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MS實測】SPY506胎外式無線胎壓偵測器

記者:Alegna 取材協力/維迪歐(02-86316536) 2014-03-20

也許你已經知道輪胎溝紋深度已經列入驗車項目,但可能還不知道交通部日前已經公佈:民國103年11月1日起,新車都必須裝置胎壓偵測輔助系統才能掛牌販售,至於舊車也必須在105年7月1日起強制安裝該裝置才能合法上路!這意謂胎壓偵測系統已經和安全帶、第三煞車燈一樣成為未來新車必要的裝備。對多數開車族來說,直接購買無線胎壓偵測器(TPMS)是最快速的升級方案,其實無論汽車年份新舊,我們都十分推薦花錢安裝TPMS,因為就算不把它看作主動式安全系統,當成懶人專用的配備就已經很值得。

4
▲SPY506具有胎壓過低/高警示,以及胎溫過高警示功能,不需天線就能接收無線四顆sensor的訊號。

從安裝方式來區別,TPMS一般可分為胎內式和胎外式,兩者各有優缺點。胎內式安裝時必須拆輪,一般消費者很難DIY,但不需擔心遭竊破壞,溫度感應也比較準確;胎外式通常價格較低,傳感器只需直接固定在氣嘴上,任何人都可輕易安裝,也能隨時移至其他車輛使用,不過缺點是設計不當的產品,可能在高速下會讓塑膠氣嘴損傷。本次測試的SPY506屬於胎外式,所以特別拿來與胎內式的Orange P409T進行比較,希望能讓讀者對兩者差異有更多的瞭解。


4
▲這副像是應該出現在B&Q賣場的工具箱,就是SPY506 TPMS的包裝盒。

猶如專業精密儀器的隔間設計,光是賣相就讓人大有好感。
▲猶如專業精密儀器的隔間設計,光是賣相就讓人大有好感。
SPY506的外包裝與其他TPMS明顯不同,廠商特別將產品內容物以專業工具箱型式加以包裝,大大提昇了整體賣相。打開後也發現顯示器、感測器、工具組、說明書各有專屬的固定格,所以完全不會因為寄送過程而碰撞受損,高成本的貼心設計在使用前就讓人對它的好感多加了幾分。


4
▲首先鎖入螺絲,接著旋緊傳感器,然後利用內附扳手把螺絲旋回逼緊,加強固定也兼作防竊,安裝過程就算完成。

安裝方法一如其它胎外式TPMS簡單,首先取下氣嘴外蓋,旋入內附的六角螺帽後,再將傳感器鎖入,以六角扳手將螺帽旋回逼緊以確保傳感器不會輕易脫落即可,至於接收器當然直接插入點煙器就行了。說明書提到SPY506為了不浪費電力,在進入睡眠狀態後必須讓車速超過20km/h以上才會“喚醒”傳感器,而我們首次測試時,果然在車輛才剛起步就立刻看到四輪的胎壓數字跑出來,速度比胎內式的P409T迅速許多。

仔細看傳感器上面印著「A」,代表這顆必須安裝在左前輪,交換車胎時別忘了依照順序安裝,才能和接收器的顯示對應。
▲仔細看傳感器上面印著「A」,代表這顆必須安裝在左前輪,交換車胎時別忘了依照順序安裝,才能和接收器的顯示對應。
比較不一樣的是,SPY506並非固定每幾秒更新一次數據,而是偵測到數據改變後才會刷新畫面,而且下一次被喚醒前,畫面會先顯示前次偵測到的數值,不知道這種設計和為了省電有沒有關係?


4
▲為了觀察差異,到加油站隨性將四輪充氣後,對照缺一輪的P409T和SPY506,兩者在接下來行駛過程顯示的胎壓有95%的時間都完全相同,看來精確度是同樣等級的。

我們直接把它和P409T的數據進行比較。只是P409T裝在這部測試車上不過才兩年多時間,其中一輪感測器電力就已經耗盡而失去作用,所以只能拿剩餘三輪當作對照組。經過幾天的觀察,兩者顯示的胎壓值幾乎相同,只偶而會有一輪會有相差1psi的差異,但通常會在幾分鐘內又跳成相同結果,看來兩者測得的胎壓是一致的。但溫度方面就兩回事了!兩者差異非常大,胎外式顯然受到氣溫與陽光照射的影響更大,難以真實呈現胎內的溫度,看來胎溫的參考價值不高。

設定胎壓警告值時,主機只能夠以bar的單位調整,至於正常使用時則能自由切換成psi、bar或kPa。
▲設定胎壓警告值時,主機只能夠以bar的單位調整,至於正常使用時則能自由切換成psi、bar或kPa。
從原廠提供的資料來看,這組TPMS的工作溫度在攝氏負20度至正70度,胎壓偵測範圍為0~50.7psi,足以應付本地的用車環境。和多數TPMS一樣,它也可以自定胎壓、胎溫的上下限,一旦超出範圍就會嗶嗶叫個不停。胎壓可選擇以psi、kPa或bar的單位顯示,但設定上下限時,只能以bar的單位來調整,預設值為上限3.0bar(43.5psi)、下限2.0bar(29psi),算是蠻合理的設定。由於它沒有「調胎模式」,所以輪胎對調後,必須按照傳感器上的A/B/C/D印記,以左前/右前/左後/右後的順序重新安裝,不過胎外式就有這個好處,蹲下來花個三分鐘就能搞定。


4
▲車身上的原廠貼紙都會有用不同單位標示的建議胎壓,然而那些建議值都是以冷胎測量為準,有了TPMS之後就能隨時知道胎壓會如何變化,當然也別忘了必須按照載重程度跟著增減胎壓。

至於設定與切換的介面,如此小巧的SPY506,當然比不上大尺寸的P409T來得就手。還好體型雖小,液晶字體倒是很清晰,夜晚覺得礙眼甚至還能關閉螢幕,只保留警告功能,以定價4800元來看,該有的功能都夠用了。

取出墊片,利用內附工具轉開傳感器後,就能隨時換電池。網路上CR1632用銅板價就能買到,再也不用理會原廠宣稱的電力到底是幾年了。
▲取出墊片,利用內附工具轉開傳感器後,就能隨時換電池。網路上CR1632用銅板價就能買到,再也不用理會原廠宣稱的電力到底是幾年了。
個人認為胎外式TPMS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優點勝過胎內式,那就是可以隨時更換電池!目前多數胎內式的電池一旦耗盡就只能丟棄再買一顆新的感測器,但是單買感測器的費用動輒破千元,而且廠商的態度通常是「嫌貴就不要買」,因為號稱電池可撐七年,保固卻往往只有一年,而且實際用不到三年就會陸續掛點,不想砍掉重練就只能像這部測試車一樣忍受ERROR燈號閃個不停,這或許是不可更換電池的「宿命」吧。SPY506連拆裝傳感器的特工都一併附上,CR1632電池便宜又好買,可以大幅延長使用年限。因此,我們也要請有意購入TPMS的車主留意,不管是胎內或胎外式,強烈建議優先選擇可更換電池的機種。
為了本次測試並且順便把輪胎磨光,特別前往天氣有點冷的天冷山道(台21)。結果發現車內電腦(左圖)顯示氣溫15度時,胎內(中圖)與胎外(右圖)TPMS顯示的胎溫有很明顯的差異。
▲為了本次測試並且順便把輪胎磨光,特別前往天氣有點冷的天冷山道(台21)。結果發現車內電腦(左圖)顯示氣溫15度時,胎內(中圖)與胎外(右圖)TPMS顯示的胎溫有很明顯的差異。
SPY506不需要專用天線就有不錯的接收品質,也不需吸盤找地方固定,不過把螢幕整合在點煙頭上的作法有好有壞,優點是隨插即用、免除雜亂的天線,缺點是多佔用了一個電源插座;因為如果想要從保險絲接電,就得破壞原本機體才能焊接拉線,這勢必有違保固條款。
安裝後由於凸出鋁圈約10mm,路邊停車假如太靠近人行道,在刮傷鋁圈前,傳感器可能會先受損。
▲安裝後由於凸出鋁圈約10mm,路邊停車假如太靠近人行道,在刮傷鋁圈前,傳感器可能會先受損。
假如要再找出SPY506一個讓人不滿的理由,只能說雖然它的傳感器重量才10g,不會影響輪胎平衡太多,但體積凸出輪圈很多,路邊停車太貼近人行道就怕造成傳感器損傷,而且突兀的造型可能讓某些換裝帥氣鋁圈的漂撇少年兄無法接受。我們只能說為了安全,有時候還是必須妥協,有錢誰不想直接買一部內建TPMS的高級車來開?就看大家對於自己的行車安全是怎樣看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