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 進軍重型卡車市場,首輛代表作Xingtu

記者:Dean 2022-01-17

中國互聯網巨頭百度進軍汽車產業,想以最新代表作Xingtu全電動重型卡車來提升其在汽車產業地位。Xingtu是一款由Pininfarina所設計的重型卡車,以全電動驅動並搭載先進自動駕駛,但一切都還在研發階段,要等到正式推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4

Xingtu是通過百度的DeepWay子公司所推出的概念作品,由Pininfarina操刀設計外觀,重型卡車風阻係數只有0.35cd。DeepWay表示,它配備一個擁有450kWh容量的電池組,全車滿載可達到49噸,一次充電可以行駛300公里。該公司還補充,如果使用快速充電,電池可以在一小時內充滿近八成,電池也支援換電功能,只需要六分鐘即可安裝新電池。

3
在自動駕駛方面,百度為卡車配備高速公路智能系統,其中包括車上11個車載攝像頭、一個紅外線探測器、五個毫米波雷達以及一個光學雷達感測,並且支援點到點的自動駕駛功能。
3
卡車外觀設計由Pininfarina操刀,造型絕對夠吸引人,因為它與市場上的其它卡車差異很大。車頭採用一組垂直大燈,輔以延伸左右的LED燈條,車側的小後視鏡投可將影像傳遞於車內,大面積的環繞式擋風玻璃營造出未來感。車頭的流線造就級低的風阻係數,還要歸功於隱藏式後車輪,可降低輪胎所造成的亂流。拖車的後半部與車頭都相當有設計感,圍繞在於車尾門的LED燈條加上兩邊後尾燈,打破大家對於大貨車的既有印象,展現出優美的設計感。
3
Pininfarina除了外觀還設計了內裝,完全跳脫現有卡車的概念。兩張獨立的座椅結合前方大屏幕中控台,屏幕連接儀表板和中間資訊幕,並增加副駕駛座螢幕。該卡車還在門把手上安裝小螢幕、A柱上安裝螢幕以及當風玻璃上方也有螢幕。第二排座椅採長條型,可作為司機休憩之所,同樣也可以看到螢幕在後方空間左右兩側。
3
DeepWay尚未確定Xingtu是否會投入生產,但表示將繼續專注於智慧新能源重型卡車的研發和製造,並在未來幾年推動L4自動駕駛技術在中國卡車的貨運產業中。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