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AA車展】M-BENZ S680 Guard 4MATIC防彈車

防彈規格攻頂!

記者:haya 2021-08-17

在防彈禮車製作上累積了90年以上的經驗與技術,提供給各國元首與VIP人士高端安全防護的M-BENZ在今年德國IAA車展中將展出集結這些經驗與技術結晶的新S-Class防彈車─S680 Guard 4MATIC。

4

這部S680 Guard 4MATIC防彈車從外觀上看起來與一般的S-Class沒有什麼不同,但其實在車內則是大有文章。所搭載的「iSS」整合保護系統有了更高一層的進化提升。過去舊款車型是在車體構造內部追加必要的保護材質,而這次新車型則是直接開發專用的防彈車體,以鋁合金車身內的保護構造來防護,外觀上也比較不會那麼顯眼。

3
3
iSS系統包含了對引擎、懸吊、變速箱等部分的改裝,所以操控表現與一般的S-Class幾乎相等,一反過去防彈車給人的因為笨重所以操控性不佳的印象。整個開發過程也都是與一般量產版本並行,所以車輛的壽命與耐用度也都是相同水準。

新車型在多層玻璃的「三明治」構造下重新調整各個材質的厚度,並在玻璃層內側加入聚碳酸酯鍍層防止玻璃碎片噴散傷害到乘員,同時也能確保優異的視野清晰度。車門因為有裝甲而相當重,車廠也新開發了車門致動器讓開關門動作可以更為省力,而且在斜坡時更可以感受到它的效果。車窗升降機構有電動與油壓兩種控制,即使車輛受到來自外部的攻擊而使車載電源受到影響的時候仍然可以緊急操作車門與車窗的關閉。
3
車上其他的專用配備還有自動滅火系統與避免煙霧與催淚瓦斯等氣體侵入車內的緊急外氣系統來提供新鮮空氣。輪胎是配米其林的PAX失壓續跑胎,在爆胎情況下車輛仍然可以行駛30公里左右。
3
3
3
至於其裝甲防彈能力在經過德國武器、彈藥、安全技術測試認證機關「BeschussamtUlm」的測試之下達到「VPAM BRV」Ver3防彈標準分級中最高的「VR10」等級,其車門與車窗可以承受突擊步槍的攻擊。而對爆炸衝擊波的防護能力也是首部在最新版VPAM ERV規範中合格的車款,且在車門、地板、車側三項測試中都拿下最高的分數。
3
動力上,比照標準版的Mercedes-Maybach S680 4MATIC搭載6.0升V12汽油雙渦輪引擎,最大馬力維持612hp,最大扭力則從91.8kgm略為調降至84.6kgm。而首次與V12引擎搭配的4MATIC四驅系統也更能為車重較重的防彈式樣車提供更好的行路與操控表現。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