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創造領導優勢的四環品牌—AUDI(上)

記者:haya 2009-05-17

於三月一日正式掛牌營運的台灣奧迪汽車,對於台灣高級車買家而言,不僅是代理權的接手更替,而是將AUDI最重要的品牌核心價值「Vorsprung durch Technik」帶至國內,爭取國內消費者的肯定,讓AUDI成為台灣最具吸引力的高級車品牌。

三大元素共構品牌核心價值

5

「Vorsprung durch Technik」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要以科技創造領導優勢,這不但是AUDI的核心價值,也是每位AUDI員工所堅守的信念,驅使每位AUDI人以創新思維去解決並滿足顧客的需求,進而讓顧客持續立於領先地位。「Vorsprung durch Technik」並不光是說將尖端的科技或先進的設計加諸於產品之上而已,而是透過AUDI獨有的發想,將這些科技以最合理且符合人性化的方式運用在產品中,不斷為顧客提供最完美的解決方案。

AUDI與其他品牌的不同處,以及AUDI如何為顧客帶來全方位的駕馭樂趣、引領運動化的風格潮流,並不斷創造車壇全新的科技與設計基準。「Vorsprung durch Technik」品牌核心是由Sophisticated、Sporty與Progressive這三大元素所構成。


Sophisticated—不僅追求品質 更注重細節

使用高品質的材料,配備豐富的配備,只是身為豪華汽車品牌的基本要件,絕非全部。AUDI一貫的態度是把對品質的要求專注到最微小的細節和最完美的設計。例如車體結構的完美要求,將各車身板件間的空隙皆控制在最小值。

2
▲2
.600
即使是對組裝過程的細節處都極為講究,這樣的用心才是AUDI對豪華的定義


AUDI品牌的獨特風格與務實形象也不僅僅透過產品來傳遞,消費者還可以從AUDI的行銷、售後服務等各個方面來感受到。例如AUDI terminal concept展示中心皆以動感的線條及不對稱的設計語言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鋁合金和玻璃建材的使用賦予整體建築一種透明清晰感,這就是其中一個例證。

2
▲2
.600
2
▲2
.600
AUDI的獨特風格與品味,走進AUDI terminal concept展示中心就能立刻感受到


AUDI所講求的精緻與豪華,不只在用料的高級,更在設計品味與對細節的用心,在風格上充滿運動氣息卻不張牙舞爪、設計先進卻不前衛極端、豪華高級卻不流於虛張浮誇,讓車主長期的信賴與喜愛AUDI的造車工藝。


Progressive—不僅提供先進科技

AUDI一向勇於面對未來的挑戰且永遠比別人早一步去設想,憑藉豐富的創造力去開發先進科技、作具有前瞻性的設計,並以開放性態度去傾聽消費者及合作伙伴的聲音。永遠去問顧客需要的是什麼,而不是自己能夠做到什麼。

比別人更早提供顧客先進科技與配備是AUDI身為豪華品牌的基本態度,例如AUDI很早已前就開車壇風氣之先以鋁合金車身打造小車A2與旗艦房車A8,如今的ASF空間樑架技術更為成熟。透過先進的鋁合金射出成形與高壓鑄造技術,打造出輕量化而又能承受大應力負荷的高剛性車體,對車輛的安全性與運動性能都有極大提升。

2
▲2
.600
在AUDI TT、R8等跑車上可見到的ASF空間樑架車體有效減輕車重而仍有高度的車身剛性


當不少車廠都還靠著不斷增加變速箱內檔位數希望能讓動力銜接平順一點時,AUDI早已將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搭載在市售車款之上,當某個檔位接合傳遞動力時,其上一個(或下一個)檔位已經預先與另一個離合器接合所以換檔時間十分迅速,檔位銜接過程也沒有任何頓挫,讓駕駛者獲得完全符合自己操作意志且舒適平順的駕駛樂趣。MMI多媒體操控介面讓豪華車款內複雜的功能操作介面有系統地整合與單純化,駕駛者只需透過中控台上的控制旋鈕及周圍四個按鍵即可在彩色中央螢幕上輕鬆而直覺地操作車內多項功能,除了使用便利外更減少駕駛者開車時分心,避免意外的發生。

2
▲2
.600
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箱換檔時間只要幾毫秒,換檔過程也感覺不到任何頓挫


當然,提到AUDI的科技,大家更不會忘掉車廠最引以為傲的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自問世以來經過25年歲月至今仍然是車壇上四驅系統的領先者。最新一代的quattro系統對於動力的傳輸控制更為細膩,扭力分配從早期的僅前後輪到現在能針對左右後輪作100:0~0:100比例調整,不但對於越野地形的脫困能力大為增加,更讓車子在一般道路的過彎過程中更為穩定安全。

2
▲2
.600
2
▲2
.600
AUDI最自傲的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25年來不斷改良演進,至今仍居車壇領先地位


這些技術的研發與設計,都是AUDI工程師從車主的用車角度去考量,不斷去嘗試與創新所得到的結晶,這樣的過程本身就是「Vorsprung durch Technik」精神的最佳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