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ZARD M400尊爵馳乘版

制動來令片新選擇

記者:Dean 2020-10-19

一輛性能強大的車終究要停下來,這時候制動系統來就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小小一塊來令片攸關制動性能,它左右著煞車距離與時間,優異的產品可避免緊急事故時發生危險。來自於台灣的新興品牌LIZARD,經過賽事的淬鍊與考驗,推出符合目前眾多車種所使用的來令片,這次我們要測試旗下M400尊爵馳乘版產品,看看與原廠來令片對比,能有多大的進步。

4
▲來自於台灣的新興品牌LIZARD,經過賽事的淬鍊與考驗,推出符合目前眾多車種所使用的來令片。

來令片的好壞最直接就是影響車輛制動的距離與所花費的時間,想要車跑得快又能及時停下來,就必須仔細慎選一組品質優異的來令片品牌。來自於台灣的LIZARD是近幾年所推出新興廠牌,開始初期並未大量推銷,而是透過亞洲雷諾方程式系列賽、寶珀世界GT耐力系列賽等大型賽事做測試,得到車手與車隊的回饋,讓自家產品更加精進,再推出符合市售車所使用的來令片。

M400與U350都採用100%無石棉及非金屬有機公式的複合材質製成,前者的耐溫度達到400度、後者則是350度,摩擦係數等級同為GG級(原廠只有FF等級)。
▲M400與U350都採用100%無石棉及非金屬有機公式的複合材質製成,前者的耐溫度達到400度、後者則是350度,摩擦係數等級同為GG級(原廠只有FF等級)。
穩定的產品來自優良的工廠,LIZARD的製造生產採用大量自動化機具,所有的模具和背板都是自行製造,就是要確保所有產品的品質,讓每項產品裝載於不同車上都符合原廠規範之公差。LIZARD的產品可分為U350城市勁捷版(適合一般轎車和市區使用)、M400尊爵馳乘版(適合進口轎車、SUV使用)、M600彎道競技版(適合山路和彎道競技使用)和R800賽道極限版(賽道專用),不同等級所使用的配方不同,當然溫度極限、粉塵、噪音也會隨著等級不同有所差異。
目前針對BMW、Ford、Honda、Infiniti、Lexus、Mazda、Mitsubishi、Nissan、Skoda、Subaru、Suzuki和Toyota等汽車大廠車款都有推出相對應的產品。
▲目前針對BMW、Ford、Honda、Infiniti、Lexus、Mazda、Mitsubishi、Nissan、Skoda、Subaru、Suzuki和Toyota等汽車大廠車款都有推出相對應的產品。


這次我們所要使用的等級為前M400尊爵馳乘版、後U350城市勁捷版,測試車輛為2010年Mazda3 1.6動力。M400與U350都採用100%無石棉及非金屬有機公式的複合材質製成,前者的耐溫度達到400度、後者則是350度,摩擦係數等級同為GG級(原廠只有FF等級),前後搭配可提供最穩定的制動力,且可帶來低粉塵、低噪音以及對碟盤耗損也較低。

施工店家我們選擇由位於士林的大福輪胎館施工,並且行駛了幾天讓來令片達到最佳磨合後才開始測試。
▲施工店家我們選擇由位於士林的大福輪胎館施工,並且行駛了幾天讓來令片達到最佳磨合後才開始測試。
施工店家我們選擇由位於士林的大福輪胎館施工,並且行駛了幾天讓來令片達到最佳磨合後才開始測試。首先在駕馭的感受上,第一腳煞車到底可以感受到扎實的腳感,踩多少給回饋給你多少制動力,不會出現時間差上的耗損,制動的掌控也變得容易操控,不會出現過於嚴重的落差造成點頭。連同後輪都換上LIZARD後,車輛行進間到完全停住,回饋的動態是平穩下沉吸住地面,得到舒適又安全的煞車力度。
經過多次反覆測試,LIZAR比起原廠有更高的抗熱性,重未出現過熱衰退現象。
▲經過多次反覆測試,LIZAR比起原廠有更高的抗熱性,重未出現過熱衰退現象。
此次測試受限於場地安全關係,我們採用70公里/小時至停止的方式,所測得的結果如圖表。使用原廠來令片所花費時間約2.2秒左右,使用LIZARD之後可縮短到2秒,之間有著0.1-0.2秒左右的進步,距離部分也有1公尺左右的差距。經過多次反覆測試,LIZAR比起原廠有更高的抗熱性,重未出現過熱衰退現象。測試結果短短的距離與時間差異,當發生意外時很有可能就是保命的關鍵,所以可別輕忽來令片對於安全性的關聯。LIZARD目前針對BMW、Ford、Honda、Infiniti、Lexus、Mazda、Mitsubishi、Nissan、Skoda、Subaru、Suzuki和Toyota等汽車大廠車款都有推出相對應的產品,快為自己愛車準備一套安全又好用的來令片吧!


使用LIZARD之後可縮短到2秒,之間有著0.1-0.2秒左右的進步,距離部分也有1公尺左右的差距。
▲使用LIZARD之後可縮短到2秒,之間有著0.1-0.2秒左右的進步,距離部分也有1公尺左右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