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就用SKODA Yeti開啟你的歐洲車生涯吧!

換個思維,入主聰明休旅的六個理由

記者:文、圖/編輯部 版面構成/lulu 2015-10-01

試想一下,如果購車預算在百萬元以內,想要買一部能夠滿足一般家庭乘員用車需求的車,你有什麼選擇?啊,進口車就很難選了啊,尤其是歐洲進口車,大部分都是沒個百來萬以上不用去談,日韓進口車這個價位也沒啥好選擇,所以...就是買台配備豐富點的國產車嗎?

4

那你就錯囉,國產車價格近年來跟不少進口車款越拉越近,想在配備上討到便宜的空間其實也越來越小。更重要的是,國產車的品質與實用、耐用表現與歐洲車畢竟還是有一段差距,這一點只要問問周遭有開歐洲車的親友就會得到肯定的答覆。然而,在百萬價格之內,是不是真的很難找到一款能夠滿足家庭買家需求的車呢?放心,雪怪SKODA Yeti 1.2 TSI就是足以讓你眼睛一亮的選擇,讓我們用六個理由來告訴擬為什麼吧!

多切面頭燈造型展現SKODA新世代設計理念。
▲多切面頭燈造型展現SKODA新世代設計理念。
特有的「C」字形尾燈與方正線條的尾燈相映成趣。
▲特有的「C」字形尾燈與方正線條的尾燈相映成趣。
Yeti 1.2 TSI輪圈為16吋雙肋五輻式樣。
▲Yeti 1.2 TSI輪圈為16吋雙肋五輻式樣。


小排氣量渦輪動力兼顧性能與油耗

4
▲1.2 TSI引擎在排氣量上有低稅率優勢,還有15.5km/l的優異油耗表現。

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歐美乃至於全球汽車工業近幾年來推出的新車在引擎排氣量上不斷向下縮,但結構上則從自然進氣轉變渦輪增壓。這主要是因為全球環保節能意識越來越強,為了因應環保時代的潮流所做出的有效對應辦法,在渦輪增壓之科技進步下動力性能不但沒有犧牲反而較過去更為優異。

Yeti所搭載的1.2 TSI汽油渦輪引擎就是這種潮流之下的產物,乍看之下其105hp/5000rpm最大馬力、17.9kgm/1550-4100rpm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數據並不起眼,但影響車子速度快慢不是只看一項條件,以實際試駕的經驗來說,Yeti 1.2 TSI不管是在一般道路乃至於需要經常爬坡的山路之中,其實開起來的加速感受不會遜於一般國產2.0L自然進氣引擎的房車。

別看帳面數據略小,跑起來的加速反應不遜於國產2.0升車款。
▲別看帳面數據略小,跑起來的加速反應不遜於國產2.0升車款。
更別忘記由於渦輪引擎車的特性,在低轉速就能夠有最大扭力輸出且一直延伸向較高轉速帶,這也讓帳面數據略優一點的國產2.0L房車在實際駕駛下就立刻出現翻轉印象的結果。
DSG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讓車子從低速到高速的過程中能有平順的動力銜接。
▲DSG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讓車子從低速到高速的過程中能有平順的動力銜接。
所搭配的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也有利於讓車子從低速到高速的過程中加速銜接更為平順。
四年不限里程保固、三次免費保養與免費道路救援代表Yeti養起來輕鬆安心。
▲四年不限里程保固、三次免費保養與免費道路救援代表Yeti養起來輕鬆安心。

All 4 You讓你輕鬆養雪怪

買過車的人都知道一個道理就是買車容易養車難,買車的錢只是入門,後續經年累月的維修保養費用才真的是荷包消耗戰。不過對於Yeti來說這份負擔可就要輕得多,因為SKODA Taiwan成立之後就立刻推出領先業界的「All 4 You」長久承諾,其內容包括了四年不限里程保固、四年三次免費保養 (1萬5千公里、3萬公里、4萬5千公里)以及四年免費道路救援。這樣的保固條件即使在國產品牌也難以看到,也可見SKODA Taiwan對車主的用心。

此外,Yeti 1.2 TSI擁有極佳節能表現,平均油耗為15.5km/l,長期下來替車主節省下來的油就很可觀資。此渦輪引擎的另一個優勢,就是小排氣量在牌照稅與燃料稅上更為節省。以百萬內預算來說,若購買1.8L~2.4L引擎車款則每年需繳牌照稅+燃料稅=11230+6210=17440元,而Yeti 1.2 TSG只需4320+4320=8640元,每年稅賦差距就超過一萬元,再次為車主省下一筆負擔。


什麼是歐系車駕馭樂趣 開上路就知道

4
▲Yeti純正歐系車底盤設計的優異行路與過彎表現開過就知道。

為什麼一提到歐洲車人們心中就會有一種「高一等」的印象?因為從最基本的底盤開始,乃至於車體的剛性,歐洲車紮實的底子所帶來的行路感受就是不一樣。Yeti的底盤與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在行路表現上就展現出歐洲車的原汁原味,車身動態穩定,高速過彎下具有優異的側傾抑制能力,轉向反應輕快且可預期性高...。比起一些國產車訴求車上有一堆「尊榮」配備,車,開起來的感覺讓車主心情感覺舒服與否才是更值得Care的。

當然,開車過程中最需要Care的前提就是安全性。Yeti獲得了歐洲NCAP最高標準的五顆星撞擊測試評價認證,以其不到百萬元售價提供六具氣囊,以及ESP行車穩定、DSR轉向穩定輔助、胎壓偵測、Hill Hold Control升坡輔助系統等豐富主被動安全配備,在一家人開心出遊之時默默給予周全守護。


多變化空間 使用上更有彈性

4
▲雙前座椅均提供高低與腰靠調整功能。

以家庭買家大部分用車需求都是在都會通勤的情況來說,車長四米二的Yeti在市區道路中穿梭靈活,加上略挑高的車身所帶來的更好視野,讓人更好掌握周遭環境,開起來更為輕鬆、安全,對於女性來說格外容易接受。

不過可不要因為車身尺碼看起來嬌小就輕看它的空間表現,Yeti方正的車身造型不僅視覺上有趣,更創造了相當良好的車室空間,一坐進去就會對它SUV般的挑高頭部空間印象深刻。即使是坐進五名成人,各自都能有足夠的乘坐空間,後座椅背還可以做幅度不小的傾斜調整,乘客更容易獲得舒適的坐姿。

VarioFlex後排座椅採40:20:40三座椅設計,每張座椅都可以獨立放倒椅背,或將整張座椅向前翻,或甚至整個拆除,依照不同的載人載物需求做最適當的變化調整。
▲VarioFlex後排座椅採40:20:40三座椅設計,每張座椅都可以獨立放倒椅背,或將整張座椅向前翻,或甚至整個拆除,依照不同的載人載物需求做最適當的變化調整。
另外,後排的VarioFlex系統採取三張獨立座椅設計,各個座椅可獨立放倒、拆卸,讓車主視當時用車需求自由調整座椅變化,讓乘坐與載物空間運用得到最佳化。
標配ISOFIX兒童安全椅裝置,方便且確實地固定兒童安全座椅。
▲標配ISOFIX兒童安全椅裝置,方便且確實地固定兒童安全座椅。
要帶小小孩出門時透過ISOFIX可以輕鬆安裝兒童安全座椅。更可選配電動多段調整全景式天窗,讓全家人一同倘佯於藍天白雲的開朗氣氛下。


百年造車工藝 更有德國科技作後盾

4
▲質感出眾的中控台設計,給人簡潔俐落的舒服感覺。

因為來自捷克,所以國內有些消費者對於SKODA這個汽車品牌還不太熟悉。事實上,SKODA的品牌歷史可以追溯自1895年,到今年剛好滿120週年,擁有相當紮實深厚的汽車造車工藝,在過往的年代其事業版圖甚至擴及乘用車、卡車、巴士,飛機引擎等運輸工具。

三輻式真皮方向盤在造型上給予很好的握感。
▲三輻式真皮方向盤在造型上給予很好的握感。
與VW車系接近的儀錶設計,判讀起來簡單明瞭。
▲與VW車系接近的儀錶設計,判讀起來簡單明瞭。
車內有許多收納空間,隨身物品輕鬆放,展現Simply Clever設計思維。
▲車內有許多收納空間,隨身物品輕鬆放,展現Simply Clever設計思維。
1991年SKODA加入了德國福斯汽車集團,也因此進一步得到了資源技術共享的優勢,得以與集團其他品牌間共用底盤、引擎、變速箱等科技。所以Yeti在本質上就有著德國先進科技的血統,且因為零組件的共通性在日後維修保養上也有更多優勢。
資深國內汽車雜誌專業攝影Arthur Wang很早就看上了Yeti的實用好開,所以購入了改款前的車型。
▲資深國內汽車雜誌專業攝影Arthur Wang很早就看上了Yeti的實用好開,所以購入了改款前的車型。

車主滿意度高 車線編輯都喜愛

想知道Yeti上市在國外後有多麼受到歡迎嗎?看看英國汽車媒體Auto Express所做的Driver Power車主滿意度調查就知!Yeti從2012年開始連續三年獲得滿意度最佳車款的頭銜,其實用性與耐用性的表現讓它持續得到車主的認同,甚至超越許多高價車款的表現。這也證明了Yeti造車品質的紮實,才是即使購車後使用多年,對它的喜愛依然不減的最大原因。

不僅國外如此,在國內汽車媒體界也有不少從業人員自己是開Yeti。相信不少人聽到平常開慣大馬力、高性能或超豪華車款的試車編輯們竟然本身愛車是Yeti一定會覺得很驚訝。不過換個角度看,正因為汽車線編輯、記者們接觸過的車多,在選擇自己愛車時也特別在意價格是否實在,滿足平日東奔西跑的用車需求,當然更重要的就是要夠安全。
3
歐洲車在造車質感、科技、安全各個方面在與其他國家乃至於國產車款相較,開過後高下自然立判。但價位一向居高也是不爭的事實。很難得現在在百萬元價格之內能擁有Yeti這樣體質紮實的歐洲休旅車,對於車線編輯來說也是種意外的驚喜。所以,別再說你不知道囉,有國內外車主內行的口碑評價,該怎麼樣做最好的購車選擇,聰明的,你就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