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坐享明日科技!M-Benz EQ Boost動能技術導入台灣

記者:Alegna 2018-09-18

電動車或許是未來世界的移動主角,但在仍需依賴內燃機動力的當代,藉EQ電能科技的輔助,新一代的車款上也能享有高效動能技術帶來的極致效能與駕馭樂趣。新上市的C-Class小改款就會導入這樣的先進科技,基於48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M-Benz這套突破既有框架的EQ電能技術,讓車主能夠提前領略電能驅動的未來。

三種EQ形式滿足未來需求

4
▲Mercedes-Benz的EQ,於電力驅動的架構下,依照不同電力結構分出EQ Boost、EQ Power / EQ Power+、EQ三種形式。

Mercedes-Benz的EQ,同時代表著全新子品牌以及卓越電能技術,於電力驅動的架構下,依照不同電力結構分出EQ Boost、EQ Power / EQ Power+、EQ三種形式。EQ Boost定義為Mild-hybrid輕型複合動力科技,主要科技基礎為48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其中又分為驅動式啟動馬達 (BSG) 與整合式啟動馬達 (ISG) 兩種架構;EQ Power / EQ Power+ 定義為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與高性能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EQ則為BEV的純電能驅動技術。其中EQ Boost技術正是小改款C200的科技亮點,也會在台灣銷售車型之中率先導入。


為高負載電子裝置而生

4
▲換上48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可使總輸出功率大幅提升,獲得如同複合動力車款的舒適度與動力輔助效能。

EQ Boost技術架構中,其中關鍵科技為48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的導入。相較於過去的汽車設計,近年來車載電系配備比例大幅加重,若換上48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可使總輸出功率大幅提升,獲得如同複合動力車款的舒適度與動力輔助效能。

以當前的12V電力系統架構而論,12V的車載電力需要負擔包含發電機、啟動馬達、水泵浦與其他車載電控系統的供電任務,負責儲存電力的則為12V鉛酸電池。若更換至48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則會由48V鋰電池負責發電機/啟動馬達、水泵浦的電力存取任務,至於其他車載電控系統則會由原有12V電力系統負責。

3
EQ Boost 48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的重要元件即為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其中,驅動式啟動馬達發電機 (BSG) 一如名稱所述,啟動馬達發電機採皮帶與曲軸盤相連,而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 (ISG) 則將啟動馬達發電機設計於引擎與變速箱中間,直接與飛輪相連,因此引擎本體為免皮帶設計。


效能與節能同步優化

4
▲現階段採用48V驅動式啟動馬達 (BSG) 架構的為原廠代號M264的汽油引擎,並將運用在即將上市發表的C 200小改款。

現階段採用48V驅動式啟動馬達 (BSG) 架構的為原廠代號M264的汽油引擎,並將運用在即將上市發表的C 200小改款,引擎透過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具備184hp/280Nm最大動力輸出,若再加上EQ Boost技術,可以獲得額外的14hp/160Nm動力,強化整體性能表現。EQ Boost技術運用除了直接反應於動力面的成長以外,也可直接藉由48V發電機啟動馬達的採用,提供扭力填補渦輪起步時未建立壓力前之空窗期,讓低速扭力表現更充沛,油門反應也更為敏捷,展現EQ Boost的科技價值。


4
▲本次C-Class小改款首波登場所導入的C 200車型,就將搭載M264 48V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率先讓台灣車迷朋友感受EQ Boost科技威力。

48V啟動馬達可以提供更高效率的輸出,並可於引擎啟動時快速帶入工作轉速,進而提供低噪音且低震動的引擎啟動過程,大幅提升舒適性。相較於傳統引擎進入空檔的滑行模式,48V 動力架構的ECO滑行模式(車速40-160km/h支援)更可以自動關閉引擎,讓油耗歸零進而節能表現最佳化。不僅止於滑行模式的優化,48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的導入,讓動力性能提升、高效散熱水泵等技術的導入,有效降低引擎負載,節能成效顯著。本次C-Class小改款首波登場所導入的C 200車型,就將搭載M264 48V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率先讓台灣車迷朋友感受EQ Boost科技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