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法蘭克福車展】渦輪新世紀!PORSCHE 911 Carrera小改款

記者:Alegna 2015-09-07

PORSCHE最新2016年小改款911 Carrera車型將有全新氣象!除擁有更寬廣設定範圍的進化版底盤、全新資訊娛樂系統、首度提供後軸轉向系統選配,動力更換上新一代的3.0升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一舉提昇20hp,使其0-100km/h加速時間縮短了0.2秒。

4

本次原廠為911 Carrera/Carrera S的外觀進行多項進化,包括四點式日間行車照明的全新頭燈、無凹槽的車門把手、採用直柵式設計的全新改款後引擎蓋和新尾燈組及其四點式煞車燈。在內裝方面,全新的標準連線與資訊娛樂系統即PORSCHE通訊管理系統搭載一個多點觸控式螢幕,可提供更豐富的功能項目,操作方式也變得簡單許多。


全新渦輪引擎入替

4

911 Carrera的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370匹馬力,而911 Carrera S車型的引擎更可輸出高達420匹的馬力,兩款車型都足足提高了20匹的馬力。兩具引擎的排氣量均為3.0升,911 Carrera S由於搭載改良的壓縮機、專用的排氣系統及精心調校的引擎監理系統,是馬力輸出更強大的原因。

扭力的成長更為明顯,兩款跑車在最低1,700 rpm至5,000 rpm的引擎轉速之間可分別輸出450牛頓米和500牛頓米的最大扭力。同時,新一代引擎高達7,500 rpm的最高轉速也明顯超越傳統的渦輪引擎,進而造就鏗鏘有力的經典引擎聲浪。

新一代引擎的效率幾乎可提高12%之多:平均每一百公里的油耗最多可減少1升。搭載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911 Carrera現在的百公里油耗僅需7.4升,搭載PDK變速箱的911 Carrera S行駛一百公里僅需消耗7.7 升的燃油。

最新款 911 跑車在性能上也著實令人讚嘆:搭載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及跑車計時套件的 911 Carrera Coupé 車型可在短短 4.2 秒之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 比前代快了 0.2 秒。搭載 PDK 變速箱及跑車計時套件的 911 Carrera S 車型則僅需 3.9 秒即可完成此程序 (同樣也快了 0.2 秒)。這意味著它是 Carrera 系列之中第一部能打破 4 秒記錄的 911 車型。兩款車型也可達到更高的極速:911 Carrera 目前的極速為時速 295 公里 (提高 6 公里/時),而 911 Carrera S 更可達到時速 308 公里的極速 (提高 4 公里/時)。

若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則911 Carrera 的方向盤上將首度設置一個模式切換器,其設計啟發自 918 Spyder 的混合動力模式切換器。此模式切換器是一個旋轉式按鈕,由四個方位代表「Normal」(正常)、「Sport」(運動)、「Sport Plus」(運動升級) 及「Individual」(個人) 四種駕駛模式。視選用的配備而定,最後一個模式可讓駕駛配置其個人的車輛設定,例如PORSCHE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 (PASM)、主動式引擎支撐系統、PDK 變速箱換檔程式及跑車化排氣系統。結合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使用時,此模式切換器還會增設一個「運動反應按鈕」。按下此按鈕可設定傳動系統發揮持續 20 秒的最高加速性能,例如在超車時便可派上用場。為完成此任務,傳動系統將選用最合適的檔位,並將引擎監理系統調整至瞬間爆發凌厲加速反應的模式。


PASM 底盤兼容度擴大

4

911 Carrera 的駕馭動態堪稱全能型跑車之中的楷模。每一代的最新PORSCHE都能將日常舒適性與賽道性能之間的兼容度進一步擴大。最新PORSCHE 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 (PASM) 底盤可將車身高度降低 10 公釐。 除了可進一步提高快速過彎時的穩定性之外,此系統更精準的反應特性也使其設定範圍更廣的新一代減震器能夠提升駕乘的舒適性,同時在競技化駕駛時強化底盤與車體的緊密結合。採用五輻雙肋造型的標準鋁圈搭載滾動阻力較低而性能更高的輪胎,此外,此系列所有車型的後輪圈加寬 0.5 吋而使寬度達到 11.5 吋,因此 911 Carrera S 目前的後輪輪胎尺寸為 305 公釐,而不是原來的 295 公釐。

3
911 Carrera S 可選配主動式後軸轉向系統,這是一項採自 911 Turbo 和 911 GT3 的底盤技術,可進一步加強 911 的轉彎表現,並且在高速變換車道時提供極佳的駕駛穩定性。除此之外,縮短 0.5 米的迴轉直徑也可讓駕駛在都市中操控車輛更得心應手。以 918 Spyder 的方向盤設計為基礎的新一代方向盤可將更佳的操控特性傳遞至駕駛。基本方向盤的直徑為 375 公釐,選配的 GT 跑車方向盤則為 360 公釐。為實現無限制的日常實用性,PORSCHE提供一套升降圓筒整合於前軸支柱的液壓式升降系統。按下按鈕即可將前輪的離地高度提高 40 公釐,例如在停車場出口的陡坡道上,為防止車體底部撞擊路面,便可使用此功能。


全新、更豐富的選配輔助系統

4

現在,車主可根據個人喜好選配更多全新、經改良的輔助系統,更精準地量身訂製自己的愛車:選配項目之一的自動化速度控制現在還可在超出預設車速時施予適度的掣動力,例如在下坡時;智慧巡航系統 ACC (選配) 現在具備一項搭配 PDK 變速箱運作的巡航功能,在塞車慢行時可鬆開離合器,以無動力的巡航滑行模式達到省油的目的;可選配的變換車道輔助系統,利用雷達監測後方車輛,並可使用左右側後視鏡的 LED 指示燈向駕駛發出盲點區域有車輛接近的警告訊號。此外,PORSCHE也提供撞擊後煞車系統作為標準配備之一,以提高這款跑車的主動安全性。


40年的渦輪引擎開發經驗

4

PORSCHE在水平對臥六缸增壓引擎方面的研發經驗開始於 40 多年前。例如在 1972 年,採用旁通汽門的渦輪增壓引擎首度在 917/19 賽車上使用,接著在兩年後的 1974 年導入量產,安裝於第一部 911 Turbo 跑車上。同年,917/10 賽車也首度引進增壓空氣冷卻技術;然後在 1977 年,911 Turbo 3.3 跑車也搭載這項技術傲然問世。在渦輪引擎研發過程中的其它里程碑包括搭載兩個連續增壓器的連續式增壓系統 (在 959 超級賽車上首度運用)、採用兩個並聯式增壓器的雙渦輪增壓技術 (在 933 型 911 Turbo 跑車上首度運用) 及可調節式進氣汽門 (在 996 型 911 Turbo 跑車上首度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