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起自朝鮮半島的黑馬-現代汽車

起自朝鮮半島的黑馬
現代汽車
Hyundai


一九七六年,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北美地區,突然竄起一匹亮麗的黑馬-韓國現代車廠產製的小馬(Pony)轎車,為現代車廠打響了名號。
製造這起爆炸性銷售風潮的是現代企業集團的統帥-鄭周永,他以獨具風格的「現場主義」,適當的配合韓國政府的產業政策,在過去四十年間,將一所漢城小街上的汽車修理店面,擴展為世界五百大企業排名第十五名的企業集團。

Hyundai Excel為現代打下良好的市場基礎。
朝鮮,是韓國的古名,其意為「寧靜的晨曦」。如是典雅的傳統,所孕育的人文素質,原本蘊含樸實安祥的特性。但因長年列強環伺,曾多次淪為殖民地,以致民性堅毅、強悍而不服輸,所凝聚的衝刺意志,從各方面都能體會得到,而展現在汽車工業方面的,則是突飛猛進,卓然有成的現代車廠。
一九七六年,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北美地區,突然竄起一匹亮麗的黑馬-韓國現代車廠產製的小馬(Pony)轎車,平滑的車身配置一千二百三十八西西(八十匹馬力)及一千四百三十九西西(九十二匹馬力)兩款引擎,以五千九百美元的空前超低價位,切入北美車市的最基層-大眾車市,引發消費及產業界的極度震撼,也為現代車廠打響了名號。
製造這起爆炸性銷售風潮的,是現代企業集團的統帥-鄭周永,他以個人充沛的體力、優異的經營能力,以及超強的領導統御智力,融衍成獨具風格的「現場主義」,適當的配合韓國政府的產業政策,在過去四十年間,將一所漢城小街上的汽車修理店面,擴展為世界五百大企業排名第十五名的企業集團。


最具「韓國色彩」的企業
凡事都親自領軍的鄭周永,擁有四十三家關係企業,十五萬五千名員工,年營業額達五百一十二億美元(現代汽車為九十二億美元),除汽車、建設等核心企業,還包括造船、重電機械、電子等關係企業,在鄭周永的親督陣下,成為股票上市最少,外國資金最低,而最具「韓國色彩」的企業團體,至此全球分工合作的世代,成為獨立特行的一匹車壇黑馬。
出生在現屬北韓的江原道通川郡貧農家庭的鄭周永,小學畢業後,即四處打工維生,起初是做手推車工過活,後來發覺不需要多少資金,就可以開一家汽車修理廠,於是在一九四二年,在漢城的一條小街上,設立了汽車修理廠。但是,鄭周永的事業則始於一九四七年成立的現代建設。
韓戰結束後,鄭周永因著過去做手推車工,在建築工地獲得經驗,加入了建築事業,因興建駐韓美軍營舍,而漸漸建立技術基礎,以及日漸興隆的商譽。在營建美軍營房的同時,由於信用良好,也得到軍用車輛的修護機會,從而埋下日後與福特汽車合作設廠的伏筆。
隨著韓國進入復興期,事事躬親,嚴格要求工期及品質的鄭周永,得到修復漢江橋的工程,接著又負責興建京釜、湖南等主要的國道高速公路,確立了在建築界中的地位。而一九六六年,取得泰國高速公路興建工程,更邁出海外建設,企業國際化的第一步。

世界車壇的一匹黑馬
趁著在建築界風生水起的大好時機,鄭周永以在一九六二年經營貿易及製造機械、汽車零件而設立的現代洋行為基礎,於一九六七年的十二月與福特汽車公司合作,創立了現代汽車,正式向重工業進軍。早期是以福特Corteira及Granadae兩種車款做基準車,開發適合韓國使用的車種,成績平平。
也許是經營的理念無法達到共鳴,鄭周永於一九七六年另與日本三菱集團的汽車部門簽訂技術合作,研發「小馬」車款,由於三菱車廠全力支援技術移轉,造型簡潔俐落,經濟省油的小馬車,具備了良好的性能與實用性,上市後在海內外都贏得很高的評價,特是首度進軍北美,即獲致滿堂采。
眼見現代車廠的小馬車群,如過江之鯽般駛向世界的最大汽車市場-北美,鄭周永領悟到「高品質」才是立於不敗之地的保證,於是不僅大量投資於研發部門,更在三菱汽車的技術支援下,不斷更新各樣生產設備,例如最新的電腦操控機器人,符合英國MIRA、日本MC標準的測試儀器一應俱全,使產品在材料、零組件、成車完整的各階段,都經由嚴密的檢測,而獲得一致的高品質。另在蔚山車廠興建長達二十公里的環狀試車場,隨時了解設計中的原型車,以及剛下線的新車,在各種路況及路面測試的結果,做為立即改善修正的參考。
這種種的努力與執著,隨後就得到回饋,新改款小馬車於一九八三年問世,大量外銷加拿大,佳評如潮。稍後,一千六百西西的「明星」(Stellar)推出,外銷也十分成功。現代車廠同年在加拿大建廠,就近生產新車。一九八五年,為因應北美地區需求,而研發的卓越(Excel)小轎車,一上市就被北美地區的消費者接受,一九八五年以八萬五千輛的空前銷售量,創下加拿大當年進口車的冠軍紀錄,同年在美國則賣出十七萬輛的佳績,成了世界車壇含人感佩讚歎的一匹黑馬。

「不求人」的生產體系
對這些成績,鄭周永並不就此自滿,他不僅要讓現代汽車在韓國擁有第一位的市場占有率,更進一步,要在世界汽車市場上,居於主動和領先的地位。因此,他堅持要有自主開發的能力,現代車廠早在一九七六年,也就是建廠八年後就擁有了自己開發成功的新車型;一九八一年與三菱汽車合資(三菱出資百分之十),到一九八三年就開發出第二款新車,並於一九八五年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設立年產十萬輛規模的車廠。
又為因應汽車產業電子化的趨勢,鄭周永於一八八二年設立現代電子,成為現代汽車現代化的有力後盾。而現在現代車廠則努力朝自製率百分之九十五的目標挺進,一九八八年自力研發噴射供油系統的全新引擎,則是現代車廠協同下游廠商通力合作,卓然有成的結果,鄭周永仍繼續推動從素材到零件,都能自力研發與製造的
新款現代Elantra
「不求人」生產體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現代車廠絕大多數生產機具,包括電腦硬體設備,多是國產品。同時為提高品管,並沒有採行日本式的「即時控制系統」,而實施高層次的垂直整合方式,目前的年平均產量為一百一十五萬輛小客車。
現代車廠現今行銷世界一百廿八個國家和地區的車款有卓越(Excel)、羚羊(Elantra)、奏鳴曲(Sonata)及配置渦輪增壓引擎的流浪者(Scoupe)跑車等四種車型。而羚羊車款曾勇奪一九九二、九三年澳洲越野大賽量產車組的冠軍,並得到英國汽車專業雜誌「What Car」最值得購買的中型房車榮銜;卓越則入選一九九四年美國汽車年鑑(Car Book)最佳安全小型房車;奏鳴曲於一九九三年初登上中國大陸,一至五月就賣出了四萬輛。
Hyundai Coupe令人刮目相看!
而最讓汽車同業感佩又羨慕的,是在鄭周永的堅持與督促下,現代車廠於一九九二年的底特律車展上,很驕傲的推出完全自力研發成功的第一款概念車HCD-I,流暢的線條,前衛的造型,在兩盞炯炯有神的鷹眼式大燈烘托下,立刻征服了北美的車迷,最「可怕的」,是這輛雙座小跑車的售價只要一萬四千元美金(約三十五萬元新台幣),即使日本車界也在暗自盤算因應的對策。
時隔一年,現代車廠又在一九九三年的底特津車展中,亮出第二張王牌-HCD-Ⅱ,前二後一的座位設計、四缸可變正時多氣門二千西西引擎、ABS防鎖死煞車系統、超寬扁胎,正是不折不扣的情趣跑車設計,預計一九九七年量產,屆時供不應求,是可以預期的。
現代汽車能在短短的期間內,超越韓國最有歷史及規模的起亞汽車廠,並在世界車壇上揚名立萬,鄭周永獨樹一幟的經營理念-「現場主義」,是最主要的成功關鍵:他不但要所有的家族-五個弟弟、八個兒子及一個女婿,全都站在經營的第一線上,他自己更經常與「現場」-生產線保持密切的聯絡。他又大膽的啟用了韓國一向不重視的理工學系出身的幹部,這些以「現場」為工作重點的管理者,自然成為鄭周永在各個現場的「感應器」,而完全掌握關係企業的即時狀況。

國內迷你車的先導部隊-Atos。
「現場主義」的經營理念
而接聽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國際電話報告商情,則是鄭周永數十年來,每天清晨四點起床後的第一晨課,他永遠要了解最新的現場狀況,然後經由他過人的判斷力,立即做出正確的決定,交由相關的企業,大家一起「動」起來。
由於深諳「事在人為」的道理,鄭周永知道操控「現場」的是人,因此他特別重視企業間的「人和」。早年,每到夏天,他都會帶領員工去海邊旅遊,在沙灘上光著赤膊,和年輕的同仁玩摔角遊戲。
可惜,從一九八三年以後,醫師以健康的理由,勸他不宜再玩摔角,不服氣的鄭周永,改以喝酒和員工溝通感清,酒過三巡,大夥抓起卡拉OK的麥克風,盡情歡唱,不亦樂乎。
而更可惜的,是一九八七年七月,以現代機械為主,產生了「罷工」問題,並迅速波及到整個現代企業集團,結果集團內的十二家企業所組成的「勞工協議會」,要求鄭周永退出經營陣容,最後,工資決定權與經營權交給各公司的總經理之後,罷工風波方告平息,但是集團內的六家主要企業,則進入休業狀態。
勞資糾紛不斷,使得現代集團損失了很多營運的時機和業績,以一九九二年一月間,現代汽車蔚山車廠罷工期間,影響出口歐洲及亞太地區的損失金額,超過十二億五千萬美元,這還不包含修復廠房及設備所需的五百三十萬美元。
現年七十九高齡的鄭周永,於一九八七年指定弟弟鄭世永為現代汽車的接棒者後,即不再過問公司的經營情事。祇是,鄭世永承繼兄長那股擇善固執的精神,力行「現場主義」,使得現代汽車在世界車壇的光采依舊,分毫沒有衰減。

朝世界第五位邁進
事實上,鄭周永也曾面臨「是否繼續生產汽車?」的重大扶擇時刻:一九八○年,剛上台的全斗煥政府勵求政治清廉,為有效改善社會貧富不均的嚴重情況,採取抑制財團勢力的種種措施,而於一九八○年的八月及一九八一年的二月,毅然採行重化工業調整措施。
面對政府這兩波強勢調整措施,鄭周永只能在「充實發電設備」及「發展汽車產業」間,選擇一個生存空間,結果他毫不猶豫的選擇了發展汽車產業。又在原發性「韓國不服輸天性」的驅使下,回拒通用(GM)汽車投資百分之五十的動作,步入完成自主性的開發、生產及銷售的「韓國」汽車產業全新里程碑。
現代和起亞、大宇、大亞及雙龍等五家同業,計畫在二○○一年以前,將「韓國軍」的總產能,擴大到每年五百萬輛,成為現有產能的兩倍,且以小轎車為主,將總共投資九十八億美元,若這項擴大產能的計畫得以實現,目前排名世界第七位的韓國汽車業,即可升級為世界第五位,僅次於日本、美國、德國和法國。
在這項龐大的擴大產能投資計畫中,現代汽車將投資三十七億美元,占總投資額的百分之三十八,可說是又一次「大手筆」。而反證於鄭周永的「現場主義」造車實績,可以清楚的看見,源始於朝鮮的堅毅、強悍而不服輸的特質,仍將驅策這匹世界車壇上的黑馬,不斷的衝刺、前進,得標再得標。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