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札
  • 2018-05-30 大小孩都愛玩泥沙

    看到這篇文章就代表又過了三個月,本公司三位編輯,每個月會輪流做一次執行編輯來統整雜誌內容、頁數、排版等瑣碎事情,當然工作內容還包含了一篇手札,這篇手札的內容由當時的執行編輯自由發揮,可以寫有關汽車、3C或者時下新聞感觸,所以當你看到我寫的這篇手札,也代表著又過了三個月。

  • 2018-05-29 準備好迎接自動駕駛了嗎?

    汽車的未來進化方向,個人認為不外三項,由近而遠分別是新型態車、新能源車以及自動駕駛。新型態車大家已經很有感,即「類SUV」這種開起來和傳統轎車差不多,卻有更好的空間實用與輕微的越野性,上下車時也更符合人體工學。新能源車除了氫燃料電池尚未量產,油電混合以及純電技術都已經到了成熟期,且看市場如何面對。第三個重點就是「自動駕駛」的技術,目前各大車廠都運用了各種資源達成了Level 2的半自駕標準(IEE

  • 2018-04-25 德國漢堡機場自動停車服務2020年啟動

    自動駕駛車、自動駕駛科技話題這最近這幾年在全球車壇可是炒紅了翻天,不過在幾次自動駕駛車於一般道路實際發生意外,例如今年三月一輛VOLVO XC90所改裝的Uber 自動駕駛路測車型造成一場致死交通事故的消息傳開之後,不少消費者又開始對自動駕駛科技的態度轉趨保守,也有不少人會覺得其實自動駕駛要想普及仍是遙不可及。

  • 2018-04-25 電玩正在主導未來

    從小我就是個電玩迷,就連對汽車的認識與熱愛都是從電玩開始,電玩讓我學英文更快,更容易熟悉資訊產品,就算我大學時讀的是航空工程,在班上寫程式語言我可是佼佼者,我曾寫過一個做實驗用的數據分析與繪圖軟體,畢業後還流傳了好幾屆學弟妹繼續使用。

  • 2018-03-27 媽呀!我兒子18歲了

    人生有許多階段是值得紀念的,特別是2018年,我大兒子羅震洋滿18歲了,回想他還在娘胎的那年,我們公司草創,又逢921大地震與第一次網路泡沫,初期營運非常驚險,兩度面臨營運危機,現在想想都仍捏把冷汗。十八年來,隨著網路世界的瞬息萬變,網站這東西從新世代先鋒變成了基本內容平台,FB社群網絡、YouTube影音、直播成了網紅大熱門,傳統雜誌已衰退,下一階段不知走向何方,世代的進步變化萬千,而轉眼間我已

  • 2018-01-24 新的一年,新的展望

    轉眼接來到新的一年,回顧2017年做了許多事、試了許多車也跑了幾場賽事,不能說每樣的做得非常成功但也都還可以接受。來到2018年,汽車線上依舊會為各位讀者用心體驗每一輛新車,包括國產車、進口車、房車、休旅車、跑車等,盡我們所能把真實的感受告訴大家,讓大家可以選擇到一輛適合自己的愛車。談到汽車編輯的工作,或許是許多男生夢寐以求的工作,可以第一時間觸碰到剛上市的新車,不可否認這確實是這項工作的優點,另

  • 2018-01-24 雲端、AI,你不得不擔心的美麗未來

    時代的巨輪是停不下的,遠古社會從農業革命之後,人類種植作物、飼養牲畜,不必再靠狩獵維生,如此蓬勃了數萬年,創造了文字、語言、藝術等人類輝煌的歷史。然而短短的兩百多年間,工業革命帶來的進化快速超越數千年歷史,人類將耗費體力的重擔交給機器,繁重的計算交給電腦,快速發展的科學應用解決了生存問題,糧食不缺,醫療進步,平均年齡大幅提高到七八十歲,這是有史以來最美好的人類生活條件,無可否認。

  • 2017-12-25 哈拉一下...關於汽車數位功能

    在數位、網路浪潮的席捲下,各類行動裝置與具連網功能的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紛紛問世。連網科技將人與人、人與物、甚至是物與物之間的「距離」與「關係」都因而拉近。身為民生工業與科技領頭羊的產品-汽車自然就更免不了跟隨這樣的浪潮而演進。

  • 2017-12-25 本質或潮流?2018台北車展一定要來看!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新車大展於2017/12/30~2018/1/7熱烈開展,地點首度集合在南港展覽館的一樓和四樓,不再使用世貿展館,方便大家一次看個夠,新的展館空間規劃更寬敞,動線集中,逛起來必定爽度破表。

  • 2017-12-14 【編輯手札】汽車雜誌編輯的前半生

    921過後一個月,家裡終於恢復供電,電話也上線了,這時接到一通電話,是一位自稱汽車線上資訊網的主編“賣花陳”打來的。他聽到我的「喂」以後竟然在電話那端歡呼:「原來你還活著啊?太好了!我們剛剛還在商量要不要再去104找一個人呢...」 原來在地震發生前幾天,他打來問我是否有意願前往「幫忙」他們新成立的汽車網站,還加碼亮出他老闆的名號。可惜涉世未深的我從沒聽過這名字,直覺認為「幫忙」這兩個字背後有鬼

  • 2017-12-01 人工智慧必再掀起工業革命5.0

    近年來流行的「雲端」、「大數據」已成了朗朗上口的常識,「人工智慧AI」這個數十年前就出現的名詞竟又成了新顯學,彷彿雲端的爭霸戰已然落幕, 未來的企業若跟不上「人工智慧」,競爭力將遠遠被甩在後。

  • 2017-10-30 線上賽車運動起跑!PS4 GT Sport正式版上線

    本月份車界最重要的大事不是新車,而是10/17日正式發售的PS4遊戲:Gran Turismo Sport遊戲正式發行,並推出兩組同捆包,PS4 Pro+GT Sport定價14,680元,PS4+GT Sport定價10980元,若已有PS4或Pro主機者,可直接購買GT Sport遊戲,定價1,690元起。

  • 2017-10-30 每位男生心中的賽車夢

    還記得從小作文我的志向中我們所寫的文章是什麼嗎?對於男生而言應該會有人想要成為一位賽車手吧!在台灣想要成為一位賽車其實不難,首先必須先通過中華賽車會的新手正考照,考照主要分為筆試與教練指導,筆試通過就能參加獨走賽,獨走賽也就是測時單圈賽,如果要跑爭先賽,必須通過教練指導,才能拿到真正的新手執照。

  • 2017-09-30 分清政府與NCAP在撞擊測試議題上的角色

    最近幾年在媒體、網路的推波助瀾之下,將許多車禍意外的訊息帶到閱聽大眾的眼前,讓國內民眾的車輛安全意識快速升高。但是媒體與網路上各種真真假假、似是而非的消息充斥之下,也洗腦了消費者的觀念。

  • 2017-09-30 鬼話終將成真

    今年農曆閏六月,七月來得特別晚,古代也有閏六月必有災禍的說法,天狗食日橫跨美國,種種不祥跡象竟一一驗證。美東連續遭遇兩個大型颶風,狂風驟雨使向來富庶的美國東南岸彷彿世界末日般淒慘,人民身家財產損失慘重。北韓又趁亂射導彈、核試爆,搞得政治也不安寧,日本更嚇得連發兩次空襲警報,尾隨的泰利颱風由南而北接續登陸日本四大島,災情慘重前所未見。而原本經常會侵襲台灣的颱風竟也變了路徑,不是往上飄就是向下跑去港澳

  • 2017-08-29 能信任輔助駕駛系統嗎?

    LUXGEN在將近十年前創立時,以「前瞻科技」開發智慧車輛,導入了諸多令人興奮的駕駛輔助系統,如Side View可於變換車道時顯示左右後方的盲點,以及車道偏移警示、倒車顯影等等,開創了駕駛的新需求。近幾年,各種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如雨後春筍推出,如ACC定速跟車系統、車道偏移警示、車道維持輔助、自動轉向輔助等,避免危險的系統如都會安全防護、行人與車輛防撞輔助、倒車動態偵測、自動停車輔助...等等運

  • 2017-07-25 7人座SUV開始發熱?

    炎熱的七月份,又是暑假出遊的季節,重量級車款HONDA CR-V的上市創下了極佳成績,截稿前已接近4000張訂單,新世代的HONDA SENSING主動安全駕駛輔助系統在市場上獲得極大迴響,頂規S版以113萬的價格受到65%消費者的選購,顯示國產SUV超過百萬的價格,在豐富的新世代配備支撐下,仍可成為銷售主力車款。

  • 2017-07-25 賽車運動的狂熱

    在這個月我完成了我一生唯二想做的事情,第一就是參加了中華賽車協會舉辦的房車新手賽,另一個則是受車廠之邀前往英國觀看F1。早在我進入汽車編輯這一行就已對車有了興趣,尤其是充滿速度感的賽車。那種當你駕馭在車裡,享受速度感帶來的刺激,腎上腺素起來當下讓你忘掉許多煩惱,眼前就只有速度與你。

  • 2017-06-29 買國產車或進口車?

    三月份我曾寫了一篇「2017強勢的歐洲車」,講到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人民幣與台幣大幅升值,歐元更面臨瓦解危機而大幅貶值,使得歐元兌台幣一度貶直到1歐元兌換32台幣之低價,截稿時因法國總統馬克宏當選與國會成功過半的激勵,回升到33.9台幣,但仍是近十年來少見的低檔。於是歐洲車進口的成本大幅度下降,雖然許多高價車款如雙B,仍堅持以往的銷售價格,補了些配備吸引買氣。

  • 2017-06-29 電動/油電車向主流地位邁開步伐?

    以目前全球汽車市場生態來說,標榜節能環保觀念的電動車/油電車(以下均包含PHV插電式油電車)在比例上雖然稱不上稀有,但也絕非主流產品。但是這種情況未來可能會開始逐漸轉變,因為多家大廠紛紛宣示,要提升電動/油電車款產品在旗下車系陣容中的數量,且銷售數量所佔比例也要提升一定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