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Mondeo Wagon油電版、柴油版同步發表 性能、空間、配備大不同

記者:Alegna 2021-10-14

福特六和先前預告引進Ford Mondeo Hybrid Wagon,並開出競爭力十足的110萬預售價,引起市場一陣騷動。而今新車正式發表,除了油電款之外,還推出搭載柴油引擎的Mondeo ST-Line Wagon AWD,兩款車型分別開出109.9萬、129.9萬的正式售價,不過受到晶片短缺的影響,今年只能供應60台。

動力規格

4
▲Mondeo Wagon推出油電、柴油雙動力車型,分別開出119.9萬、129.9萬的正式售價。

受到國人用車習慣改變的影響,這次引進的Mondeo車系同樣僅進口旅行車(Wagon)版本。全新登台的Mondeo Hybrid Wagon配置2.0L Atkinson 循環引擎與永磁交流電動馬達,搭配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綜效馬力187ps,且擁有20.1 km/l的出色燃油效能。至於動能回充系統,可將高達90%的煞車動能轉變換為電力,並回充到鋰離子電池,同時,Brake Coach系統可協助駕駛更有效率地使用動能回充系統。Mondeo ST-Line Wagon則搭載2.0L EcoBlue柴油渦輪引擎,搭配SelectShift 8 速手自排和AWD,可輸出190ps/40.8kgm,底盤也有對應運動化調校。


外觀風格

4
▲Mondeo ST-Line Wagon外觀除了應用黑色亮面蜂巢水箱罩,前保桿設計也更銳利霸氣。

兩款車型外觀搭載不同風格套件,內裝配備等級也大不同,就連後廂空間運用也有很大差異。其中油電版訴求的是務實及舒適,配置造型典雅的保桿設計,水箱護罩內部使用鍍鉻橫柵,車尾亦加入車尾鍍鉻飾條,同時採用隱藏式排氣管,並且標配17吋胎。

車頭部位採用不同設計的套件,因而營造出各異其趣的風格。
▲車頭部位採用不同設計的套件,因而營造出各異其趣的風格。
柴油版則力求塑造運動跑格,除了應用黑色亮面蜂巢水箱罩,前保桿設計也更銳利霸氣,並增加車身同色側裙、車尾下擾流板及大型後尾翼,搭配19 吋性能化雙色鋁合金輪圈及紅色煞車卡鉗,同時標配後座隱私玻璃。全車系標配主動式LED智慧頭燈、主動式轉向頭燈、LED日行燈和LED序列式方向燈。


內裝配備

4
▲兩車型於儀錶板、方向盤、排檔座及座椅設計皆有不同設定。

內裝方面,兩款車型皆標配雙區恆溫空調、電子手煞車、後座出風口及雙前座十向電動調整/加熱功能,其中駕駛座更有三組記憶功能。8吋全彩 LCD 觸控螢幕也是全車系標配,內建SYNC 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衛星導航,並支援有線連結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不過柴油款採用的是較為高檔的SONY音響環繞系統,揚聲器數量也從油電版的8支升級為12支。

3
另外,油電版儀表板內建雙4.2吋螢幕、傳統式排檔桿,柴油版則配置10.1吋液晶儀錶、電子旋鈕式排檔系統,此外,方向盤也增加紅色縫線和換檔撥片等配備。


空間及安全

4
▲油電車型的後廂空間受到電池組佔用,柴油車型則沒有這樣的問題,底盤更為平整,並且標配17吋備胎。

油電版受限於鋰電池組和啟動電瓶安裝於後方行李廂下方的緣故,行李艙空間略受擠壓,基本容積只有403L,最大可擴增至1,508L;至於柴油版則因平整的底板完全釋放旅行車大空間的優勢,基本容積500L起跳,透過座椅傾倒機制,最多可擴增至1605L。

3
安全防護方面,雖然同樣都配置了Co-Pilot360 Technology,不過油電版由於使用的是E-CVT系統,所配備的ACC系統並非全速域,會在30km/h以下自行解除,全速域ACC僅為8AT柴油版專屬;同時Mondeo因問世多年未經改款,並不是使用Ford最新C2平台開發的車款,因此也沒有配備具有SAE Level 2等級的車道輔助轉向功能。除此之外,包括全車七氣囊及其他主被動安全科技則一應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