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車大戰一觸即發

The war on low-cost level

記者:文/Hunter Hsu、整理/Ero 2007-05-17

日本預言家大前言一指出,未來社會階層將朝向最高與最低兩個方向流動。汽車產業當然也不例外,法國Renault車廠於1995年開始展開一項代號為「X90」的研發計畫,其目的是研究打造一輛終端售價在5,000歐元的入門級家用轎車的可能性!八年後這項研究計畫的成果問世,Renault集團透過模組化零件及羅馬尼亞的低成本勞工優勢,以終端售價僅5,000歐元推出了Logan低價轎車震驚全球車壇,並且在東歐、中東及其它新興國家都取得了重大成功。
全球前兩大汽車集團GM與Toyota豈能容忍Logan不斷壯大,在重新整頓零件供應系統後,包括Toyota、GM與Fiat競相宣佈自有版本的「超低價汽車」即將問世。但是如何達成超低售價,同時又能保持一定的品質?當奇瑞、吉利等中國車廠磨刀霍霍,準備搶灘歐洲(甚至俄羅斯)市場時,其面對的第一個競爭者幾乎確定就是這些超低價競爭對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研究競爭對手成功的背後原因,將成為前述中國車廠能否順利在海外市場站穩腳步的關鍵!

超低價車市場潛力無窮

5

Dacia Logan於2004年上市時立刻引起了歐洲車壇的矚目,不過由於產能不足,初期Logan只能供應東歐及俄羅斯市場。但是在一年後(2005年夏天)Dacia Logan揮軍西歐國家包含法國、德國與西班牙,而西歐版本的Logan車型售價較高(配備也相對升級),但是僅7,500歐元的終端售價,卻仍代給其他競爭對手極大的壓力。

2006年Renault集團共賣出248,000輛Dacia Logan,因此也計畫在2009年之前要將產量增加到90萬到100萬輛之間。Dacia Logan可說是近兩年低迷的該集團唯一值得一提的熱賣車種。

就在20年前,小型車(尤其是小型入門車型)還與「價格廉價」、「平淡無奇」劃上等號,但自從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之後,汽車市場專家對「入門車」的定義變成了零售價1萬歐元以下、經銷商批售價7,000歐元以下的產品,而零售價低於5000歐元的車型則隸屬於「超低價車」的級距。

2
▲2
.595

2
▲2
.595

2
▲2
.595

但是國際車廠卻從未因為上述兩等級產品的單價低而棄如敝屣,因為預估在未來36個月內,歐洲境內小型入門車市場可望維持超過20%的成長幅度,遠遠高出整體市場的漲幅(僅1%至2%),所以此類車型也是最有可能導入至中東、北非、俄羅斯、南美、東歐及亞洲新興市場的車型。正因為這些地區的汽車銷售成長率皆超過20%以上,也難怪全球汽車製造商不約而同將小型車視為兵家必爭之地與生死存亡的重要市場級距!
2
▲2
.600


Toyota版Dacia Logan呼之欲出

日本媒體先前報導過Toyota車廠所規劃的超低價車款售價為日幣800,000元,約折合歐元5,200,不過渡邊捷昭拒絕對這個價格給予證實,內幕人士則透露,Toyota目前正評估是否在中國市場推出此款低價車,定價則約為4,500歐元(約合人民幣45,000元)。

不過早在渡邊兩年前開始掌舵Toyota集團時,他向工程團隊提出的第一個要求就是研發新的低成本技術與整車系統,而這也正是超低價車款的技術基礎。在歷經兩年的研發後,Toyota集團的超低價車計畫目前已經達到推出完產概念車的階段,量產工作所需的材料與零組件也接近拍版定案。日本媒體報導該款概念車最快將於2007年4月以前完成,並且可望在2010年前上市。

目前Toyota對於超低價概念車型的相關資料視為最高機密,我們僅知道這款車的市場定位是將Dacia Logan視為首要競爭對手,因此車體同樣採用四門三廂轎車設計,車身尺寸也與Dacia Logan相距不遠。有鑑於Renault-Nissan集團選擇使用收購羅馬尼亞車廠Dacia來作為超低價車型的行銷品牌,外界也好奇Toyota是否會採用類似作法?關於這一點,渡邊表示目前管理階層需要先看到實車之後,才能決定要把它作為Toyota還是使用別的品牌來推向市場。

但是一般預估,最有可能的情況應該是更靈活的應用策略,也就是在新興市場使用Toyata品牌,而在成熟汽車市場則使用其他子品牌,以便與現有Toyota產品加以區隔。

2
▲2
.595


共用平台乃降低成本唯一途徑

超低價車型說來似乎不困難,不過在實際執行時卻是一項巨大的挑戰。由於超低價車型的研發成本與中大型車種差異不大,但是售價卻不能提高,因此若有毛利就已是萬幸,另外卻也很有可能由於原物料的上漲而賠本賣車。

以DaimlerChrysler集團內的迷你車品牌Smart為例,這款車光是耗費在研發Smart各車型的計畫上就花了Mercedes-Benz超過10億美金,而從1998年至今的營業虧損,更堂堂突破了20億美金大關!因此若想降低製造成本,唯有透過「簡化設計」、「模組化」及「共用平台」(platform-sharing)的方式方可達成!

2
▲2
.594

Dacia Logan為了簡化生產過程(亦降低成本),其車門隔音邊條採用相同的料件(並無左右車門之分),同樣的創意亦可在Toyota推出的入門小型車款Aygo內發現。Aygo的左右前座也是一模一樣(多數車型左右前座皆為不同料件)。而Toyota Aygo為了節省生產成本的努力同樣令人嘆為觀止,Aygo的尾窗可直接開啟,如此一來就省去了尾門相關的零件(如尾門鉸鏈、尾門開啟把手等),後窗採用的「頂出式設計」亦省掉了升降車窗相關組件的開支。
2
▲2
.594

在目前所有超低價車型計畫中,我們都能發現「共用平台」的影子。為集團內成員推動共用車身平台與模組,或是在不同集團間為了降低研發成本而共同研發一款車身平台,正是不二法門!Dacia Logan車身平台/底盤使用由Nissan與Renault集團策略聯盟下最重要的迷你車型P1/B平台,這也包括了Nissan Cube、Nissan Note、Renault Modus以及在中國和台灣地區投入生產的Nissan Tiida等,都是共用此平台及多數零組件。因此在算入Dacia Logan後,前述所有車型的年產量總和共超過150萬輛,另外Logan還有許多零件沿用自Nissan Micra而來,所以也大幅降低了設計與生產成本。
2
▲2
.593

透過共用平台方式降低成本的最好例子,另外還包括了Peugeot 107、Citroen C1與Toyota Aygo的研發計畫。這三款車不但共用底盤,大部分構造材料及局部組件(Subassembly),甚至連生產地點都同樣在位於捷克Kolin的TPCA(Toyota Peugeot Citroen Automobile Czech)生產中心製造(年產量30萬輛)。這三家車廠投入15億歐元即完成了三款迷你車的開發,這個數字甚至比起Samrt品牌上市至今所虧損的總額還要少!
2
▲2
.598


Fiat積極投入競爭行列

有了前車之鑑,目前Ford也已經宣布將與Fiat聯合開發下一代迷你車型,以做為Fiat 500(取代現有的Seicento)及現有Ford Ka後續車型的車身平台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Fiat 500所將使用的車身平台也會作為Fiat車廠超低價車款的設計基礎(代號B-Compact平台)。Fiat日前證實他們將在2009年推出新的超低價兩廂掀背車型,並確定使用過去的暢銷車款名稱「Uno」(為Punto之前身)。B-Compact平台介於Fiat 500和Ford Ka後續車型所使用的Mini車身平台與Fiat Grande Punto、Linea的Small車身平台之間,市場售價也會與Toyota集團的超低價車型相去不遠。

這款車長超過3750mm的掀背車型將於2009年上市,並取代現有的「Fiat世界車計畫」Palio,到了2010年還計畫以同一車身平台推出另一款小型廂式商用車,以取代現有的Fiat Idea。想當然爾,B-Compact車型計畫也必然會在西歐市場及巴西、中國、印度、俄羅斯等開發中市場推出。

Fiat Uno是Fiat車廠歷史上角色吃重的經典車型,其設計哲學為「低價、簡單、滿足消費者的基本需求」,因此也可說是低價車型的先驅。Fiat自從1983年推出第一代Uno以來,至今總共已經賣出了900萬輛!雖然於1994年終止了Uno在西歐市場的生產,並以第一代的Punto予以取代,但是至今Fiat車廠的巴西生產中心卻仍在繼續組裝Uno,而且2006年Fiat Uno在巴西市場上還售出了129,000輛,這個數字在中國市場還可擠入年度銷售排行榜的前10名!

2
▲2
.595

透過「共用平台」策略有效降低生產及零件成本,並推出多種車款搶佔各個利基市場(如掀背車、雙門跑車、敞篷車、旅行車、SUV、CUV等分眾級距),以爭取銷售量的極大化早已被視為所有車廠未來欲保持競爭力的必要手段。在Dacia Logan問世兩年後,Renault車廠又推出以相同車身平台為基礎所衍生而出的Logan MCV七人座多功能車型及商用車型。

「Logan的商業模式和麥當勞沒什麼兩樣!」領導Dacia Logan車型設計計畫的Kenneth Melville曾說:「為了完成低成本的目標,這款車必須有極大的銷售量,否則就無法攤提研發成本,當然銷售Logan的利潤(不論是生產廠家或是經銷商)都不會太高,畢竟我們不是Porsche!」

在現今車壇上,汽車巨頭們的戰場除了大眾車市場與高級車市場之外,超低價車的戰場也正瀰漫著硝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