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我是林義傑,所以我沒有放棄的權利

記者:文/Max、lulu整理 2011-12-06

如果說台灣之光是對運動員最高的肯定,那這樣的頭銜曾經透用在棒球、網球以及高爾夫球運動上。但如果沒有林義傑透過他的雙腳跑過極地穿過沙漠,我想台灣人也許不知道原來這項國人相對陌生的運動我們居然也可以很在行,可以讓好萊塢巨星為台灣運動選手拍攝影片。

5

2008年之前林義傑說他只想證明自己,他想挑戰自己的極限,也想證明給國外的選手看,你們行的台灣人也可以。於是他努力的往前跑,用跑步向世界證明這就是台灣人生命的寬度。

擁抱絲路 緣起

3
有著台灣之光、超馬英雄等頭銜的加持後,林義傑說跑步有沒有拿冠軍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於是他開了上千次的會議,見過上萬名陌生的臉孔,目的就是為了告訴大家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條絲路!因此他決定跑過9千7百多公里的絲路,不為了名次也不是要運送商品。他希望大家知道水資源就跟當年絲路運送物資一樣,珍貴且得來不易。
3
這樣的震撼來自於過去的比賽,在極地在沙漠中任何點滴的水資源都無比重要。但林義傑最大的震撼是看見非洲的小朋友喝著獲著泥土殘留在水漥中的汙水,他才驚覺原來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他跟自己說也許除了名次之外我可以做些什麼。也許最後資金沒有全部到位,詭譎的政治情勢沒有完全喬好,林義傑還是踏上找尋心中絲路的旅程。


壓力

5
▲絲路之行難的不是地形或氣候因素,最難的問題是人。

跑步對林義傑來說不是件太困難的事,這趟絲路之旅讓林義傑喊難的卻是人的問題。他說以前比賽時很簡單,就是顧好自己。但這趟絲路讓他必須學著溝通、學著妥協。即便有著國際級的知名度,沒有溝通就算理想再偉大不是每個國家都買帳。組織一個活動、跑贊助等批文是林義傑擺脫下運動員身分之後學到最多的事。

他算算150天要跑完9千多公里,也就是一天得跑上70公里。今天不跑明天就要跑上一倍補回來,那種壓力比氣候、地形更讓林義傑沉重。你問他有沒有想過放棄?沒有!話說的短捷有力!因為我是林義傑,大家都認為我辦得到,這又是我自己發起的活動,放棄是不曾有過的念頭!


驚險

5
▲為了完成橫越絲路的壯舉,林義傑花了兩年的時間去籌備相關資源並溝通當地政府協助。

林義傑沒有想到最大的變數竟然不是自己的體能的狀況,而是有人在水裡下藥。他說如果不是物理治療師當機立斷的處理,現在也許沒有這次專訪的機會了。他回憶因為吸毒的司機不滿被開除竟然在三位跑者的飲水中投入大量的FM2,林義傑已經記不得到中繼站的最後五公里發生什麼事,連後來馬總統跟他通上話他也沒印象了。

他最後的印象只記得隊友跟他說今天跑得比較慢喔,林義傑一開始還覺得配速還不錯啊,但越跑越想睡,醒來時已經在醫院。由於藥劑過重,物理治療師驚覺不對決定將暫停進度將跑者後送醫院洗胃,他說這條命真的是撿回來的。

學習

3
不再比賽後的林義傑自己也經營一家行銷公司,他說無論身分怎樣改變他都從中學到很多。他說就算沒有比賽自己也沒有閒下來,在絲路起跑前兩年他幾乎是天天上班,自己最大的優點就是不怕吃苦,這是運動給他的鍛鍊。而前面所提到的組織規劃則是他成立公司後慢慢反芻在比賽身上的經驗。

比賽的經歷除了培養林義傑經營事業的體力之外,藉由這些年的征戰林義傑也接觸到很多國家不同的人文風情,像有些地方的人個性極端,那邊沒有慢歌只有電音舞曲,仔細想想這些都是生命中相當有趣的經歷。


速度

5
▲與跑步一樣,林義傑喜歡騎乘哈雷那種穩定沉穩的力量。

談到速度大家很自然的往林義傑的雙腳望,林義傑說運動已經成為一種習慣。現在他依舊保持晨跑的習慣,搭乘高鐵時他也會捨電扶梯走樓梯。他笑說有時候去開會地點比較近他都乾脆用跑的。

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實林義傑自己收藏許多自行車,自己也有台哈雷與休旅車。問他也是追風一族嗎?他說沒有,他喜歡的是哈雷那種悠哉的步調。他說自己不是個喜歡騎快車的人,但低沉的引擎聲浪與厚實的出力他覺得哈雷相當迷人。他說跟跑步一樣讓風緩緩的流過身邊讓他感受到無比的舒暢。

也許是證明還年輕,林義傑馬上補充說自己開車挺快的,但僅限於安全的場地。林義傑自己還是福斯車友俱樂部的會長,他說自己比較常到戶外活動,所以他買的車款偏好SUV車型。


Next Step

5
▲跑到世界與不同民族特性的人相處合作是跑步過程中另一項重要收穫。

征服過極地,穿越過絲路,林義傑跟我們說他的下一步是環島。雖然跑步環島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一個蠻困難達成的目標,但套在林義傑身上似乎有點大才小用的感覺。

其實預計在明年2/14所舉辦的環島其實是為了公益,林義傑坦言跑完絲路之後身體需要休息。但他希望藉由環島替防治子宮頸癌宣導。選在2月14他說就是要在情人節那天告訴男生要注意另一半的身體健康,子宮頸檢查不單單是女生的事,男生也應該鼓勵周遭的女性朋友、情人、家人定期接受檢查。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