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公開電能車計畫 轉子引擎確定回歸

記者:Alegna 2018-10-04

Mazda將於兩年後推出第一款電動車,初期將會採用兩種電池配置,其中一款動力來源完全倚賴單一獨立電池,另一款則在電池之外,輔以小型輕量的轉子引擎作為增程使用,而這項決定也正式確認了轉子引擎在停產數十年之後即將重新復出。

4
▲Mazda證實即將在未來推出的電能車款中,轉子引擎將會走出博物館為電動車增加續航力。

Mazda汽車表示,作為增加續航里程用途的轉子引擎只在需要時才會啟動,由於具備體積小、重量輕、噪音小,效率高的優點,相當適合融入未來的電能車動力系統之中。Mazda同時暗示,新設計的轉子引擎除了汽油之外,也可使用液化石油氣等替代能源,這樣的特點讓它在災害發生時的緊急狀況,可以扮演關鍵性角色。


4
▲車迷可能暫時無緣看到以轉子引擎作為動力系統的Mazda新款跑車問世,不過未來該廠製造的油電車,轉子引擎將會以配角身份出現。

在Mazda最新電能車技術計畫的時間表中,2030年旗下車款會有95%都是內燃機與某種型式電能系統整合的設計,因此現階段該公司正積極研發相關技術,也努力將傳統內燃機的效率進行最大化改進,譬如SKYACTIV-X汽油引擎即是利用壓縮點火達到這樣的目的。

在減少碳排量的努力上,如與2010年所生產的車型作比較,到了2030年,Mazda汽車CO2排放量會減少50%,到2050年更只剩10%。而除了壓縮天然氣,Mazda也放眼其他替代能源,譬如液化石油氣、氫氣等,同時他們也期待業界正努力由培育微藻類產生的生化燃料這類可回收液化燃料,可以在未來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