場內舉辦新車發表及賽道體驗。

  • 2018-10-29 中油出包 普悠瑪出軌 再來呢?

    就在本刊截稿日的10月21日星期天發生了兩件重大的交通事件,早上中央社記者打電話問我,說中油開記者會宣布95無鉛汽油出了問題,在抽查桃園煉油廠供應的加油站抽檢中發現「銅片測試」不合格,可能腐蝕油箱內液面高度感應器,造成儀表板上的油量表失準,我回答了一些消費者該自救的方法,網路上中央社新聞查得到。後來中油公佈了相關供應的加油站名稱,並提出退一送一,全額退費並送等金額油料等補償措施。但,如果造成油表損

  • 2018-10-29 數位化、智慧手機、自動駕駛車

    歐洲重要車展之一巴黎車展十月份正式開展,如果隨意瀏覽一下各車廠展示區的展出內容,或序你會以為你是在逛3C數位應用科技展或電子展而不光是車展。這也正代表了目前車廠所關注的發展趨勢-將車輛全面數位化控制與顯示。

  • 2018-09-27 天災恐怖 人禍呢?

    八月中我們開心地到沖繩自駕旅遊,並鼓勵大家嘗試右駕車,當時很幸運地閃過颱風,沒想到回台灣沒幾天,一個熱帶氣流在南台灣降下超級豪雨,「823水炸彈」狂轟台南高雄;九月份,日本受到燕子颱風重創,隨後北海道又大地震,接著而來的山竹颱風肆虐菲律賓之後又重創香港、澳門與深圳,不僅帶來豪雨,前所未見的狂風更將高樓玻璃牆掃毀,宛如戰火掃蕩。

  • 2018-08-28 開右駕車去旅行~沖繩好好玩

    暑假是出國旅遊的大旺季,今年我們揪了四個家庭共20人,到日本沖繩旅遊。到沖繩玩不必跟旅行團,更好的方式是租車自駕旅行。事先上網找民宿,住同一個地方玩個五天四夜,反正有車,自由安排行程,想去哪就去哪。沖繩不大,一條高速公路從南到北兩個多小時就開完了,我推薦住在中部地區,例如恩納村一帶,往北往南都很方便。

  • 2018-08-28 比賽就是要贏,沒有贏的慾望那就別來!

    還記得2013年參加人生第一次的拉力賽(副駕駛)讓我一頭栽進賽車世界中,比賽車從無到有慢慢打造,2014年嘉義番路站正式升格為正駕駛,再來成功、關山、大武站、達仁站、滿州站也慢慢成為半個業餘車手。2017年從拉力賽轉戰場地,新手賽開始跑到現在2018年全錦賽的2.0組,每一次下場都想有所突破,完成自己心目中所設定的目標,賽車在男人的世界裡就是那麼迷人。

  • 2018-08-07 【白日夢文】我家就是大魯閣?卡丁車迷就該這樣搞

    卡丁車人人愛(不喜歡請直接跳過這篇),那低矮的車架、難坐的椅子與又吵又熱的引擎的綜合體跑起來誰不愛?不過去卡丁車場玩一場卡丁車是這樣的:首先你得花錢買票,然後可能要等待輪到你的場次,之後來到場上你又有可能被分到跟些慢車菜鳥們在同一組,要超車也被阻擋又得顧及禮貌不能硬幹,但老被擋著心中又萬分痛苦...。

  • 2018-07-25 車廠真的不愛電動車

    電動車這個話題已經很久了,打從2003年7月1日Tesla車廠成立以來,已經過了15個年頭,15年來汽車產業到底進步到何種程度?是全面支持電動車呢?還是猶豫不前,視為不得不開發的過程?我想用這篇短文來告訴大家:除了Tesla之外,傳統的大廠沒有人喜歡電動車,甚至恨之入骨,為何呢?

  • 2018-06-28 狗急跳牆!內燃機引擎的最後一搏

    隨著歐盟2020年油耗標準須達每公升汽油行駛26.3公里的腳步進逼,全球的車廠必須加快油電混合、純電動車的開發腳步,純內燃機引擎可說被逼到了「狗急跳牆」的地步。此時,各式各樣挑戰汽車理論極限的方案紛紛出爐,人們對於突破四行程內燃機引擎熱效率的企圖心,從沒有如此積極過。或者說,這些被政客們競逐環保議題而層層疊起的高牆,狗一般的工程師們以「最高效率爆肝以明志」的精神來回報「高高在上那群人」的養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