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AT 義大利鎮國之寶-飛雅特

義大利鎮國之寶
飛雅特FIAT



        堅持保守作風及實用主義的造車理念,不僅讓飛雅特在汽車天地中獨樹一幟,更讓其成為義大利的鎮國之寶。

FIAT四輪驅動全能車~Panda
        大腳!射門!得分!
義大利那不勒斯足球場上,萬頭鑽動,歡聲如雷,球迷們瘋狂的為心儀的球隊加油:維員魯特‧艾涅里(Umberto Angelli)先生一家人也正手舞足蹈的在為胸前繡著「FIAT」隊號的球員鼓掌打氣。
正如所有重視家庭生活的義大利人一樣,在四十九個國家,擁有四百餘個子公司的艾涅里先生不論再忙,一週內盡可能和家人吃三次飯,週末則回拒任何應酬,而與家人一塊兒共渡,大夥一齊為飛雅特足球隊加油,則是彼此最快樂的事,因為這個足球隊是飛雅特汽車公司鼎力贊助的。
        不錯,艾涅里先生正是擁有「義大利鎮國之寶」令譽的飛雅特「FIAT」集團的董事長,飛雅特產品以汽車為主,關係企業則涵蓋航太、建築機械、新聞出版、土木工程、鐵路、通訊觀光等行業,近年又將觸角探入生物醫藥,是一個標準的多角化經營企業。
腳下功夫了得的飛雅特足球隊員,一記妙傳,讓對方守門員撲救不及,衝越防守線,球兒破門觸網得分,觀眾席上歡呼再起,看著家人鼓掌歡欣的笑容,艾涅里不禁回想起祖父濟歐瓦尼‧艾涅里(Giovanni Agnelli)當年創建時的種種。

FIAT草創時期的工廠外觀
獨樹一幟的造車理念
        一八八九年的夏天,義大利的第三大都市,也是十九世紀末期獨立運動起源地的那不勒斯,有三位對車全然外行的企業家濟歐瓦尼‧艾涅里和Emanuele di Bricherasio及Roberto Biscaretti di Ruffia合資買下規模不大的Ceirano & C車廠及其設計的原型車,在將原型車量產化後(僅生產八輛),即以「義大利都靈汽車廠」(Fabbrica Italiana Automobili Torino; Italian Motorcar Works,Turin)之名進行銷售,也許是義大利人天生嫌繁愛簡的個性使然,自一九一八年以後捨原有冗長的廠號,而以FIAT為商標。
        草創時期的飛雅特,只有五十名左右的員工,位於Corso Dante廠,也只是進行組裝的工作,將來自其他車廠的組件,完裝成車,但是一八八九年出廠的Tipo A卻是車壇第一輛將帶動輪軸的皮帶輪,改為鏈輪的前衛車種,也正是這種堅持保守作風及實用主義的造車概念,讓飛雅特車系在汽車天地中,獨樹一幟。
        Aristide Faccioli是早期飛雅特汽車的主任設計師,在他的規劃運作下,奠定了良好的造車環境。一九○一年,Giovanni Enrico接替Faccioli的職務,由於獲得Mercedes Benz的協助,使用該廠優異的前置引擎及底盤,成功的推出飛雅特首輪商用車(一九○三年)。

1999年全新出擊的FIAT Punto,率先換上了新的企業標緻。
橫渡大西洋習大量造車術
        特別令車迷津津樂道的是,飛雅特不像其他車廠,多在一九五○年代賽車的巔峰期揚名立萬,卻早在各項「世界大賽車」之前,就在賽道上,領先群雄。
        飛雅特車隊所屬的Lancia、Nazzxaro、Cagno、Wagner等赫赫有名的超級車手,從一九○四年起即連奪多項國際大賽的冠軍,像Coppa Florio賽車(一九○四年及一九○八年)Targa Floria賽車、義大利Grand Prix及Kaiserpreis大賽車(一九○七年),及美國Grand Prix(一九○八年)等的優勝,但是在一九二七年時,卻中止了賽事,在五○年代的賽車熱季,也沒看到FIAT的戰旗,實在令人諱莫如深。
        也許只有一個理由,可以解開這個謎團,那就是被尊為「飛雅特之父」的濟歐瓦尼先生,將全部心思放在造車上。他於一九一一年遠渡大西洋,到美國的底特律,視察汽車工業,會見了大名鼎鼎的亨利‧福特先生,對大量生產的技術,產生了共鳴,返回義大利後,即潛心研究將飛雅特帶入大量生產領域的可行性。
FIAT各年代膾炙人口的Coupe車系
        這個理想,因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而延遲至一九二二年Lingotto新廠落成,才得以實現。但是大戰期間,飛雅特因承製軍品,而累積的技術經驗與厚實資金,也是日後快速發展的契機。
        五層樓高的Lingotto新廠,是義大利第一幢預力混凝土結構的建築,也是專為大量生產流程而設計建造的車廠,一九二三年的產量即由一九一四年的四千六百四十四輛躍增為一萬三千六百二十九輛,而到一九二八年時,飛雅特汽車的年產量達到四萬四千四百零四輛,占義大利汽車總產量的百分之八十八,從此確立其業界「龍頭」地位。
        由飛雅特傑出設計群中的Carlo Caralli所設計的Tipo 501車款,是代表飛雅特邁入大量生產時代的指標。為區別車種,飛雅特將轎車賦予五字頭三碼的代號,六○○系列是商用車,七○○系列代表拖車,八○○系列則是賽車專用,這種命名法,只有六○○系列沿用到一九五○年,其餘多在一九三○年前後即廢除不用了。

Barchetta小敞篷車趕搭Roadster的熱潮。
溫馨情誼散見各地造車
        曾經擔任義大利國會議員的濟歐瓦尼先生,富有且充滿睿智,早在一九一一年時,即在奧地利(當時屬於奧匈帝國)成立了Austro-FIAT,又在美國紐約成立生產據點。在此之先,於一九○五年成立生產滾珠承軸的RV1。次年再買下位於義大利西北部的San Giorgio造船廠。一九○八年著手生產飛機引擎;一九○九年至一九一二年間,在義大利各地都看得見FIAT牌腳踏車。一九一九年時打著FIAT商標的第一輛農業曳引機問市。
        濟歐瓦尼先生將義大利人樂觀、好施的天性,發揮到極致,不僅對國內的社會問題,達成極大的貢獻。對其他國家正在起步階段的汽車工業,也多有助益,像印度、巴西、阿根廷,乃至未瓦解前的蘇聯在內,都可以在其生產的車輛上,看見飛雅特溫馨情誼的影子。
一九四五年,濟歐瓦尼先生去世,享年七十九歲,不僅為飛雅特集團奠定「義大利鎮國之寶」的宏?,也在世界汽車史上,擁有一席不可磨滅的地位。
         原定接掌第二任董事長的艾涅里先生的父親,不幸以卅八歲的英年,因飛機失事而身亡。義大利多利諾大學法學院畢業後,艾涅里進入飛雅特工作,這位不讓祖父專美於前的青年才俊企業家,一九六八年併購了Autobianchi車廠,一九六九年又併入Lancia車廠,同時擁有Ferrari的一半股權,以及百分之十五的Citroen股權(一九七四年讓售給Peugeot),一九八七年併購愛快‧羅密歐及瑪莎拉蒂的百分之四十九股權,它們全都是知名的車廠。更與西德專業生產Magirus Deuts卡車的Klockner Humboldt-Deutz集團合作,將飛雅特的卡車品質提升至全新的領域。

總產量超過三百六十萬輛的FIAT 500車系。
引進國內掀起平價旋風
       
最令車迷激賞的,是在艾涅里的領軍下,飛雅特重返賽道,一九六九年FIAT 124組成的賽車隊,加入越野賽車,經過幾年的操練,FIAT車隊勇奪一九七二年Acropolis大賽冠車。FIAT 131 Abarth車隊更是大放異彩,獲得一九七七、七八及一九八○年的世界冠軍,這輛「飛雅特之星」在五年中,顯得九十四項榮冠,其中有二十二次世界級的冠軍。
        而全新的Lancia Abarth Rally,則從八二年投入戰場後,就未曾嘗過敗績。至於和法拉利合作生產的FIAT Dino車系,則是六○年代最昂貴、跑得最快的跑車。
        就一般的轎車來說,Tipo 509是飛雅特在二○年代的代表作,至一九三○年停產止,共生產了九萬二千輛。而一九三○年代的FIAT 500 Topolino,則為三○年代的傑作。由一九三六年至一九四八年間,共生產十二萬二千輛以上,這種綽號「義大利米老鼠」的迷你車,售價不到一百英鎊,則英國的Austin Seven車系,並稱歐洲車壇的「兩小」。
        二次大戰期間,飛雅特Lingotto廠,在盟軍連番轟炸下,與德國福斯的沃爾斯堡車廠,一樣的滿目瘡夷,幸好Mirafiori廠(一九三九年完工)未受波及,戰後順利恢復產能,於一九五○年推出全新設計的1400車系。
1920年代出現的慶祝海報
        一九六六年,飛雅特首度超越年產百萬輛的紀錄。一九六九年推出130四門及雙門轎車,這也是飛雅特第一款配置自動變速箱的車款。至於一九七三年開始量產的飛雅特X 1/9敞篷小跑車,更是帶動風尚普受歡迎的車種。在一九七八年,全新的Ritmo車系取代老式的128車系,其衍生而來的三廂式飛艇(Regata)於一九八四年上市,並引進國內而引發的進口車「平價」旋風,至今這仍是業界與消費者間的熱門話題。
        飛雅特從一九七六年起,從設計、生產、銷售及售後服務,完成統一作業系統。於一九八一年開始,正式引進機器人,現在,每天可以生產兩千三百輛汽車。一九八五年生產量約一百五十萬輛小客車一百四十二萬輛,商用車八萬輛)。
        飛雅特集團在一九八五年的營業額,較前一年成長百分之十三點八,達一百八十一億五千萬美元,而淨利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一百十一,高達八億九千萬美元。
        其市場以國內為主,占百分之五十以上,歐洲共同市場(EC)約占四分之一,其次則為北美及中南美。

一半義大利都用FIAT
        十二碼射門!得分!
        飛雅特足球隊員再次展現腳功,踢得對手伏首稱臣。隨著散場的群眾向外移動,剛從思古撫今情緒中抽身的艾涅里先生,注意著停車場上,幾乎清一色的飛雅特車群;全義大利二分之一以上汽車的方向盤上,鐫有FIAT的車徽,飛雅特是義大利的鎮國之寶,正如飛雅特車系一樣實在。笑意漾起,艾涅里先生期待另一場足球賽。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