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M3 Competition Racing Package

科技滿滿、樂趣滿滿

記者:Dean 2021-10-15

全新第六代BMW M3、M4正式導入台灣,從前代F80到現在G80,M部門對它進行很大的變革。首先動力維持3.0升渦輪增壓引擎,經過內部強化與修改製程,動力從原本431匹升級到510匹,變速從原本M DCT七速雙離合器更換為M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當然新世代的M3的變革不只如此,此次就利用一天的時間,好好體驗進入黑科技時代的全新BMW M3 Competition。

4
▲全新第六代BMW M3、M4正式導入台灣,從前代F80到現在G80,M部門對它進行很大的變革。

身為兩輛BMW車主的我,對於M Car有著崇高敬畏,也是心中的夢想車,但你問我,為何它有著如此崇高地位及魅力,我想就藉由這次的試駕文,好好來說明M Car厲害之處。首先M-Power系列車款是BMW品牌中的最頂尖性能作品,與一般市售車分別處於不同部門所打造,經由BMW M GmbH特別研發、設計所推出,從外表、內裝到動力、底盤,都與同型車有很大差異。

M3有著比3系列更寬的車身與輪距,3系列車寬1,827mm,M3則是1,903mm,所以前後輪弧的外擴程度相當壯觀。
▲M3有著比3系列更寬的車身與輪距,3系列車寬1,827mm,M3則是1,903mm,所以前後輪弧的外擴程度相當壯觀。
原廠代號G80的BMW M3已來到第六代車型,這一代特別在車名後面增加Competition字樣,代表著性能更加競技,就如同對手C63後面加S的意思相同。台灣販售的M3 Competition(以下簡稱M3)有兩種規格,一款是M3 Competition售價555萬元,另一款則是M3 Competition Racing Package售價580萬元。


外擴輪弧招牌特色、碳纖維座椅超吸睛

外觀上面,M3的外觀看似與一般3系列相同,其實有著很大差異。車頭前臉以4系列為基礎,看那超大型雙腎形水箱護罩就知道源自於哪,兩邊大燈的造型同樣是與4系列相同,配備智慧雷射頭燈。水箱護罩與引擎蓋前端線條向上隆起,看似引擎蓋該有散熱孔出現,其實只是造型且為M3注入暴力美學。保桿下方蜂巢式進氣壩與前保桿兩側垂直造型進氣簾,幫助車頭賽熱氣增加進風量以及空氣力學所考量。

車頭前臉以4系列為基礎,看那超大型雙腎形水箱護罩就知道源自於哪。
▲車頭前臉以4系列為基礎,看那超大型雙腎形水箱護罩就知道源自於哪。
更寬後保桿、四出排氣管以及車尾M3 Competition專屬銘牌,營造出強勢運動化氛圍。
▲更寬後保桿、四出排氣管以及車尾M3 Competition專屬銘牌,營造出強勢運動化氛圍。
M3有著比3系列更寬的車身與輪距,3系列車寬1,827mm,M3則是1,903mm,所以前後輪弧的外擴程度相當壯觀,這也是M Car特別之處。車身四周套件都與空氣力學有緊密關係,M款後視鏡、側裙與前葉子版飾板都可降低風阻係數;車頂換上碳纖維強化塑料(CFRP),降低車身重量與重心,大幅提高活性與穩定性。鋁圈刻意用上前19吋、後20吋規格,輪胎尺寸前275/35R19、後285/30R20;鋁圈內部則是高性能複合式煞車系統,消費者也可選配更高階的陶瓷煞車。車尾造型則與3系列類似,兩者差別在於行李箱上方小鴨尾、造型誇張下擾流、全新更寬後保桿、四出排氣管以及車尾M3 Competition專屬銘牌。
車頂換上碳纖維強化塑料(CFRP),降低車身重量與重心,大幅提高活性與穩定性。
▲車頂換上碳纖維強化塑料(CFRP),降低車身重量與重心,大幅提高活性與穩定性。
鋁圈刻意用上前19吋、後20吋規格,鋁圈內部則是高性能複合式煞車系統。
▲鋁圈刻意用上前19吋、後20吋規格,鋁圈內部則是高性能複合式煞車系統。
進到座艙能發現大量碳纖維飾板來增添戰鬥氣息,雖然配置與3系列雷同,但其實有很多配備、造型都是M3專屬。打開車門,最先看到前座兩張桶形造型的賽車座椅,這是Racing Package套件專屬,較標準的M專屬跑車座椅減輕了9.6公斤,座椅的鏤空設計可輕易安裝四點式安全帶。駕駛前方的方向盤,左右兩邊有紅色M1、M2按鍵,這是行車模式的快速切換鍵,在M3上面、引擎、變速箱、懸吊、煞車、循跡都是各別控制。
進到座艙能發現大量碳纖維飾板來增添戰鬥氣息,雖然配置與3系列雷同,但其實有很多配備、造型都是M3專屬。
▲進到座艙能發現大量碳纖維飾板來增添戰鬥氣息,雖然配置與3系列雷同,但其實有很多配備、造型都是M3專屬。
方向盤左右兩邊有紅色M1、M2按鍵,這是行車模式的快速切換鍵。
▲方向盤左右兩邊有紅色M1、M2按鍵,這是行車模式的快速切換鍵。
車輛所有系統可個別控制,包含引擎、變速箱、底盤、轉向、煞車、循跡。
▲車輛所有系統可個別控制,包含引擎、變速箱、底盤、轉向、煞車、循跡。


中央鞍座上配置M3經典三色縫線的嶄新造型排檔桿,操作方式與邏輯與一般3系列不同,P檔為按鍵、R檔則是往左上撥、N檔往左撥、D檔與S檔則往右撥。左邊看不到行車模式的切換鈕,因為車輛各單元都被獨立出來,排檔旁邊只有啟動按鈕、排氣閥門、M Mode等按鍵,剛接觸者需要點時間適應。其餘像是10.25吋全彩觸控螢幕、iDrive 7.0系統、三區恆溫空調、h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12.3吋數位儀錶等,都於一般車型相同,操作起來再熟悉不過。
鏤空設計的座椅可輕易安裝四點式安全帶。
▲鏤空設計的座椅可輕易安裝四點式安全帶。
Racing Package套件的碳纖維賽車座椅,較標準的M專屬跑車座椅減輕了9.6公斤。
▲Racing Package套件的碳纖維賽車座椅,較標準的M專屬跑車座椅減輕了9.6公斤。
中央鞍座上配置M3經典三色縫線的嶄新造型排檔桿。
▲中央鞍座上配置M3經典三色縫線的嶄新造型排檔桿。


510匹最大馬力,3.9秒能破百

動力絕對是M3的強項,心臟使用一顆原廠代號S58B30t0的3.0升六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內部用上許多最新科技,首先本體汽缸蓋利用3D列印工法應用,製作出傳統工法無法實現的複雜幾何形狀,重量能大幅降低、內部水道達到理想位置。同時使用上曲軸輕量化以及鍛造活塞及連桿的技術,不僅重量可減輕外,高轉速下減少機械磨耗阻力同時優化引擎動力輸出。

動力絕對是M3的強項,心臟使用一顆原廠代號S58B30t0的3.0升六缸雙渦輪增壓引擎。
▲動力絕對是M3的強項,心臟使用一顆原廠代號S58B30t0的3.0升六缸雙渦輪增壓引擎。
散熱系統部分,前氣壩後方有四個冷卻迴路系統中的七個散熱器,激烈駕駛時仍能保有最佳性能狀態。引擎潤滑機油系統,供油泵分成兩部分安裝,確保車輛在縱向加速度及側向加速度達到 1.3G 的激烈操駕時,仍有穩定的機油供給。藉由以上BMW M GmbH最新技術,這顆引擎可創造出最大馬力510匹/6250rpm、最大扭力66.3公斤米/2750rpm,較上一代相比增加80匹馬力,扭力也提升10公斤米之多。
M3提供駕駛者甩尾模式,樂趣至上。
▲M3提供駕駛者甩尾模式,樂趣至上。
新世代M3變速箱換上M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系統,並採用Drivelogic換檔邏輯,經過原廠精心調校,廣泛分布的最佳齒比設計強化了低轉速時的加速性;新開發的扭力轉換器更大幅減少了不規則的滑動現象,透過駕駛模式設定,提供駕駛最適切而緊密順暢的換檔反應,大幅提升低速行駛時的舒適性又能兼具該有的性能表現。0-100公里/小時加速能在3.9秒完成,安全極速設定在350公里/小時。
在甩尾模式下,駕駛者可切換牽引力的介入段數,總共有十段可選擇。
▲在甩尾模式下,駕駛者可切換牽引力的介入段數,總共有十段可選擇。
搭配上電子式後輪差速器,可精準的鎖定後輪左右輸出,每一次的甩尾還會幫駕駛打分數。
▲搭配上電子式後輪差速器,可精準的鎖定後輪左右輸出,每一次的甩尾還會幫駕駛打分數。
試駕車配備Racing Package套件,除了先前看得到的配備外,最有樂趣的就是專業賽道駕駛及甩尾分析系統。BMW厲害之處就是保有該有的駕馭樂趣,提供駕駛者甩尾模式,搭配上電子式後輪差速器,可精準的鎖定後輪左右輸出,每一次的甩尾還會幫駕駛打分數。在甩尾模式下,駕駛者可切換牽引力的介入段數,總共有十段可選擇,每一段電腦介入的占比都不同,可幫助駕駛者掌握車輛,如果你很有自信,可以全部關閉,享受單純動力下的駕駛樂趣。
這一代的M3進化幅度大,除了性能提升外,更是加入豐富的電控系統來輔佐駕駛者在操控層面的運作,也因此讓它可以又快又穩定。
▲這一代的M3進化幅度大,除了性能提升外,更是加入豐富的電控系統來輔佐駕駛者在操控層面的運作,也因此讓它可以又快又穩定。
試駕過程中,蜿蜒的山路上能感受到車頭指向精準,底盤回饋反應直接,避震器阻尼硬朗,動力輸出迅速且猛爆,圓場調校得宜,容錯率接受範圍比前一代高;想要把它開快不是件難事,但想要發揮出極限卻也不簡單,因為那會非常冒險。這一代的M3進化幅度大,除了性能提升外,更是加入豐富的電控系統來輔佐駕駛者在操控層面的運作,也因此讓它可以又快又穩定,所以駕駛者會有種錯覺,好像自己的駕駛技術又進步了。這時如果你把所有電控系統輔助關閉,就好像被打回原形,先前的自信心被徹底擊敗,沒錯!新世代M3就是讓人又愛恨。


BMW M3 Competition Racing Package

引擎型式

汽油直列6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2,993

最大馬力(hp/rpm

510/6,250

最大扭力(kgm/rpm

66.3/2,750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M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

後:鋁合金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7941,9031,433

軸距(mm

2,857

煞車系統

後輪碟煞

車重(kg

1,730

輪胎尺寸

:275/35R19

:285/30R20

原廠公佈極速(km/h

25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3.9

售價(新台幣/萬元)

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