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百年淬鍊的越野英雄— ŠKODA Fabia S2000

記者:Alegna 2011-11-30

2011年的10月23日,對於捷克百年汽車品牌ŠKODA是一個不平凡的日子,這天是ŠKODA創廠110年以來的第一個世界錦標賽冠軍;由 Juho Hänninen和Mikko Markkula所駕駛的Fabia Super 2000拉力賽車,在世界拉力錦標賽(WRC)的Super 2000組再度奪冠,為所屬的Red Bull ŠKODA奪下2011賽季S-WRC的世界冠軍,而11月6日這款賽車也包辦今年洲際拉力賽(IRC)前四名。而ŠKODA今日在拉力賽車的成就,正如同車廠百年以來的風雨歷程,絕非僥倖得來。

歷經考驗的百年傳奇

5
▲ŠKODA Fabia S2000自推出後,迄今已稱霸S-WRC及IRC,今年更在兩項賽事同時稱王。

在1901年公司創立的第6年開始,ŠKODA前身「L&K公司」就已熱衷賽車運動,不過當時仍是以製造摩托車為主業,因此初期參加的也是摩托賽事。直到1906年便開始投入汽車賽事並在1908年獲得聖匹茲堡至莫斯科的賽事,為ŠKODA奠定今日稱霸拉力賽的基礎。雖然歷經兩次世界大戰,先後對於這家車廠在賽車投入發展進程都產生關鍵性影響,但卻無法澆熄ŠKODA對於賽車的熱情。在30年代產量大幅成長並開始外銷全球,更積極參與賽事活動,更曾以產製的Popular車型拿下蒙地卡羅汽車拉力賽第二名。然而二戰後,公司卻遭到國家接管而成為國營企業,無法與自由世界的汽車廠商一樣對於賽車活動提供多元的投入,但仍在50年代開始重返賽場參與地區及歐陸的賽事,並於70年帶開始研發生產RS車款,為未來與其他車廠在賽車場上一較高下開始暖身。


5
▲ŠKODA汽車的前身L&K公司,早年參加各地的賽車,比賽中取勝更打開了公司的知名度。

然而情勢在1990年起有了戲劇化的轉變!在蘇聯解體後,捷克政局也發生劇變,VW集團在這樣的時機下看重ŠKODA深厚的造車經歷邀約加入集團,隔年ŠKODA即加入VW Group正式成為旗下第四個品牌,也是今日VAG集團中歷史最優久的汽車品牌。在資源及平台共享的策略下,並不代表ŠKODA會失去原有的獨特性,事實上,憑藉VW Group先進科技的焠鍊,在極短的時間內,ŠKODA這家百年車廠又讓世人看見它的旺盛活力,今日品牌下的各型新車也都擁有全新的家族風貌,更在全球獲得無數獎項的肯定。


挫折中醞釀的爆發力

5
▲在今年IRC的賽事中,ŠKODA賽車包辦前三名的畫面,車迷早已習以為常。

在此同時,ŠKODA更積極參與拉力賽事,前後曾以多款車型參加拉力賽,成績則猶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在1997年推出Octavia 2000 Kit Car之後,1999年又全新推出的Octavia WRC,正式挑戰最激烈的A8組,面對來自一線廠隊的賽車,Armin Schwarz也曾在2001年的Safari拉力賽中奪下第三名,這是Octavia WRC參賽歷史中最佳成績,比起大約同期加入WRC陣營的HYUNDAI總是站不上頒獎台,ŠKODA還是技高一籌。

為了突破Octavia WRC在傳動系統上的限制(透過Prodrive向SUBARU購買的傳動系統),因此2003年ŠKODA開始推出全新戰車Fabia WRC來取代,這款車的基本配置都比Octavia更適合拉力賽,各界也相當看好。可惜的是,FIA卻在此時修改規則,造成參賽成本大幅增加,加上多方因素的介入,都使得Fabia WRC無法發揮應有的潛力,最後ŠKODA廠隊在2004年賽季結束後,選擇退出A8組,將研發重心轉往打造S2000級別的賽車,也開始為進軍IRC洲際拉力賽作準備。


一鳴驚人的越野英雄

5
▲Fabia S2000以加大的輪弧、雄壯的引擎蓋氣霸,加上肌肉線條的側裙與大包,完美地呈現出不凡的氣勢。

所謂S2000級別,指的是符合FIA所認定的「Super 2000」賽車規格,限制搭載排氣量2,000cc以下的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轉速8,500rpm,基本架構是與它的市售版量產車相同;可想而知,這會比幾乎從頭到尾都必須重新打造的A組廠車,成本要低許多,成為不想無謂燒錢的車廠另一個新舞台。

3


而符合這項規範的Fabia S2000,不僅能參加WRC的S2000組別(或稱S-WRC),更能角逐IRC洲際拉力賽,成為半廠隊Red Bull ŠKODA的最新武器。由於ŠKODA推出這部賽車,讓它的110年賽車傳奇,從此進入前所未有的新高峰。從基本規格來看,Fabia S2000擁有270hp/8250rpm的最大馬力與250Nm/7250rpm的最大扭力,搭配恆時50:50的四輪驅動系統,0-100公里時速加速僅須3.5秒,而其外型仍然維持Fabia掀背車原有時尚經典的輪廓,因應賽車而重新強化的底盤,更由加大輪弧、引擎蓋氣霸及側裙,顯示出其強悍的拉力性格。

Fabia S2000在2009年第一次參賽IRC後,立即嶄露頭角,在蒙地卡羅開幕站的前兩天賽程,都是由車手Juho Hanninen駕駛這部ŠKODA賽車一路領先,最後雖然因故無法完成比賽,不過製造廠獲得全年度第二名的成就,卻已經震驚所有對手。隔年再戰,Fabia S2000隨即奪下IRC車手與製造廠的雙料冠軍,年度積分更是遠遠拋開第二名許多。而在今年的IRC賽季中,Fabia S2000依舊保持無敵姿態,再次輕鬆擊敗PEUGEOT等對手,包辦了車手及製造廠的冠軍,同時在WRC,Fabia S2000同樣摘下S2000組的總冠軍,兩大榮耀加身,奠定了這款車在拉力賽無可動搖的歷史地位。


5
▲ŠKODA在拉力賽的成功決非偶然,憑恃著對賽車的百年熱情及不斷精進的學習,造就今年Fabia S2000亮眼的成績,堪稱是無敵的越野英雄。

為了讓所有車迷能夠親眼一睹這部稱霸拉力界的王者丰采,在今年的台北車展中,Fabia S2000賽車也會來到現場,對於賽車活動有興趣的車迷朋友,絕對不可錯過這項兩年一度的盛會。同時,ŠKODA更將推出Fabia Monte Carlo特仕款,也將首度展出Fabia RS性能款。而太古利奔為慶祝Fabia打破紀錄勇奪雙料冠軍,在年底前也推出Fabia 1.6超低月付6,888起的輕鬆入主專案。