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Mercedes-Benz水準的小型休旅車

Mercedes-Benz B-Class

記者:文/喬治 2008-11-10

長久以來Mercedes-Benz總是尊貴身份的地位象徵,家無恆產的尋常人家是無法擁有Mercedes-Benz的;不過經過時代的變遷之後,雖然駕Mercedes-Benz者,不見得非富即貴,不過卻普遍帶點高雅的時尚風味。

5

B-Class是國內買得到的最小一輛Mercedes-Benz,與其它Mercedes-Benz的車款相較,看起來休旅車的樣式,比起Mercedes-Benz的其他車款,B-Class算是風格比較獨特的一款車。向來以豪華房車見長的Mercedes-Benz,自從1997年首輛SUV ML-Class問世且深獲好評後,便積極嘗試各種不同風格的設計。在後續的小型休旅車A-Class上市後,Mercedes-Benz又開啟另一風格形態的車款路線了。


5

集時尚設計感與跑車動感於一身的B-Class於2005年加入Mercedes-Benz家族後,這款具備掀背旅行車功能與跑車運動機能的全新產品,以小型運動跑旅之姿,搶佔國內的休旅車市場。此次發表的小改款B-Class,以強調環保效能、油耗效率以及駕乘舒適等主要訴求,將B-Class的車輛設計質感與車輛科技應用向上再度攀升。

全車系配置的四缸引擎均經過細部的修改,不僅油耗降低7%、廢氣排放也有顯著的淨化,超低的排污表現,已低於目前歐盟的環保法規限制。另外,全新的主動停車輔助系統(Active Parking Assist)更列為B200 Turbo的標準配備,除能夠主動搜尋合適的停車位置外,並可引導駕駛停妥車輛,發揮小改款B-Class獨特便利的科技魅力。


均衡的外觀與安全設計

5

Mercedes-Benz在B-Class的開發中,對於外觀設計自是多有要求:一方面要具備跑車的動感外觀,同時又要展現休旅車的多功造型,這可讓設計者傷透了腦筋。Mercedes-Benz以全新概念所首創的小型運動跑旅產品級距,俐落緊實的車身輪廓與與巧妙均衡的車身線條,注重細節的精心設計與處理,塑造出令人渴望擁有的特質。

將引擎和變速箱分散配置在車頭及車廂下方,使得B-Class在小巧的車型下,可以同時提供與房車和轎旅車相當的寬敞內部空間,發揮最大空間效益;當撞擊發生時,亦有足夠的空間因應車身推擠。在遇到嚴重的正面撞擊時,引擎結構不會推向車廂,而會自動向下滑落至車廂下方。這就是Mercedes-Benz所研發且建立在B-Class上的三明治車體結構設計;在提供車室乘員安全的同時,亦擁有絕佳的空間機能性。

防止意外發生,是Mercedes-Benz開發新車時,首要的安全目標。除了前座多段作動氣囊、面積涵蓋頭部及胸部的前座大型側面氣囊、前座可調主動式安全頭枕和安全帶束緊裝置含束力限制…等被動安全裝置外,駕駛者更可依靠ABS、BAS、ESP等高效能的主動式安全配備,在危險狀態下從容的安全控制車輛,來防止突發的意外發生。

在預防追撞方面,小改款B-Class更採用智慧型煞車燈為標準配備。智慧型煞車燈的功效在於:以高頻閃爍的煞車燈號,以提供後方車輛駕駛者更為快速的警示效果,從看到智慧型煞車燈信號時可提早0.2秒開始煞車,若是處於時速80km/h的狀態下,即可縮短煞車距離4.4公尺,車速100km/h時煞車距離更可縮短5.5公尺。以達到最佳的警示效果,遭後方車輛追撞的可能性也就大幅降低。


強調舒適空間與敏捷性能

5

一般而言是很難將舒適空間和敏捷性能當作同一輛車的特性,傳統舒適空間的大車可以同時俱備小車的敏捷性能嗎?不過B-Class似乎同時兼顧到這兩點。B-Class的總車長為4270 mm,這是屬於小型車級距的車長,但是和其它車廠同尺寸的車款相比,在肩部寬度、腿部空間及頭部空間,卻擁有更寬敞的舒適性,尤其後座乘客受惠於2778 mm長的軸距設計,擁有媲美S-Class後座的膝部空間。

可調整高度的行李廂底板、活動分隔板、可折疊及拆卸的後座座椅、加上可選配的可拆式前乘客座椅,B-Class可以快速且輕易地從舒適的掀背車轉變為實用的休旅車。另外,根據座位數及座椅位置調整的不同,載貨空間更可從554公升增加至2245公升(後座及前座乘客座移除的情況下),這幾乎等同於大型轎旅車的載貨空間,且其最大的載貨長度為2.95公尺,B-Class的行李廂空間及變化性則是另一項車身設計的傑作。

充沛的動力來源是B-Class能夠維持敏捷性能的主因之一。這次小改款B-Class共搭配了三具引擎:B170配置可輸出116hp/5500rpm最大馬力、155Nm/3500~4000rpm最大扭力的1.7升汽油直列四缸DOHC引擎;B200CDI配置可輸出140hp/4200rpm最大馬力、280Nm/1600~3000rpm最大扭力的2.0升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B200T則配置可輸出193hp/5000rpm最大馬力、280Nm/1800~4850rpm最大扭力的2.0升汽油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此三具引擎均具有不可小看的性能實力。

維持敏捷性能的另一原因,當然就是靈活的操控。新ESP電子操控系統擁有全新的轉向輔助功能,與電子動力轉向系統連結,在危急的情況下甚至能提供適當主動轉向輔助,協助駕駛人穩定車輛。當然,俱備「舒適」「跑車」「手排」三種駕駛模式的Autotronic無段變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亦是讓B-Class敏捷的另一原因:可依駕駛者需求無段調整變速齒比,達到舒適省油、運動硬調及手動換檔的變速效能,創造最富樂趣及效率的操控表現。B200 Turbo 0-100加速只要7.4秒,足可跟許多剛砲車種一較高下。


B-Class維持了M-Benz貫有的高雅特質

5

雖然光憑B-Class車首大大的三星廠徽,讓人一眼就望知這是輛Mercedes-Benz,不過若撇開這三星廠徽,還有人會認出這B-Class是輛Mercedes-Benz嗎?事實上,B-Class穩定的循跡特性、紮實的路面處理、厚實安全的駕乘感受,跟傳統Mercedes-Benz房車的動態表現並無不同,加上B200 Turbo將Sports Package列為標準配備,濃濃的硬派跑格與底盤反應甚至跟Mercedes的跑車系列感覺非常相似。”最不Mercedes的Mercedes”,B-Class當之無愧。

自動停車系統實際操作的影片,可參考台灣賓士官網的影片,連結如下: http://www.b-class.com.tw/index.html#/parking/?video=truew

Mercedes-Benz,B-Class官方網站:http://www.b-clas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