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EQB歐規版年底上市

記者:Alegna 2021-09-06

隨著中國市場在上半年首發,EQB歐規版本現在也已經公開,預定將於匈牙利進行量產,年底正式上市,明年陸續導入美國及其他地區銷售。Mercedes-Benz這款車是針對家庭買家開發的純電小型休旅車,初期提供兩種動力、五座及七座的選擇,在既有乘坐機能之外,強大高效的純電動力、智慧動能回收及預測導航功能是它的訴求重點。

4

全新推出的EQB300 4Matic、EQB350 4Matic在前後軸都配置電動馬達,採用四輪傳動設計,並由66.35kWh鋰電池組供應電力,以WLTP測試程序的最大續航里程為419km。EQB300動力輸出為225hp/390Nm,EQB350則是288hp/521Nm,至於0-100km/h加速成績分別是8.0秒、6.2秒。雖然EQB的續航力在Tesla Model Y或Audi Q4 e-tron面前顯得相形見絀,不過原廠已透露未來可能還會推出更便宜的前驅版本車型,屆時可期待續航力能夠進一步提升。


4

外觀方面,EQB在原本水箱罩部位換上電動車專屬的前飾板以及等車寬光纖燈條,LED頭燈內部也加入藍色亮點作為辨識,車尾也有等車寬燈組設計。輪圈則為雙色或三色設計,並提供最大20吋的升級選擇,輪圈還具備玫瑰金烤漆搭配藍色飾邊,打造電動車特有的專屬樣貌。EQB全車以低風阻設計造型,受益於封閉式上部結構及幾乎平整化的底盤、低風阻輪圈等設計,風阻係數Cd值僅有0.28。

3


4

由於EQB並非採用電動車專用底盤,而是直接將GLB換裝動力系統,因此座艙內部格局變化不大,除了標準五座,同樣也有七座的版本可以選擇。後排座椅標配前後調整功能,至於第三排座椅空間較小,只適合身材較小的乘客使用,不過如需增加行李空間,第三排座椅可以降低到至與地板齊平。

3
駕駛介面設計同樣與GLB大同小異,不過於座椅、鞍座、門板、空調出風口及飾板等部位,特別融入EQ系列特有的淡粉色或是電藍色的元素,至於標配則是包括10.3吋數位儀錶及內建擴增實境技術的娛樂顯示幕。


4

EQB並且配備為電動車特別設計的ECO Assist功能,除了提供更有效率的駕駛過程,也為動能回收最佳化;此系統也同步整合了導航數據、交通號誌識別、車輛感應器等參數,作為調整動力的參考依據,讓駕駛進一步節省電力,以增加可行駛里程。導航系統還內建為電動車打造的智慧預測功能,路徑規劃時會參酌地形及天氣變化,也會隨著交通狀況和個人駕駛風格加以應變,必要時甚至能讓電池保持最佳充電溫度。

3
EQB除了可使用隨車充電器在家用、公共充電站以AC充電,也能使用DC快充設備來補充電力,根據原廠公佈資料,若以100kW的DC進行快充,從10%到80%只需30多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