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2000多氧陶瓷廢氣排放污染降低大驗證

記者:整理/Ero 2005-12-20


■總代理:基啟企業有限公司
■地址: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53巷2號3F-2
■電話:886-2-2701-5628
■FAX:886-2-2755-4277
http://www.gp2000.com.tw


AOL曾在以前多次介紹過有關GP-2000多氧陶瓷這項產品,強調其能夠藉著提供多氧進氣,達到讓進入油氣空燃比,穩定改善燃燒效益的優點。而在開發者經過這幾年來從使用車友得到的經驗回饋中,卻也發現到一個現象,那就是車友們所關注的效果多半集中在提升車子的馬力、加速性上,完全沒有人注意它的另一項主要功能—「降低廢氣排放」。能夠降低廢氣排放,自然就不易產生積碳,而GP2000真的能幫助解決積碳問題嗎?

由於目前國內廢氣排放檢測僅有靜態怠速檢測,為獲取動態檢測數據,開發公司特別將GP2000送至美國加州廢氣排放檢測站作動態雙怠速檢測,又適逢彼岸當局為因應2008奧運,正在積極處理空氣污染,尤其是對於汽車的廢氣排放防治,尋求能夠降低小汽車廢氣排放的改善裝置,期以迅速改善空氣品質,GP2000也因而參加彼岸國家級及地方政府的甄選並作了數次檢測,依據這數次檢測報告(全部均為動態檢測)可以看出GP2000對於降低廢氣排放的效果如何。



(一)、美國加州Monterey Park Smog check station 2002年6月。(二代GP2000a)
(二)、中國重慶市國家客車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檢驗報告(汽油車雙怠速排放) 2004年1月。(三代GP2000a II)
(三)、美國加州San Jose #TK230432 Smog check station 2004年5月。(二代GP2000a)
(四)、中國濟南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檢驗報告 2005年7月。(三代GP2000a II)
(五)、中國青島市機動車排氣污染監控中心檢測結果報告 2005年10月。(三代GP2000a II)
(檢測報告)。



▲GP2000的工作原理簡單來說就是裝在PCV閥上在回收廢(油)氣的同時補償一個適量的多氧進氣,使回收的廢(油)氣增加含氧,進入引擎室助燃,進而提昇燃燒效率並且防止積碳的形成

在討論這些測試數據之前,我們先來回顧一下,為什麼車子在怠速或重催油門加速時廢氣排放較多。現代汽車的燃油系統已逐漸由電子化油器改進為電腦控制噴射系統,但兩者目前都在使用中,前者是運用一個電磁閥,後者則運用步進馬達來控制怠速的進氣,二者都是機械電子控制閥門,藉由閥門的開啟關閉提供間歇供氣—在油氣過濃(關閉斷氣)與過稀(開啟供氣)的空燃比之間作不停的開關修正來運轉怠速,這種機械式的作動開關更難以同步匹配加速時踩、放油門之節氣閥快速啟閉進氣脈衝的瞬息變化而來不及修正為最佳空燃比,這種情況下空燃比濃稀不均,燃燒不完全,廢氣排污就比較多,當然也容易形成積碳。


GP2000的工作原理我們在以前的報導中曾經提過,在此不多做贅述。GP2000運作時從PCV閥補償了額外的多氧進氣有兩個作用,一是在引擎怠速運轉時提供適量穩定的多氧進氣以獲得較佳空燃比;二者可以緩和各不同進氣脈衝擾流。引擎的進氣迥路是封閉的,來自於怠速進氣,節氣門進氣以及進、排氣閥的進、排氣吹漏或著收油門時短暫的回壓等等都會形成不同程度的脈衝壓造成擾流,導致進氣迥路內各區域的進氣壓力不能等化均勻而忽大忽小,待進入燃燒室混合燃油後的空燃比濃、稀不均。GP2000陶瓷濾心的毛細孔等於是一個開放式的進、出氣調節孔,可適時調節部分脈衝壓並且完全同步,使忽大忽小的進氣壓比較平均,減少擾流的影響,空燃比也會比較穩定,改善燃燒效果使燃燒更完全。



▲曾榮獲200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獎以及中華民國消費者協會全國優良產品金質獎等許多國內外獎項

不同的測試車輛,不同的檢測地點,不同的檢測單位,不同的嚴苛檢驗,但檢測報告卻相同—GP2000確確實實能夠高效率地降低廢氣排放,最高達90%以上的優異淨化率。在以往的五年中,有不少車友反應使用GP2000後感覺車子越來越順,在當時並未深入探討這句話所代表的含意,直到最近才發現包含開發公司自己的測試專用車(`96年Sentra,已使用五年)或其他長期追蹤的車,這些車齡多半為5~10年的中古車都有一個現象,就是完全沒有清理積碳的需求。這個效果與使用化學添加劑清除積碳最大的差別,就是GP2000除了去除部分舊積碳之外,更能預防新積碳的產生,效果是持續性的,而使用化學添加劑的作法只能短暫清除已經產生的積碳,之後新積碳又會再陸續累積。

近年來油價飆漲,如何讓愛車省油是當紅的議題,那麼GP2000為何不以省油為訴求?事實上,由於油耗的影響因素複雜條件變動又大,包括個人駕駛習慣、油料是否正確、車況、溫度、輪胎等等都必須考慮進去,以致有人說使用GP2000會省油,有人說不會。就以駕駛方式來說,根據一次實際道路測試,在同一天內駕駛Solio 1.3以相同負載往返台北至台中(都沒有塞車),去程以大腳油門狂呸方式駕駛,油耗記錄為10.14km/L,回程以正常順順開方式駕駛,油耗記錄為14.63km/l,其中的差異居然高達40%以上。GP2000在某些特定狀況(高速公路定速90~110km/h)下得卻有助省油,但不可能達到如此高的比例,所以GP2000從不以省油作為訴求。而降低廢氣污染、防治引擎積碳,則是這項產品對車子最明確而又持續的效用,至於提升加速及節省油耗,則是燃燒完全所帶來的必然結果,也算是額外的附加價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