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華的重新定義 Mercedes-Maybach Concept EQS

記者:Alegna 2021-09-06

Mercedes-Benz EQS是一款電動大型房車,不過掛上Maybach品牌的EQS卻變成一款電動SUV。Mercedes-Maybach打造出全球僅此一輛的Concept EQS,在即將邁向全面電動化之際,以準量產的完成度向世人展示,傳統奢華品牌對於何謂豪華將會如何詮釋。

4

超豪華汽車的客群非常少,不過對於設計的要求卻很高,特別是近年來自中國、俄羅斯、韓國、美國和德國的客戶平均年齡層正逐年降低,車廠必須讓客戶看見最高標準的獨特感、個性感、優雅設計、精湛工藝及先進技術,才能滿足他們對於奢華、風格及品味的嚴苛要求。

3
在模組化平台的基礎上,EQS得以由Mercedes-Maybach變裝以SUV的全新面貌現身。車頭直立的黑色面板無縫融入蚌殼包覆式引擎蓋和頭燈組;這具LED 燈組更有看頭,它透過由Maybach標誌組成的精細編織網眼,以獨立塊狀菱形展示照明效果,看起來閃耀動人,熠熠生輝。
3
金銀絲直列Maybach細條紋鍍鉻,則以其創新黑色面板技術作為前罩特色,保險桿的下氣壩也有優雅的鍍鉻花絲氣簾,並且同樣應用在後保險桿的牌照框下方。引擎蓋前方能夠看到經典的Maybach字樣和Mercedes-Benz星形立標,與引擎蓋中央的縱向鍍鉻飾條一樣,都是對於傳統的致敬。


4

除了一向擅長的豪華細節,Maybach也不忘為它披上品牌最經典的雙色外衣,並以鍍鉻細條紋作為視覺分界線。寬大的鍍鉻表面不僅延伸到前後進氣口和擴流器上,而且還用3D設計中動態流動的鍍鉻環繞框將側窗包圍。B柱上也有鍍鉻,並巧妙嵌入品牌標誌花紋,Maybach標誌也可以在D柱上看到。

3
車側備有符合空氣力學原理的踏板,一樣附有Maybach標誌,至於超大24吋內凹輪圈造型更是特殊,突顯出專屬於Maybach電動車的獨特外觀。
3
車尾可見扁平的尾燈造型, 連續螺旋排列的內部燈組還內建動態展演特效,當車主接近車輛時,門把會率先伸出主動迎接,接著駕駛門會自動開啟,透過MBUX系統,車主還能從遠端打開後門。


4

內飾的浮誇豪華程度自然更是不在話下,前排座椅和Mercedes EQS相似,後排則設置兩組頭等艙座椅,以及後座專用娛樂系統。由於SUV容許更高的座高,因此在SUV版的EQS就擁有更舒適的小腿支撐托面,使乘客宛如漂浮其中。

3
中控台從駕駛艙到後排區就像一條連續的絲帶,漂浮的樣貌營造出輕盈優雅的空間印象,也確保擁有充裕的活動自由。座艙結合許多間接和直接環境照明光源,讓整個空間看起來更輕盈無壓。車內甚至還設置花瓶嵌件,讓乘客將適合季節的花卉裝飾置入車艙,鞍座下方則有一套大型存儲區可擺放餐具或個人設備,能夠容納折疊桌、香檳酒杯或作為冷藏室使用。


4

無論是附有浮動扶手和控制裝置的門板與餐具櫃,都有著極其優雅的造型及現代感的特色,同時還強化了內飾的豪華訴求;不只設計感覺絕佳,用料取材更是講究時尚及工藝,並以白色和深藍色的顏色組合營造出寬敞且技術先進的環境。專注細節是奢華汽車的必要條件,無論是白鉻外觀的裝飾元素,或是玫瑰金色壁柱條,在這款車上都以理想的對比效果顯著提升內飾的奢華水準。

3
具有Maybach專屬風格和功能的MBUX Hyperscreen大型曲面螢幕是座艙另一項特色,這面螢幕幾乎橫跨左右兩端A柱,尺寸相當驚人;實際上這是由三組螢幕所組成,只不過在玻璃覆蓋下,宛如合而為一。前排乘客的 12.3吋OLED螢幕提供娛樂功能,和其他高階EQ家族一樣,如果座艙攝影鏡頭偵測到駕駛者正在注視乘客螢幕,部份內容就會自動變暗。


4

車上的MBUX會隨著使用者自行調整,主動提供資訊娛樂、舒適配備和車輛功能的個性化建議,並且將最重要的應用程式置頂,不需要進入選單就能找到。煮選單中有一個EQ功能,其中包括充電電流、出發時間、能量流和消耗統計圖表。此外,導航系統可顯示充電站和電力範圍,最佳化路徑規劃還會參酌充電狀態、天氣和交通狀況等變因。

3
美侖美奐的Mercedes-Maybach EQS只是一輛用來預告量產樣貌的概念車,然而在它真正量產前,採用同樣架構的“平民版”EQS SUV卻可能搶先量產上市。根據原廠的說法,掛上Mercedes-Benz商標的EQS SUV,續航力可望達到600km,價格也會低很多,或許是買不起Maybach的另一種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