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特輯】KLEENSPEED E-Kart試做版

無聲飛快的電動Go-Kart

記者:文、圖/Ray、lulu整理 2010-12-27

許多偉大的F-1車手,都必定經歷過這一個歷程—這是方程式賽車的最初階班,它具備超低的底盤、超寬的輪胎、超強的抓地力以及超大的G力。不消說,這就是Go-Kart給人的第一印像。Go-Kart這項賽車運動,向來都具有門檻低、容易上手的特性,同時也是讓一般大眾容易接觸的初階賽車運動。許多人甚至利用割草機引擎自行組裝Go-Kart,這也讓許多喜愛速度的朋友,找到了一個便宜又好玩的休閒運動。

Go-kart的未來進行式

5

然而,玩Go-Kart的方式有很多種,喜歡Go-Kart的人們可以從最基本的四行程和二行程引擎開始入手,不同引擎和排氣量設定,所展現出的駕馭感受也不同。當然進階一點的還可以從Formula A等級的125cc兩行程引擎慢慢進入破百極速的境界。再猛一點的Super Kart,二行程250cc排氣量配上變速箱,還可有90匹馬力和250km/h的極速,不過進入Super Kart等級也需要相當的資格和技術才能勝任。

2
▲2
.600
但是如果單單介紹這樣的Go-Kart,筆者認為這或許並不能引起大家對新科技的興趣。還記得先前為大家介紹過的“藏身於NASA之中的電動車廠“嗎?沒錯!這會兒來自美國的電動車科技廠商KLEENSPEED又有新作,只不過這次他們將視野放在Go-Kart上,但是用上的能源不再是汽油,而是鋰電池,同時也換上了電動馬達,現在就讓我們看看這部來自KLEENSPEED的電動Go-Kart。


SWISS HUTLESS車架 KLEENSPEED電池動力組

5
▲來自歐洲SWISS HUTLESS,目前看來什麼都沒有的基本車架。

此次進行試駕的電動Go-Kart,是KLEENSPEED繼電動賽車WX 10以及電動原型車Eiata之後(MAZDA初代Miata改裝而乘的電動車),再次嘗試不同的領域。這部KLEENSPEED E-Kart,因為採用電池動力,所以KLEENSPEED將其命名為E-Kart,在改裝上採用的是來自瑞士的SWISS HUTLESS車架。而在進行改裝之前,工程師就必須把原先的油箱、引擎等一併拆除,只剩下一個空車架、後軸以及煞車和齒輪,之後再進行測量的動作,找出電池以及電動馬達安裝的最佳位置,如此的事前準備做足了之後,才能進行下一步的改裝動作。

2
▲2
.600


2
▲2
.600
由於Go-Kart的體積甚小,在進行改裝時對於許多裝置的擺放位置以及配重都必須經過相當的計算,如此才能達到最佳平衡。畢竟這就像是一部小型的方程式賽車一般,許多細微的調整皆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KLEENSPEED E-Kart在改裝的過程當中絲毫不敢掉以輕心,許多零組件都必須重新計算以及訂製,為的就是保持最佳的操控平衡。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有了先前的WX10電動賽車以及Eiata,改裝起電動Go-Kart,KLEENSPEED的工程師們可說是駕輕就熟。基本上KLEENSPEED在打造這部E-Kart用了極少的人力來完成,當中遇到許多的問題,如:電池的擺設位置、電池容器、馬達安裝位置以及各式安裝腳架等,都是由技術總監Dante Zeviar以及技師Kyle Greenhaw想辦法以手邊現有的資源加以整合、調整而來的。然而再歷經數週的改裝過程之後,KLEENSPEED E-Kart就如照片中的高完整度呈現再我們面前。


試駕! E-Kart的驚人扭力

5
▲試駕囉!就地利之便在NASA Ames跑道上直接進行測試。

終於到了令人興奮的時刻了!試駕當天,由於KLEENSPEED就在NASA Ames研究園區之內,因此特別情商NASA Ames研究中心開放一小段的飛機跑道供作KLEENSPEED E-Kart的測試。這部電動Go-Kart用上了左右各一的鋰電池組,而原先擺放油箱的位置也已成了電池管理系統,馬達則是用上了AC15,重量約為44英磅,馬力高峰值為32匹馬力以及64 ft-lb的扭力,最高轉速為7500轉。

2
▲2
.600
然而當天測試時,工程師並未將電池發揮到極限。縱使如此,E-Kart在測試時的最高時速已經能有接近45mph的實力,假以時日再加調整,必有更好的表現。同時E-Kart因為電池馬達的特性,能輕易的做出動力滑胎動作,扭力之大可見一斑。除了跑起來在噪音上低上許多,其他和汽油引擎比起來,這部電動E-Kart可說是一點都不遜色,無論是操控性抑或是加速性都是如此。


低噪音、零排放的KLEENSPEED E-Kart

5
▲完工後的KLEENSPEED E-Kart正面照和背面照。

不曉得大夥兒是不是也有一樣的經驗?每到室內的Go-Kart總是會被滿天的煙霧嗆得不甚舒服?由於Go-Kart場地的建構相當容易,許多的Go-Kart場地選擇以室內賽道作為比賽場地,這樣就可以不受天氣影響,盡情享受飆速快感。不過相較於室外場地,室內場地有著排煙不易的缺點,久而久之就會產生刺鼻的味道,而室內噪音更是惱人。而這些對KLEENSPEED E-Kart來說,根本就不是問題。少了引擎的E-Kart,沒有廢氣、低噪音,因此KLEENSPEED E-Kart相當適合室內Go-Kart跑道。

2
▲2
.600
或許再不久的將來,您就可以看到電動Go-Kart飛馳在某個室內Go-Kart場地,進行一場低噪音、零排放的激烈競爭戲碼。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