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 永不妥協的蠻牛-藍寶基尼

永不妥協的蠻牛
藍寶基尼Lamborghini

為了製造一部比法拉利更好、更快、更強的超級跑車,藍寶基尼車廠誕生了;為了使「蠻牛」能領先「躍馬」,藍寶基尼陸續推出了350GT、Miura、Countach和Diablo等超級跑車,不僅震驚車壇,更帶動車壇風潮與趨勢,尤其是其只比設計圖,不以賽道頭的造車哲學,更在車界中掀起一股「驚異蠻牛」旋風,令人讚歎不己。

喜歡一部車,買車,是普通人。
喜歡一部車,連車廠都買下來,只有艾科卡囉!
擁有美國「天才售車員」美名的艾科卡,第一眼看到藍寶基尼Countach,就被它深深吸引;「我愛上了這部車,甚至連公司也買了下來。」這位天才售車員可真是賣得好,買得更妙。

Diablo SV
「蠻牛」與「躍馬」競先賽

一九八七年底,艾科卡主持的克萊斯勒汽車公司,以二千五百萬美金,買下義大利的超級跑車製造廠~藍寶基尼,成為當時車壇的熱片新聞。艾科卡除了喜愛藍寶基尼車系的造型與性能超群,義大利移民後裔的艾科卡,對同樣來自地中海溫馨、勇健的同行,自然有著親和的認同,不過,最令他神往的,還是那段在車界廣傳,近乎「神話」的故事-蠻牛與躍馬競先的佳話。
一九六三年的初春,費魯科意歐‧藍寶基尼先生(Ferrucoio Lamborghini)駕著心愛的法拉利250GT跑車,在清涼的晚風中走訪心儀的安佐‧法拉利(Enzo Ferrari)先生。
喜愛戴墨鏡、不多言語的法拉利,靜靜的聽著對方細數250GT跑車是如何的優越。但是在聽到藍基尼直指變速箱的缺點時,法拉利眼皮也不抬的回答說,「用不著製造農耕機的人,告訴我如何造車!」聚會不歡而散,蠻牛與躍馬的競先賽卻才開始。
一九一六年四月廿八日,在義大利鄉間出生的藍寶基尼,屬於金牛座,天生的蠻牛個性,自然不服輸。雖然,義大利尊長敬賢的傳統,讓他克制激動,未向長他近二十幾的法拉利咆哮,甚至拳頭相向,但是他決定要爭一口氣,製造一部比法拉利更好、更快、更強的超級跑車-超級跑車中的超級跑車-藍寶尼車廠隨即於一九六三年成立。

雖然「惡魔」~Diablo渾身充滿超級跑車衝勁兒,卻從來不願在賽車場上與人爭鋒。這種只比設計圖、不比賽道頭的規則,是藍寶基尼獨一無二的造車哲學。
威震群雄的Miura

不到一年功夫,針對法拉利250GT而設計製造的藍寶基尼第一號跑車350GT出廠了,從編號、外型到動力,很明白的標明「向法拉利挑戰」的意圖,而藍寶基尼採用與自己生肖相同的墨西哥公牛做車徽,使得「蠻牛」與「躍馬 」帶車壇上相映成趣,更在性能上鏖戰纏鬥不休。
藍寶基尼350GT,採用三千五百西西V型十二缸引擎,可輸出三百六十匹馬力,共生產一百三十一輛,這款兩座的跑車,讓車界立即肯定了藍寶基尼的造車實力,隨後衍生的400GT,則兼顧了一般消費者的需求,多加了兩個座位,成為2+2的轎跑車,結果賣出去二百四十七輛,說說「蠻牛」的頭腦不靈光?
在「法拉利心結」下,藍寶基尼不斷的推出超級跑車群:Palexpo(一九六四年)、350GT及Marzal(一九六七年)、Islero及Espada(一九六八年)、Jarama(一九七○年)及一九六六年在日內瓦車展中威震群雄、勇冠三軍的Miura,它也是後來震得車壇哇哇叫的Countach車系的「前驅車」。
而不論是在車展,或是設計室,藍寶基尼似乎只有一個對手,那就是法拉利:Miura V.S Daytona; Countach V.S 512 B.B.及Testarossa,彼此使出混身解數,結果蠻牛多以比較快一英里的極速,暫時領先躍馬,一直都是車迷津津樂道的話題。

曠世不朽之作Countach

藍寶基尼在一九六六年的日內瓦車展上,以Miura掀起的驚歎旋風尚未完全止息,一輛標榜「突破傳統,無暇回顧」的Countach Prototype已具雛型,廠方代號「112計畫」的Countach,就義大利文的意思是「驚奇」,而依我們這兒車迷的說法,即是「哇!」,當然還要加個大大的「驚歎號!」
Countach可說是藍寶基尼的曠世不朽之作,為了讓法拉利知道,一個農耕拖拉機的製造者,同樣有智慧設計一部「獨一無二」、加速力及極速強過所有跑車的超級跑車,兩座位、中置引擎、超越時空的造型,融合成Countach獨特的風貌及內涵,於一九七一年三月的日內瓦車展正式登場時,果然引發全場的讚歎,搶盡了風頭。
即使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Countach的整體設計,仍然是相當前衛的。而全車系可分為四款:LP 500S(四千七百五十四西西)、5000 Quarto Valvole(五千一百七十五西西)、LP 400(三千九百二十九西西)和加大擋泥板及輪胎的LP 400S。基本上都是使用六十度夾角的V型DOHC十二缸引擎,每一款推出時,都是當時最快的跑車。而值得一提的是,LP 500S是在一九七六年,專為加拿大石油大王華特‧胡夫(Walter Wolf)特製的,裝有四百七十四匹馬力的強勁引擎。
從一九七一年問世,一九七三年推出LP 400車型,Countach的外型始終保持扁平及尖銳的車頭設計。直到一九八八年,為慶祝二十五周年慶,而發表Anniversary "L25"紀念車款,才將車身送進風洞測試,算出實際的風阻係數後,據以進行調整措施,同時搭配一具五千一百六十一西西,四百五十五匹馬力的V型十二缸引擎,極速則為二百九十五公里,生產了四百輛。

終極車款Diablo

藍寶基尼於一九八七年底隸屬於克萊斯勒旗下後,即朝車身輕量化、馬力強勁化及四輪驅動化的尖端車型努力,前述的L25型是起步,而隨後推出的Diablo則是終極車款。
Countach於一九八八年接受最後的訂單後,在一九八九年終止了持續十九年的生產。接棒的是藍寶基尼和克萊斯勒共同開發的Diablo,義大利文的原意是「惡魔」,而對所有的競爭對手來說,則是「惡夢」。基本上它承襲了Countach大部分的設計理念,但在精緻度方面則更上層婁。
Diablo的心臟-引擎,由原來的V型十二缸DOHC四十八氣門五千二百西西,擴大為五千七百西西,採用燃料噴射系統及電子控制式點火系統,擁有四百九十二匹馬力及五十九點二公斤米的扭力輸出,極速可達三百二十公里,輕鬆的衛冕成功,接替Countach再度成為九○年代的魅力車種。
藍寶基尼所以能在車壇上獨樹一幟,其前衛的造型應居首功。而擔綱捉刀的則是博通(Bertone)設計公司的首席設計師馬爾切格‧甘迪尼(Marcello Gandini),他有個同業稱羨的稱號「天才車身設計師」。
二十七歲進入博通公司的甘迪尼,主掌設計檯的第二年(一九六六年)就推出首場好戲-超級跑車Miura,接下來的Marzal、Urraco、Bravo及Espada更是連台好戲,轟動了全世界車壇。而Countach則是這位設計大師鬼斧神功的純精演出。特別要提醒車迷的,是Countach向上方垂直開啟的兩扇車門,並不是「鷗翼式」設計,而係甘迪尼的獨門巧思「刀鑑式」,也正因此,Countach得以獲致左看成峰,右看為嶺,百看不厭的怪異出眾的形象。

敞篷版的Diablo VT
數度易主不減雄風

一如其他微量生產的跑車廠,藍寶基尼也始終為財務煩惱,一九七一年首度面對周轉不靈,費魯科意歐只得將所有權給讓了。一九七八年再次發生財務危機,轉由米勒曼(P. Mimran)先生經營。一九八七年底,這頭渾身是勁的蠻牛,投入克萊斯勒的旗下,不多久,即從克萊斯勒的全新超級跑車「蝮蛇」Viper身上,嗅出絲絲「牛味」。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初,克萊斯勒「突然」與印尼的大財團SETCDO所屬,在百慕達登記註冊的控股公司Mega Tech簽定合約,以四千一百萬美金,將藍寶基尼的製造廠與技術部門轉讓給對方;當年艾科卡因慕名而買下藍寶基尼,而今克萊斯勒緊接著艾科卡退休之後,就賣掉了這頭蠻牛,所為何來?實在費思量。
雖然藍寶基尼的前途迷離,但是車迷們且莫氣餒,為慶祝建廠三十周年而設計的Diablo 30 SE (30 Special Edition)已於今年二月正式上線生產,而其敞蓬車型也將上線。預計今年六月,約有一百五十部30SE,會從藍寶基尼的聖雅卡塔(Sant'Agata)廠完裝現身,更拉風的敞篷車則於夏天推出二百至二百五十部。
Diablo 30 SE只有GT款式,四十八氣門、四凸輪軸的V型十二缸引擎,排氣量仍是五千七百西西,但是將氣門正時,供油系統與點火系統修改,又將曲軸「減肥」七公斤後,馬力由四百九十二匹,提升為五百二十五匹,由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僅需四秒,極速則達三百五十二點四公里,其他的跑車大約只有驚呼「哇!」的分了。

只比設計圖的造車哲學

細心的車迷,一定會奇怪,為什麼在各種賽車場上,都沒有看見「藍寶基尼」的旗號與車隊?這是因為費魯科意歐對賽車活動十分冷淡,雖然開發製造了Miura等多款無異於賽車的高性能跑車,但從設廠到他交出經營權(一九七二年)期間,從未有藍寶基尼車款在賽道上亮相,雖然有些F1車隊採用藍寶基尼的V型十二缸引擎奪得冠軍,但只是藍寶基尼的「部分」出賽,並未見「 全形」。
費魯科意歐於一九九三年的二月去世,享年七十二歲,比「對手」安佐‧法拉利先生少十八個春秋,至於為什麼只是不斷增強實力,卻不在賽道上印證切磋,隨著兩個不多言語的主角謝世後,自然成為車壇上的懸案,但是藍寶基尼那獨一無二,只比設計圖,而不比賽道頭的「驚異蠻牛」賽車規則所凝聚的造車哲學,必然屹立不搖,永垂車史,自是無庸置疑的。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