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三大車廠與汽油的戰爭

記者:文/Derral Chen、整理/Ero 2008-07-08

汽油價格以瀕臨失控趨勢攀高,讓不少用車族叫苦連天,即使一般老百姓也因通貨膨脹的壓力影響,民生用品、食物、水電全部大漲。這種現象影響到的,不單是消費者,身為依賴汽油為燃料的汽車產品,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嚴苛考驗,特別是美國三大汽車集團GM、FORD和CHRYSLER,受原本日歐汽車擠壓效應下,今又逢汽油價格重挫,銷售是屢創新低,幾款口碑盛傳的Pickup、SUV與Minivan均滯銷,亦有不少大型車主,索性到經銷商舊換新,弄台省油的小車來開,以渡過這段與油錶抗爭的日子。

GM的2010年電動車戰略

5
▲GM未來推出的小車要比現行CHEVROLET Cobalt更加省油

三大廠中的龍頭GM,針對危機也訂定中、長程計劃,首先是小排氣量車種的催生。回顧過去,GM包含CHEVROLET、PONTIAC、SATURN、GMC、HUMMER、BUICK等,均未見真正的小型車種,因此在產品線中,GM預定2010年量產1.4升渦輪四缸車種,目標是將MPG(每加侖行駛英里數)比現行小車再提升9英里,以CHEVROLET Cobalt公告的32mpg高速公路數據,他們得將小車推到41mpg才行。

按GM大家長Rick Wagoner意思,這車不單要鞏固北美市場,還要打入歐洲、韓國與其他地區,在HYBRID仍未低價化的過渡期,搶佔經濟消費型市場。在此之前,GM集團現在能仰賴的只有Aveo這產品,車廠方面也準備在2010年中完成改款,務期把佔有率流失量降至最低。

長程計劃上,GM集團積極研發的Volt也有所進步,日前的股東會議發表,這款電動車進駐市場的時間不遠,且發下2010年起年產10萬輛的豪語,最快在該年底即進駐展示間。該集團發言人Tom Wilkinson指出,Volt的外型和內裝已經敲定,屆時會以鋰電池為動力核心,另內建輔助系統來分散啟動音響、空調的負載。在GM方面的長程目標,就是以低廉價格讓Volt普及化,藉此開闢一條新路,但在此之前,他們先得解決妥善率的問題。

GM眼見日本對手HONDA、TOYOTA在Hybrid市場攻城掠地,在前兩年轟轟烈烈發表一系列Hybrid作品迎敵。結果旗下的SATURN、CHEVROLET車系,因鎳氫金屬電池卻發生滲漏問題,而不得不發出大規模召回令,美系車令人詬病的品質問題再度上演。


FORD的2010年小型車戰略

5
▲省油時代小車當道,FORD也得把Fiesta帶入北美市場

僅次於GM集團,FORD在票房車款F-Series因油價銷售重挫後,亦開始尋求方案。在這方面想到的,就是把歐洲FORD的經濟小車引進美國,以解決目前市場低迷景象。膾炙人口的Fiesta,在闊別北美多年後重新登陸,原廠證實2010年於墨西哥的Cuautitlan裝配線生產,未來會有掀背、四門兩款販售。

2
▲2
.600

有趣的是,這裝配線過去以生產F-Series卡車系列為主,如今轉成小車生產模式,亦代表FORD的行銷政策大轉彎,顯然已對狂飆油價的冷卻日子不抱期待。儘管如此,其賴以維生的卡車市場仍不容放棄,取而代之的方案是,著手柴油引擎、六速自排變速箱的量產,來改善能源效率和對汽油的依賴性。按照FORD集團說法,他們為此投資了30億美金下去,且另製造4500個工作機會嘉惠地方。
2
▲2
.600


CHRYSLER的危急存亡戰略


▲克萊斯勒以2.99美金加油價活動刺激銷售,但也只是飲鴆止渴

Chrysler LLC相較於另兩大,顯然仍嘗試從廢墟中掙扎站起,對他們來說著眼的並非遠景,若當下無法渡過危機,那麼更枉論難以預測的未來。因此,他們現在走市場路線,以提供消費者每加侖2.99美金的汽油價格,作為刺激買氣的止痛劑。上個月CHRYSLER的銷售率又下滑23﹪,特別是讓人卻步的卡車乏人問津。

但是,大部分專家認為,這次與七零年代能源危機不同,因為在今天石油消費大國不再只有北美,還有中國、其他開發中國家,共同鯨吞蠶食這千百年累積的黑金寶藏。所以,汽油價格跌回2.99美金可能性微乎其微,而CHRYSLER此種作法,恐怕只是陷自身於更深的泥沼中。

似乎走小車策略為解決之道,尤其專家預估今年卡車會少賣200萬輛,而新出爐的數據顯示,小車在今年前4個月銷售上揚7.2﹪,其漲幅勝過現行任何一個級距。同時間,SUV銷售跌落28﹪,Minvan下滑20﹪而Pickup是17.5﹪,眼前看每加侖2.99美金的汽油,很快就會成為歷史。

2
▲2
.600


結語

無庸置疑地,美國三大現正學習著,如何將經營主力從以往的SUV、Minivan和Pickup,帶到經濟型的房車(Sedan)裡。而多數專家也預測,要想創造獲利,就是要把美國汽車買家從卡車拉下來,塞進房車裡面才是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