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恐怖 人禍呢?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8-09-27

八月中我們開心地到沖繩自駕旅遊,並鼓勵大家嘗試右駕車,當時很幸運地閃過颱風,沒想到回台灣沒幾天,一個熱帶氣流在南台灣降下超級豪雨,「823水炸彈」狂轟台南高雄;九月份,日本受到燕子颱風重創,隨後北海道又大地震,接著而來的山竹颱風肆虐菲律賓之後又重創香港、澳門與深圳,不僅帶來豪雨,前所未見的狂風更將高樓玻璃牆掃毀,宛如戰火掃蕩。


氣候劇烈變化,天災成了常態,人類到底除了祈禱下次不要發生在自己家園,還能有何因應之道?美國川普總統否定巴黎氣候協定,不承認地球暖化議題,就算美國東岸每年遭受颶風侵襲,美國仍極力主導貿易戰、促進石油開採、壯大美國自身的畜牧業,似乎氣候的變遷和美國毫無關係。

每個政治狂人之所以獲得青睞,一定有背後的原因。許多美國人在川普當選時非常失望,然而當股市不斷衝高,經濟壯大了,又開始喝采,支持率升高,可見民意如流水,前一秒恨之入骨,只要對自己口袋有利,想法就變了。台灣何嘗不是如此?南部淹大水,民怨四起,年底六都選舉南部的民調幾乎要翻盤,尤其台中、高雄的民進黨候選人民調被拉近到誤差值之內的險勝狀況,距離選舉還有兩個月,現在推測言之過早,但這兩年人民累積的怨氣恐怕不能忽視。

能源政策爭議不斷,去年的815停電打臉了不缺電的口號,今天去台電網站逛了一下,備載容量仍在6.33%供電吃緊的危險邊緣,「乾淨的煤」全負載運轉,電力真的沒問題嗎?空污法的通過又引發民怨,淘汰二期老車沒有配套,之後又冒出個逐步淘汰燃油機車,要逐步走向電動化,網民罵翻了,政府卻視若無睹,完全不理會這些政策的可行性。接著爆出促轉會的「東廠」說,原來政府都在忙選舉,一點關心民生的思緒都沒有,這樣的作為能不讓老百姓不開心嗎?

下半年車市又開始熱鬧了,我先預估今年國產車市佔比恐怕要輸給進口車了,又是一種翻盤,拭目以待吧。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