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米其林Pilot Preceda輪胎發表

兼顧實用與性能

記者:文、圖/Miao Wu、整理/Ero 2006-05-16

米其林推出最新一代的轎跑車用輪胎Pilot Preceda,已經正式在台灣上市發表,根據業者的說法,這套胎當初就是藉由WRC及F1場上的實戰經驗中所獲得的靈感,而若從胎面的花紋來看,縱向四溝槽的設計也的確與目前一級方程式所使用的輪胎相呼應。由於定位在豪華轎跑車市場,運動與舒適性都必須有高水準的性能才行,為了證實這套胎的能耐,業者這次也特別邀請媒體界前往位於彰濱工業區內的試車重地ARTC,以乾濕路面以及高速行駛的不同狀況提供大家實際體驗和對手廠牌的差異。


目前米其林在市售胎的產品策略上,有Pilot、Primacy和ENERGY三大家族,分別具有性能、實用與舒適的特性,其中的Pilot家族目前有最頂級的Pilot Cup半熱融胎、適合高性能跑車的Pilot Sport,以及這次的主角第二代Pilot Preceda(PP2)。由於PP2的設計上除保有Pilot系列一貫的操控高水準之外,並沒有忽視乘坐舒適性,因此算得上是性能胎中少見兼顧入門需求的產品,不僅豪華轎跑適用,就連國內主流的國產房車也有適合的尺碼可用,因此用以體驗這套胎特性的車種,就以年輕人相當歡迎的Mazda3作為試駕車。



▲濕地上,PP2輪胎在Mazda3車速過高時,沒有出現神經質的扯動,有經驗的駕駛此時可藉由降低車速救回。

乾地中米其林的Pilot Preceda 2給我們的初步印象就是轉向相當精準,在時速60公里左右的連續過彎時表現相當線性,濕地中連續繞錐車輪無可避免地出現滑動,同樣是在容易控制的範圍內。資料告訴我們PP2的排水性能比起上一代提昇許多,濕地高速時循跡能力比上一代更好,但基本上PP2仍是偏重在乾地表現的一套胎,同時在直路行駛時,輪胎滾動噪音抑制的能力則介於一般舒適耐用取向的輪胎與高性能胎之間,並無特別突出。

2
▲2
.600
輪胎花紋的意義

胎面花紋無疑地是所有人看待一個輪胎最重要的地方,不過可不是只有挑「花草」最漂亮的這麼簡單,因為一個好的胎面設計會讓循跡性、操控性和耐用性更好,同時也直接影響乘坐舒適、噪音程度甚至油耗效率。當然,要充份發揮輪胎的功能,正確的胎壓及精確的定位都是必備的條件,不過原則上胎面設計仍主導整個特性的表現。輪胎的胎面由不同的區塊組成的,各司其職,怎樣透過這些壓縮形變各異的特性,創造出最適合這套胎的使用場合,就是輪胎公司幕後的研發團隊每年投入好幾億美元的唯一目的。

首先必須知道花紋溝槽存在的最大目的就是為了排水,然而為了在乾地上也能提供最好的抓地能力,通常胎面的中央肋條都會盡量設計成連續性的面或大胎塊,而不會有明顯溝槽存在,就如同是輪胎的龍骨一樣,好處是提高堅硬度,讓輪胎在過彎時能讓輪胎隨時與路面緊貼,並且在連續轉彎時限制橫向變形量,高速下離心力也必須靠著它維持平穩行駛。

組成胎面大部分的面積是胎塊,這些胎塊排列方式也是先為了排水而考量,而位置與形狀則是為了爭取抓地力。通常越講究乾地性能的輪胎就會越強調這個部位的設計,所以看到的胎塊也會越大。

最後是輪胎兩側的小花塊,其中內側花塊必須肩負抑制噪音和排水的功能,所以會刻意設計成分離區塊,讓它容易變形,也能因此增加接地面積,這個部位在結冰路面或鬆軟土地上相當有用。外側則在過彎時負擔很大的壓力,連接良好的胎塊花紋可充分抵抗來自彎道中的壓力,為駕駛者提供最精確、穩定的彎道操控性。



▲在車速超過100km/h的情況下突然扭轉車頭造成輪胎滑移測試輪胎的抓地能力,從地上的胎痕大約可以看出這套胎一天下來被磨過幾次,表現依舊亮眼。

使用Pilot Preceda的WRX在ARTC的高速周回道奔馳時,用以測試輪胎在高速下做出急煞、急轉的動作時,滑移的程度;這輛泰版原廠車可以輕鬆以超過220kph的速度維持在周回道最高坡度上,而輪胎在chicane中經重踩煞車出入彎數十次,仍能保持同樣的操控能力,當然這除了賽車經驗達35年的資深車手高超技術之外,具有最高270kph能耐的W等級PP2也居功厥偉,前去檢查它的輪胎,磨損的程度還是很平均。


2
▲2
.595
胎塊產生噪音的對策

輪胎的外側必須有大面積的胎塊來應付過彎時的剛性及摩擦力,面積約大所得到的抓地力就會越大,不過胎塊越大也會讓它產生越大的噪音,因此市售胎通常都會考慮到安靜的因素而在這方面有所妥協,犧牲掉寶貴的貼地面積。米其林的Pilot Preceda 2並非為競技所設計的輪胎,因此當然也必須考量噪音的問題,不過設計者在這方面有個相當有趣的解決對策,就是利用「變換音頻」的物理特性來降低胎塊噪音造成的不舒適感。

它的作法是將三種不同尺碼的胎塊安置於PP2上,並且刻意以不同大小的胎塊排列組合方式來讓輪胎滾動時產生的噪音不被放大,經過最佳化花紋安靜設計後,可大幅提昇安靜度。



▲新一代的輪胎在排水性和實際貼地胎印面積上都有有大的進步。

米其林近年在賽車領域上攻城掠地、不斷受到好評,除了去年以輪胎優勢在一級方程式奪下世界冠軍之外,在Rally及二輪界也都有很好的成績,因此這次米其林也特地向大家展示了專供競技使用的S210光頭胎,搭配雷諾方程式雙座賽車的英姿。這部200hp、600kg、極速可達260kph的速度機器,過彎時產生的G-Force與一般市售車完全是兩種不同層次,在急加減速及S彎的過程中,這套熱融胎也表現相當稱職,歷經幾十圈的惡操,整輛車還是能牢牢地貼住地面,在賽車手的駕馭時相當聽話;當然,這種超越我們專業的競技用胎就不是我們能夠評價的了,一般人也很難在這短短接觸的時間內分辨出試胎與試車的不同,不過實際坐進方程式賽車在跑道上奔馳的感覺的確讓人大呼過癮。

Pilot Preceda PP2轎跑車胎目前提供15至18吋的各種尺碼供選擇,在它的四大主要訴求:操控精準、濕地抓地、改裝升級、舒適寧靜,都有不錯的表現,下次換輪胎時,不妨也留意米奇林的新產品。

解決尼龍層接縫的對策
2
▲2
.80


輪胎是由胎壁與胎面所組成,其中胎面負責貼地,提供與路面的摩擦力,是車輛抓地力的唯一來源,胎壁則須支撐車體重量和動能,必須有良好的剛性才能達成任務,因此兩者對於輪胎是否能夠勝任設計期望都相當重要。談到會影響最終操控特性的因素,不僅是一般人所認知的胎面花紋與胎料配方,其實胎體內部的結構設計也相當關鍵,而在現代的輪胎設計觀點中,設計師就連製程的不同也要斤斤計較。

這次我們從米其林的PP2裡面發現一個富有巧思的設計,也就是「無接點式尼龍覆蓋層」。傳統輪胎尼龍層包覆方式是將一整層圍起胎徑後封閉黏合,製程簡單,但最大缺點就是會造成「接縫」的存在,產生應力集中的弱點,在高速中也會有離心力造成變形的疑慮。為了避免這種缺點,PP2將尼龍層的組成由「面」改為「線」,也就是以一長條的尼龍纏繞方式,就像纏繞陀螺的線一樣,起點和終點不在同一處,因此根本沒有接縫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