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NISSAN Kicks 「踢」翻你的想像

記者:Dean 2018-10-19

Nissan推出全新小型休旅(B-SUV)Kicks,於2018年6月美國率先上市就創下佳績,看得出近期全球消費者對於車輛的選擇有很大轉變。而台灣將於年底發表,上市前夕特別邀約媒體試駕這款全新產品,Kicks將以國產方式導入,與自家同級距進口Juke作出區別。Kicks可分為三種車型,時尚版、豪華版以及智行旗艦版,預售價分別為72.5萬元、77.5萬元以及80.5萬元。

4
▲全新Kicks呈現出一種富有張力與自我風格的設計概念,具有運動導向姿態及Nissan車系家族基因。

放眼過去,台灣近三年來消費者在選擇車型上有很大變動,從最早熱愛三廂四門轎車車型到後來慢慢懂得享受生活,休旅車的實用性成為購車首選。在休旅車的級距中又有很多細項,主要可分為大一點的C-SUV與小一點的B-SUV兩款車型,而較小的B-SUV車型需求逐年成長,裕隆日產汽車看準這塊市場,導入全新車款Nissan Kicks。你會好奇不是已經有Juke了嗎?但在原廠設定方向,兩輛車鎖定的族群不同,而且Juke因為是進口的售價也較高,Kicks則為國產化能壓低價格,鎖定年輕夫妻、單身情侶等小康家庭。


年輕有個性產品定位

全新Kicks呈現出一種富有張力與自我風格的設計概念,具有運動導向姿態及Nissan車系家族基因。Kicks Concept首次亮相是在2014年巴西聖保羅車展上,為何選擇在巴西作為首次亮相舞台?是因為Kicks是由Nissan在日本的全球設計中心作為監督,主導權為美國聖地亞哥的Nissan設計中心(NDA)與里約熱內盧設計中心(NDA-R)緊密合作的成果。不過國產化的Kicks則經由台灣自己的Nissan設計部門做了微調,達到符合台灣消費者的審美觀。

高規車型配置主動式LED魚眼頭燈,日間行車燈在下方的霧燈位置。
▲高規車型配置主動式LED魚眼頭燈,日間行車燈在下方的霧燈位置。
尾燈造型獨特,採用傳統鹵素燈泡作為光源,尾門無電動機構。
▲尾燈造型獨特,採用傳統鹵素燈泡作為光源,尾門無電動機構。
屬於年輕化的跨界休旅車,外觀就必須具有運動感的設計氛圍。第一眼看到它時會被它簡潔有力的線條給吸引,緊湊的車身長度搭配鈑件摺線,如果車身低個幾吋便能從小休旅轉變為小鋼砲。車頭家族化的V-Motion水箱護罩已成為Nissan近年來的家族特徵,結合鍍鉻與黑色鋼琴烤漆提升質感;兩邊的頭燈為不規則造型,高規車型配置主動式LED魚眼頭燈,日間行車燈在下方的霧燈位置。
智行旗艦版標準配備Kicks ID運動化套件,套件包含前擾流下護板、側下護板、後下護板以及尾翼。
▲智行旗艦版標準配備Kicks ID運動化套件,套件包含前擾流下護板、側下護板、後下護板以及尾翼。
智行旗艦版標準配備Kicks ID運動化套件,套件包含前擾流下護板、側下護板、後下護板以及尾翼,強化外型魅力風格,動感與質感兼具創造出獨特識別度,鋁圈搭配17吋雙色切削式,搭配運動化套件展現現代都會時尚風格。另外,Kicks除了中規中矩的單一車色,大膽玩色增加三種2 Tone的顏色搭配,像是灰色車身配橘色車頂、橘色車身配灰色車頂以及白色車身配橘色車頂,藉由鋼琴烤漆黑色A、B、C柱,車頂的跳色顯得極為突出,絕對能吸引到年輕人目光。


車內簡單卻也精緻

進到車內,內裝是一種全新樣貌,沒有與任何Nissan車款有類似設計,相比歐系品牌過度流用的手法感到滿滿誠意。中控台簡潔有力與外觀造型概念相仿,最上層為8吋X-Media三代智慧影音系統,最大亮點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比起二代有更好的順暢度與穩定度,有了這項功能不僅能聽手機的音樂、撥打電話,導航的問題輕鬆解決。下層則為單區恆溫空調,以一輛小車的空間來說,單區已經非常夠用,除非你對於車內溫度有更高的要求。

雙色的內裝配色,美醜因人而異。
▲雙色的內裝配色,美醜因人而異。
X-Trail相同的D-Shape運動直覺方向盤,只提供上下調整不支援前後改變。
▲X-Trail相同的D-Shape運動直覺方向盤,只提供上下調整不支援前後改變。
駕駛者前方採用與X-Trail相同的D-Shape運動直覺方向盤,只提供上下調整不支援前後改變,後方沒有換檔撥片少了點跑格味。駕駛者前方的7吋數位液晶儀表板是豪華板以上車型標配,右邊的時速表為實體指針,左邊則可顯示油耗、行車電腦、智行科技、水箱溫度等車況訊息由駕駛者自由切換。

試駕車內裝配色為橘色、黑色混搭,喜歡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人會嫌它容易髒,像是我就喜歡這樣的搭配,讓一成不變的生活注入新氣象。座椅使用Nissan最自豪的3D紓壓座椅,實際乘坐卻帶來較硬與扎實的體感,不同於Tiida與X-Trail的感覺。軸距達到2620mm的Kicks,後座空間不能說是寬裕卻也夠用,硬要與自家Juke相比,Kicks絕對是完勝;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但有貼心的USB充電孔,椅背無法調整角度稍直,在還可以接受範圍內。
座椅使用Nissan最自豪的3D紓壓座椅,實際乘坐卻帶來較硬與扎實的體感。
▲座椅使用Nissan最自豪的3D紓壓座椅,實際乘坐卻帶來較硬與扎實的體感。
軸距達到2620mm的Kicks,後座空間不能說是寬裕卻也夠用。
▲軸距達到2620mm的Kicks,後座空間不能說是寬裕卻也夠用。
行李廂空間有428L,打開後尾門當下心中充滿問號,這樣有428L的表現。其實是試駕車配有平整化底盤套件,置物盒佔據了部分置物空間讓後行李廂達到平整,如果想要更大的容積可以移除,後座椅背6/4分離傾倒後能達到1276L。
置物盒佔據了部分置物空間讓後行李廂達到平整,如果想要更大的容積可以移除。
▲置物盒佔據了部分置物空間讓後行李廂達到平整,如果想要更大的容積可以移除。
Nissan Kicks搭載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全方位智行科技,擁有完整的主被動行車安全配備,包含3A(AEB/ATC/ARC)主動全時防護系統、MOD移動物體偵測系統、FCW前方碰撞預警系統、BSW盲點警示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VM 360度環景影像監控、IEB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P-IEB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等(不同車型會有所差異)。全車系標配VD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S 循跡防滑系統、HSA 斜坡起步防滑系統、車身超高剛性鋼材及最高6顆SRS輔助氣囊(時尚版為4顆),帶來高規格的安全防護。


引擎、變速箱微妙搭配

動力是Kicks另一大亮點,搭載1.5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無段變速系統,乍聽之下會覺得這樣配置很悲劇,開過之後卻有不同見解。全新日產第三代HR15DE引擎,排氣量1.5升卻有著比1.6升引擎還大的輸出,完全是因為五大科技。它擁有EGR冷卻式廢氣再循環系統、TCV擾流控制閥、E-VTC電子控制可變正時汽門、GT-R鏡面缸孔熔射技術以及發電機高回升系統。我相信大家一定聽的矇懂,第一時間我也是,經過了解後統歸一具就是Nissan藉由科技使小排量達到輸出最大化,並且能結合動力與節能達到最佳化。

全新日產第三代HR15DE引擎,排氣量1.5升卻有著比1.6升引擎還大的輸出。
▲全新日產第三代HR15DE引擎,排氣量1.5升卻有著比1.6升引擎還大的輸出。
高達12.2:1的壓縮比,創造出124ps/6300rpm最大馬力與15.0kgm/4400rpm最大扭力,搭配提升變速比至8.7:1的第五代X-CVT無段變速系統,同時兼顧動力與節能,每公升可達到17.3公里的表現。實際測試後令我驚訝,它的加速沒有到猛爆卻很輕快、順暢,尤其在低轉速時反應靈敏,轉速與時速攀升線性。無段變速系統在你輕踩與者重踩油門,都會做出類似換檔的轉速落差,而且當駕駛者踩煞車也會出現降檔、檔煞的動作,第五代X-CVT無段變速箱真的非常聰明。

底盤採用Renault-Nissan聯盟共同開發的CMF-B模組化平台,操控表現自然不在話下,前為麥花臣、後為扭力桿一般歐系車配置,不管是在山路上或者高速公路都帶來高穩定性,側傾存在卻不會令人害怕,能感受到車輛是在可控範圍內且易於掌控。另外,這類型的小型休旅車,四輪驅動不是必備品,畢竟它不是專為越野所設計,都市或者有鋪裝的郊外道路才是主要使用環境,與一般轎車優勢在於車身高度,離地高度200mm降低開爛路時的心理壓力。
底盤採用Renault-Nissan聯盟共同開發的CMF-B模組化平台,操控表現自然不在話下。
▲底盤採用Renault-Nissan聯盟共同開發的CMF-B模組化平台,操控表現自然不在話下。
在截稿前Nissan Kicks還未正式發表,目前只知道預售價格從72.5萬元至80.5萬元,以Nissan的風格,正式售價一定有驚喜,而且絕對會給足滿滿誠意(如果沒有請別打我)。全新車款Kicks經過兩天一夜試駕感受出它滿滿的戰鬥力,外型花俏卻不浮誇、動力溫和卻很夠用、內裝簡單卻很有質感,同時操駕樂趣與安全配備一點都不馬虎,它的出現勢必掀起小型休旅車市場漣漪。Kicks對於消費者就像是一個務實卻很有想法的另一半,總是在你覺得生活乏味時帶你「踢」出新想法、翻轉逆境,如果覺得我浮誇,Kicks已準備好等你隨時去「踢」館。
Nissan Kicks對於消費者就像是一個務實卻很有想法的另一半,總是在你覺得生活乏味時帶你「踢」出新想法、翻轉逆境。
▲Nissan Kicks對於消費者就像是一個務實卻很有想法的另一半,總是在你覺得生活乏味時帶你「踢」出新想法、翻轉逆境。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

排氣量(cc

1498

壓縮比

12.2

最大馬力(ps/rpm

124/6300

最大扭力(kgm/rpm

15.0/44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第五代X-CV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扭力桿

長×寬×高(mm

4295×1760×1588

軸距(mm

262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267

油箱容量(L

50

行李箱容積(L

428-1276

輪胎尺寸

205/55R17

建議售價(萬元)

72.5-80.5(預售價)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