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 之爭!(四)

BUICK Excelle LPG瓦斯車路上實測

記者:文/蔡國彥、取材協力/全碩汽車、整理/Ero 2008-08-08

改裝液化石油氣之後,許多人都在等著看車輛的動力輸出反應與汽油到底有差別嗎?正巧日前國產Buick推出一款Excelle的LPG油氣雙燃料車,就讓我們實地試試吧!

5

此Excelle 1.8 LPG是自1.8L頂級車款出廠前改裝而來,米色皮椅、雙色內裝中控台、特有的AIH人工智慧控制中心、7吋中控台影音螢幕、HUD抬頭顯示器、Aux-in外接影音輸入端子等頂級配備,都列入LPG車款清單中,絲毫未因為多花了成本改裝LPG系統,而減去這些配備。

2
▲2
.600


LPG液化石油氣車款在冷車啟動時都會先以汽油動力,當引擎溫度達到正常工作溫度時,才會切換為LPG動力。因為液化石油氣要從液態氣化為瓦斯,需要熱能才有辦法氣化,所以LPG系統利用引擎的散熱循環系統,引熱至氣化器,而這些汽油轉換LPG工作的引擎溫度值,都可寫入LPG系統控制電腦作更改。

2
▲2
.600


引擎從汽油轉換為LPG系統,這轉換的過程不容易從車輛行進間察覺轉換動作,所以若不去細看切換控制開關的燈號,是不會發現引擎轉換燃料的作動。接著刻意以手動方式切換燃料,引擎運轉依舊,動力也沒有減弱的現象。改換到山坡路做切換,這是最多人對LPG車質疑的地方,多數人都還存有瓦斯車爬坡會比較軟力的印象,就算油門重踩情況下,駕駛也是無法覺得Excelle 1.8 LPG使用LPG系統時會比汽油燃料來得沒力。嚴格說起來Excelle的引擎動態表現本來就不屬於猛爆衝力型的,汽油燃料時不是當然LPG燃料時也就不會是了。

2
▲2
.600


事後在採訪LPG的改裝時才知道,原來LPG的控制電腦與強調動力改裝車E-Manage的功能相當,可視需求作專業細部動力點的調校。在更高檔的LPG電腦上,還可以做動力曲線的調整,不論你是要調整怠速供氣比、或是提升1000rpm至3000rpm常用轉速域的供氣比,完全可以依照駕駛的駕車習慣做調校,甚至將LPG調校至比汽油還要突出的動力性能,也不是見困難的事,當然過度強調性能的電腦調校,會增加車輛的氣耗。如何能夠將LPG調整至動力、氣耗上限的平衡點,改裝店家的專業本職學能可是若不得的。

加氣站的不足,有可能是拖慢擴張LPG車輛數的主要因素,全台僅25家合格的加氣站,且半數位在大台北地區,許多縣市仍是沒有加氣站的設立,加氣的不便降低了改裝LPG的意願,這點也必須要讓想改裝LPG的車主們明瞭。

2
▲2
.600


結語

想要省荷包的開車族,不必重新花一筆大錢去買柴油車來達到省錢的目的。相較之下改裝LPG不必重新買車只要使用原車,再花一筆小錢改裝LPG,就可以享有每公升價差15元以上省錢祕方。這種省錢術用在油耗愈兇的車上最為明顯,省下來的錢也就更為可觀。

改裝LPG與否實在是見仁見智,若狹義的省錢誘因不足以吸引您的話,廣義低污染廢氣排放減緩地球暖化效應,這攸關子孫未來的環保誘因,應該就會讓您即刻起身盡一份棉薄之力吧!

(一 完 一)

─相關資訊─
油、氣 之爭!(一)
油、氣 之爭!(二)
油、氣 之爭!(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