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開春特別企劃】101小時編輯部長期用車新觀點—PART 4

五天的賓士車主M-Benz C250 Coupe

記者:文、圖/Dean Chou、版面構成/lulu 2012-01-03

身為一個編輯常常會接觸到各種品牌的新車,但礙於時間有限,試車過程必須先尋找適合的拍照地點,然後詳細記錄車輛的每個細節,實際體驗駕馭感受通常都放到最後,或者移動拍照地點時的路程上,往往真正體驗的時間都會被壓縮得很短。節日最多的12月過完,就要迎接民國101年的到來,本刊企劃了101小時的長期試駕單元,要對試駕車輛做更深入的體驗,更慶幸的小編可以當五天的賓士跑車車主。

5

一生可以擁有一輛M-Benz是很多人心目中的願望,也是小編心中的願望,很慶幸可以藉著AOL特輯單元體驗五天的賓士車主,而且試駕車款還是擁有酷炫外觀的C250 Coupe。

3
C250 Coupe是賓士車系中的新同學,以往C-Class系列並未推出雙門跑車系列,為了讓產品更齊全、更有競爭力,破天荒的推出了C-Coupe車型,跑車式的俐落車身線條,Coupe的造型比Sedan還更適合C-Class。


源源不絕的充沛動力

5
▲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1.8L的排氣量加上渦輪,在5600rpm可以發揮205hp最大馬力,31.6kgm最大扭力在4000rpm可完全爆發出來。

跟我相處五天的是擁有205hp的C250 Coupe,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1.8L的排氣量加上渦輪,在5600rpm可以發揮205hp最大馬力,31.6kgm最大扭力在4000rpm可完全爆發出來。以帳面數據來看,跟筆者的小藍鯊STi渦輪引擎打1.2bar最大馬力300hp左右相比,光芒似乎減弱了一點,但是在五天的試駕過程中,小編對它的動力表現有不錯的評價,畢竟C250 Coupe並非在C-Coupe車型中性能最強的版本,還有老大哥C63 Coupe在上面撐腰。

3
3
C250 Coupe先前同事就已經試駕過,試駕過後有聽他說這顆1.8L的渦輪引擎Turbo Lag有點嚴重,輕輕踩感覺動力出不來,如果油門踩深一點動力又會突然爆發出來讓人有點難駕馭。在這五天中我針對這部分要好好的來體驗看看,C180與C250為同一顆引擎,1.8L小排量引擎搭配渦輪增壓技術,只有在增壓值與調校上的差異,讓同樣引擎卻有不同的動力輸出。歐洲車系的油門踏板都採用地柱式設計M-Benz也不例外,地柱式油門在先天性的特殊設計上,讓駕駛長時間下來右腳比較不容易疲勞,不過在使用上,會比日系車懸空的油門踏板需要出更多力氣,往往拿捏不好力道就會造成輕一點太少、重一點過多的窘境,想要開好歐系車地柱式油門踏板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來適應。


高品質的影音設備

5
▲控台上附有一台5.8吋中文彩色螢幕,此系統不但結合了藍芽電話、藍芽影音還有USB以及iPod音源輸入;專輯封面、演唱歌手或者有專輯資訊,系統會自動幫你分門別類。

現代都市人待在車上的時間都很長,如果車上沒有高適當的娛樂,那可是會非常枯燥乏味。C250 Coupe採用新一代NTG 4.5 Audio 20影音系統,中控台上附有一台5.8吋中文彩色螢幕,此系統不但結合了藍芽電話、藍芽影音還有USB以及iPod音源輸入。

3
另外,試駕車款選購了內建記憶體配備,可以透過USB或者藍芽傳輸將音樂傳入車上的記憶體內,這樣隨時隨地都能撥放自己喜愛的音樂。操作的方式很簡單,符合人體工學設計,駕駛右手輕靠著中央扶手就能控制位在排檔桿後方的旋鈕,人性化的介面讓人快速上手。
3
還有一項貼心的設計,傳入車上硬碟內的音樂檔,如果有專輯封面、演唱歌手或者有專輯資訊,系統會自動幫你分門別類,看你是要用資料夾、演出者還是專輯封面來搜尋歌曲,淺顯易懂的圖像選單加上全中文介面,從小地方能看出車廠的貼心。影音系統還結合了藍芽電話,只要上車將手機的藍芽系統打開,就會自動搜尋配對,第一次使用需要將兩者執行配對手續,接下來上車系統就會自行配對不需要再另行設定;使用藍芽電話駕駛者不需要再分心用手接電話,透過車上的音響系統來講電話非常便利,但不是很方便講一些私密的事情。
3


都會型男專屬用車

5
▲大多數兩門跑車都會選擇無框窗設計,但考量到車身結構,C250 Coupe堅持採用傳統車門設計。

C250 Coupe車頭大大的醒目三星標誌是地位的象徵,再加上動感的雙門設計,C250 Coupe絕對是都會型男的最佳坐駕。開著C250 Coupe遊走在擁擠的都市,走走停停的用車環境下,油門的反應還算輕快,方向盤轉動上非常輕手,幾乎只需要一隻手指頭就能轉動,並且透過前後倒車雷達提醒,停車的時候不費吹灰之力輕鬆搞定。但你放心輕手的方向盤會隨著車速自動調整,車速越快方向盤會越重來增加高速的穩定性。

3
3
C250 Coupe有極為動感與年輕化的雙門轎跑車造型,流線的車身比起中規中矩四門設計更能成為路人的焦點。夜晚開在台北市街頭很難不被妹妹多看兩眼,尤其是在夜店林立都市信義區。
3
頗有設計感的頭燈與尾燈,具有巧思的「C」型光源,夜間開啟大燈就有如行動藝術品般在街上遊走。停紅燈時只要深踩煞車踏板,儀錶板會顯示一個「Hold」的燈號,這時候可以大膽放開煞車踏板,電腦自動幫你踩住煞車,但這跟手煞車不太一樣,輕踩油門就會自動解除。在等紅燈的同時常看到路人對著C250 Coupe指指點點,從他們表情看來大概是說:「這台車好帥」之類的讚美語言。


有錢當然要選擇M-Benz

5
▲雖然不是敞篷車款,但有全景式天窗還不賴。

有機會可以擁有M-Benz五天怎麼能夠放過這個機會,當然是卯起來的開,連續兩天假日開去海邊、山上以及都市,五天下來總共開了459km,公里數大多是累積在六日兩天假日。C250 Coupe採用渦輪增壓也不期望油耗會有什麼漂亮的數字,但在還車的那天檢查車上的旅行電腦,五天下來一公升還有7.35km的水準。試駕的範圍包括了山路、高速公路以及市區道路,筆者也承認大多數的時間右腳都處在不安份的狀態下,大腳油門時常發生,指針不逼近紅線絕對不輕言放棄,以這樣的用車習慣下還有1公升7.35km的水準,不能說它省油但跟小編的藍鯊順順開才有6km比起來,已經心滿意足了!

3
以Audi、BMW、M-Benz 三大品牌來講,Audi年齡層最低,再來是BMW,會購買M-Benz大多都是有點年紀,原因其實是M-Benz設計方向的不同。有點年紀的消費者會看上M-Benz是因為它全方位的兼顧,可以有乘坐的舒適性又能兼顧操駕樂趣,比起另外兩個品牌,設計的方向比較著重於操駕樂趣上。五天跟C250 Coupe相處下來發現高級車真的有它的價值所在,撇開看不到的東西不講,眼睛能看的到地方都包裝得相當精美,某廠牌標榜它的配備豐富,但平平功能都一樣的配備,高級車在乎的是用料的等級與消費者的感受,但是價位也比別人高人一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